关于理念的闲话

     最近在准备一个讲座,理了个题目叫“运作系统--概念、技术和趋势”。其实我是想说些设计理念方面的事情,比如说NGOSS不老老实实地做网元和网络的管理,非要把重点放在业务、商务上。这也还摆了,TMN早就画了个金字塔,网元网络业务事务都被圈了进去。但TMF硬是爬出了金字塔在企业管理这边也插了一杠子,客户关系、人力资源、财务它都管了,何也?我总结了一句话,就是:Money Oriented。很明显,运营商干啥活都是为了挣钱,网络也好,人员也好都是为客户、准确地说是为了让客户交钱而服务的,当然得将所有的资源都围绕¥和$整合起来,这就是体系架构的问题。


     对于一个具体的技术人员,他只看到了网络或者看到了服务,这是没错的,但没错不等于是对的。我这个观点好像和天朝的意识形态有些背离--非正即负,非黑即白,小时候读小红书毛老人家他说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这给予了我幼小的心灵以深深地打击,美食美女人皆所好啊,难道作为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无产阶级后代的红小兵的我为了与资产阶级敌人划清界限就得放弃者人生本能的追求,为此我纠结了好长一段时间,终于有一天我大彻大悟,没有了这些还活个鸟啊,于是我决定当个敌人。


没错但不对是研发人员干得最多的事情,常见的例子就是直接在用户说明书中画出软件界面,标注出哪里是打开文件,那里是保存文件,这样写文档的公司不在少数。一个笑话,一直升飞机迷航了,飞过微软总部时问地上的一个工程师:我在那里?工程师回答:你在直升飞机里。这是典型的微软文档风格--非常正确,啥也没用。


一个极端点的例子,我一个朋友和某著名大学的一教授合办了个公司开发医疗软件,我那朋友大学学油画的,绝对的技术外行,优点就是钱多而且用人不疑。结果公司开了3年,连个可以让医院试用的版本都没出来,朋友觉得实在是不对了就让我去公司看了一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教授哥们真是个奇才,从医院拿了一堆纸质表格就让程序员写程序,编出来的软件就是将纸变成了电子文档。要说这也没错,不是将所有的信息都用计算机管起来了吗?但如果这个东西都敢叫信息化,CIO们直接找块豆腐去撞死算了。为啥会这样?那是因为他们只明白作的东西是干嘛的,但不知道其背后深层次的目的,也就是说没搞清楚要Oriented什么。


这个Oriented不是OO那个O,也是不止是SOA那个O,它代表的是系统的理念,不单是技术上的问题,也是策略上的问题,推而广之也是哲学上的问题。

     ..........未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