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数据库有感

http://www.cnblogs.com/unruledboy/archive/2005/02/04/98604.aspx  

这个星球上的数据库实在不胜枚举,这里只列一些我接触过的常见的。

可以稍微夸张点说,有交互的应用,起码得用一下数据保存,即便是自定义结构的数据保存,还是最常见的INI、XML等,都可以算是"数据库",真正点的,如DBase系列、FoxBase、FoxPro、MSAccess、InterBase、MS SQL Server、Oracle、DB2等,这些是商业化的数据库,前面几个只能算是数据库,后面几个是RMDBS(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

对应商业化的,有开源的:SQLiteSimpleSQLBerkely DBMinosse Firebird( 前身是是Borland公司的InterBase)、PostgreSQLMySQL等。

SQLite:大家可以看我的SQLite系列随笔,C编写的,可以跨操作平台,支持大部分ANSI SQL 92,它是嵌入式的轻量级关系形数据库引擎,只需要一个DLL,体积为250k,数据库也只是一个文件,零配置,便可工作。既然开源,你甚至可以把它嵌入你的程序中。核心开发人员只有一个,最近加入了另外一个,也就是2个人而已,实在佩服,目前发展到3.1.0,相当高效稳定,有开源驱动在sourceforge.net上有其ADO.NET Data Provider for SQLite :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adodotnetsqlite/

SimpleSQL:相对 SQLite要大几倍,但也是轻量级的,功能稍微强大一点,C++编写,有OLE、Java等版本。

Berkely DB:C++编写的大型关系型数据库系统,还额外地支持XML(把XML当成数据库),号称2百万的安装量,MySQL也只不过号称5百万安装量而已,跨平台。

Minosse:纯C#编写的大型关系型数据库系统,理想是超越MS SQL Server!最新版本:0.2.0,真难得,纯Java写的看得多了,纯C#的,不是移植别人的,还是第一个,佩服作者:包含C/S和嵌入式版本,并可跨越大部分平台,因为它不用Windows的东西,可以在Mono下编译。

Firebird:这个东西太牛了,目前有1.5稳定版本已经拥有大量特性,完全支持ANSI SQL92、98等,一些超酷的特性让人疯狂( 1.0特性1.5特性从这里开始研究),主要开发人员是一个俄罗斯人,目前开发队伍已经扩大到近100人,有3种模式,单机独立,典型C/S,超级服务器。 2.0版本和3.0版本将在近期推出,看完其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路线图(2.0、3.0)你就会疯掉。有.NET驱动 ,目前是1.7beta版。主要特性: 
    ◆A.C.I.D; 
    ◆MGA(任何版本的引擎都可以处理同一数据库记录); 
    ◆PSQL(存储过程)超级强大,ms sql相对的太次,它啥都能在服务器端实现并推送到客户端成为强大的报表,存储过程; 
    ◆触发器都可以在客户端获取监控追踪; 
    ◆自动只读模式; 
    ◆创新的事务保证绝对不会出错; 
    ◆24*7运行中仍然可以随时备份数据库; 
    ◆统一触发器:任何操作都可以让某表唯一的触发器来总控; 
    ◆大部分语言都可以写plug-in,并直接在存储过程中调用函数; 
    ◆c->c++,更加少的代码但更加快的速度; 
    ◆3种运行模式,甚至可以嵌入式; 
    ◆主流语言都可以调用它; 
    ◆动态sql执行; 
    ◆事务保存点;

PostgreSQL:POSTGRES数据库的后开源版本,号称拥有任何其他数据库没有的大量新特性,似乎目标是要做超大型的OO关系型数据库系统,目前已经发展到 8.0,有.NET驱动中文官方网站有详细介绍。

MySQL:这个,不用说了吧?号称全球最受欢迎的开源数据库,但让我奇怪的是, PostgreSQL都有简体中文的支持:包括内核、管理工具、QA等等,在最新版本MySQL中,我却没有发现... ,有.NET驱动,其中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MySQL Connector/Net就是原来在sf.net上的ByteFX.Data项目,作者已经加入了MySQL团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