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罗列一下,自己读过的一些不错的书!

2009年7月22日, 对很多人来说这是难忘的一天,因为这一天会有五百年难遇的日食。
我在成都,没有真正看到日食这种奇观,但还是为“白天中的黑夜”这种奇妙的情景下兴奋不已。我还有一件事就是已经决定到上海去参加一个公司的面试了,心情也些激动。
今天23号,在网上查询了一些去上海的路线、住宿方面的信息。中午后过去买了火车票,买了些吃的,准备在火车上享用。
回想下自己这几年来,发现还是有不少成长,家里堆了不少书。如果真的能去上海工作了, 还不知道这些书要不要带过去(也有些没怎么看过,只当摆设了)。

 

大概罗列一下,自己读过的一些不错的书。

 


一、计算机基础方面
1. 《编程卓越之道》1、2卷
    第1卷:里面讲到的东西,一般人绝对用不到,但看了以后绝对有用。让我知道数据、变量在内存中是怎么样存放的,指针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第2卷:是一本非常经典的书(一般来说我认为经典的书,大多是我认为很好,却理解的不太好的书,应该多读几遍)。
看了这本书,让我在写的每一个行代码时大概知道CPU会怎么样去执行,转换成的汇编代码大概会是个什么样。
遗憾的是,直到现在我还没有能力去读阅读汇编代码。

 

2. 《代码大全》 之所以把它放在基础类别中,是因为他涉及知识太广泛了,从编码到规范,从设计到管理,软件开发活动的方方面面,博大精深。当时这本书只是在睡觉时看用来催眠,只是看自己喜欢的部分,对这本书的感觉是,自己一下子懂了很多,又觉得自己很空。工作中好像又有用,好像又没用。等过些时候,做过一两个项目,再翻翻这本书,每次感受都有不同。就像那种阴柔的内功密笈一样, 要慢慢的熬。


 
一、windows编程方面

 

下面这些书都很经典

 

1. 《windows核心编程》   应该说是做windows下程序开发必备工具书之一。这本书我并没有,当时是借朋友的。记得当时工作不久,这本书看了两个月还停留在第三章附近。后来在工作中遇到些问题,直接看的DLL远程进程注入方面的技术,以半懂状态完成了一个工作任务。从些之后来开启对这本书的认识, 一个星期内看了2/3。 不过还是有不少地方不清楚,现在一直有本电子书作为常用工具。

 

2.《windows系统编程》  因为当时看不太懂《windows核心编程》,这本书算是做了一个过度。 像一本API工具手册,对系统API的使用、参数说明等,与《windows核心编程》比起来对windows原理上的东西讲的少了些,不过不是不错。很一段时间睡觉前用来催眠。

 

3.《WIN32多线程程序设计》 这本书感觉非常不错,是windows下讲多线程编程的一本好书,读起来没有《windows核心编程》那么难,例子也很好。记得当时只用了三个小时时间,看了1/4丢不了手。不到一周把书大概走了一遍(书中关于MFC、COM方面没有看)。对《widnows核心编程》上有些关于多线程方面不明白的东西在个时候才明白了。

 

4. 《windows网络编程》 应该是windows上讲网各编程最权威的书了吧!从这里开始才知道异步模式、阻塞模式、窗口异步模式、重叠IO、完成端口(以前只会用控件,Delphi socket控件就是使用的窗口异步模式)。 当时读的时候,功利心太强,看的太快,现在常有再看的冲动。

 


 

二、C/C++ 方面

 

C++ 经典书太多了

 

《C++ Primer》  这本书在我上大三下学期时就买了, 过了两年都没看到100页。 后来在工作做中遇到对STL使用不懂的地方,就翻这本书,当工具书用。

 

《C++ 编程思想 卷1》 这本书也是在大三时买的,看了一两年没到1/3, 前3章最少看了五次,每次都坚持不过1星期。 后来工作中有些地方要使用C++,强忍着看到一半。讲到面向对象的时候开始有所觉悟了,我的C++之路从此开始,让我喜欢上C++。

 

《C++ 编程思想 卷2》 当时看完卷1,以为卷2会很容易,结果到模板就卡住了。 当时经验少太,看不明白其实可以跳过,在这里一段时间中断了对C++的学习 。后来在断断续续的在读第2卷。

 

《Effective C++》 看了这本书时吓的我冒冷汗,自己和同事写的C++代码中到处都是错误和陷阱。看了这本书后,我纠正不少错误,还帮助过同事。

 

《Effective STL》 再次领略Scott Meyers这样伟大的程序员的杰作。我们像是站在这些巨人的肩上前进,很多阻碍都变得很小了。她使我正真的开始了解STL,喜欢上STL,以及在不同情况下如何正确的选择和使用数据结构和算法。

 

《C++ 编程规范》 这本书不厚,但读起来没有感觉。 后来带到公司,在上WC时常用书之一。

 

《C++网络编程 卷1:运用ACE和模式消除复杂性》绝对是学习ACE的好书,卷1是读完了的。除了ACE库方面的知识外,还领略到面向对象、设计模式方面的应用! 当时读的太快,没有结合实践,好多地方都忘了。

 

《C++ 网络编程 卷2,基于 ACE 和框架的系统化复用》 要想使用ACE做东西,这本书也是少不了的。 这本书没读完,估计1/4的样子。 主要当时功利心太强, 实践中环境上遇到不少困难,功力不够放弃了。 以后抽空1、2卷都应该在看看。

 

《Beyond STL》 是一本入门Boost库的好书。 没有全部读完, 只看到第三部分的Bind。以前只是听到boost的大名,一直不敢去碰。 后来通过这本书,改变了我一些看法。boost使用还是比较容易的。 学习boost主要是为了使用他的asio网络库。

 


 

三、delphi方面

 

 delphi一直是工作中使用最多的工具。

 

《delphi开发人员指南》 没有实体书,也有从头到尾读过,在刚工作时不懂的就翻这本书,当工具书用。

 

《delphi7 入门到精通》 这本书也看了一年多才看完,当时也有很多地方看不明白。 有一阵子拿出来睡觉时候催眠用。

 

《delphi6 企业级解决方案及应用剖析》这本书属于实用型,在刚开始工作时这本书帮我解决不少实际问题。也是一本很好的delphi应用教程。

 

《深入核心—VCL架构剖析》 是一本非常经典的书,没有实体书,有些章节看过好几遍。要成为delphi高手,这本书少不了。 在上大学生,就是通过李维的书从数据库编程开始的。

 


 

四、面向对象、设计模式

 

《大话设计模式》 诙谐、幽默非常精彩, 10天左右读了两遍,是学习设计模式入门最好的书。这本让我从量变到质变, 让我从编码思维转变到设计思维。

 

《Head First》 又名《深入浅出设计模式》  和《大话设计模式》一样,使用我有脱胎换骨的感觉。

 

《敏捷软件开发:原则、模式与实践》 学习敏捷最好的书,我是这样感觉。 这本书前一部分,讲解敏捷开发的基础知识、原理、方法。后面大部分是讲设计模式的应用。刚开始把她当成学习设计模式的书,收获到的是软件工程方法学的认识。从原来的只观注软件设计、编码,到关心人。后来参加了一些软件开发管理工作,这本书对我有很大指导作用。

 

《Delphi面向对象实践之路》 这本书没有读完,大概看了1/4。 李维的书都很不错,但读过上面两本书,这本书读起来没那么有劲。

 

 



五、其它

 

还有不少东西自己都了解过,但没有实际应用。

 

C#: 《C#入门经典》、《C#与.net3.5高级编程》、《你必须知道的.net》


javascript、ptyon、 html与CSS 这些都知道点点皮毛。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