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在网络编程中的运用

正则表达式在网络编程中的运用

热门推荐

微软新技术

ASP.NET完全入门


  [前言:]在我们编写WEB程序时,经常会判断一个字符串的有效性,如;一个串是否是数字、是否是有效的Email地址等等。如果不使用正则表达式,那么判断的程序会很长,并且容易出错,如果使用正则表达式,这些判断就是一件很轻松的工作了。本文全面介绍正则表达式的慨念、格式。并以在PHP、ASP中的应用实例增加读者的感性认识。正则表达式的应用很广,需要大家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的总结。
   





 发表您的意见

 给我写信

 

 精彩回放

 

 Microsoft.Net综述



 

Visual Basic 数据库开发实战录


 

Visual Basic网络应用实例精选

 



  正则表达式简介

  简单的说,正则表达式是一种可以用于模式匹配和替换的强有力的工具。在网络编程中应用广泛,如PHP脚本语言或是JavaScript、VBScript这样的客户端脚本语言都提供了对正则表达式的支持。由此可见,正则表达式已经超出了某种语言或某个系统的局限,成为人们广为接受的概念和功能。

  正则表达式可以让用户通过使用一系列的特殊字符构建匹配模式,然后把匹配模式与数据文件、程序输入以及WEB页面的表单输入等目标对象进行比较,根据比较对象中是否包含匹配模式,执行相应的程序。

  举例来说,正则表达式的一个最为普遍的应用就是用于验证用户在线输入的邮件地址的格式是否正确,如果通过正则表达式验证用户邮件地址的格式正确,用户所填写的表单信息将会被正常处理;反之,如果用户输入的邮件地址与正则表达的模式不匹配,将会弹出提示信息,要求用户重新输入正确的邮件地址。由此可见正则表达式在WEB应用的逻辑判断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后面我们会举例详细介绍。

  正则表达式形式一般如:/love/,其中位于"/"定界符之间的部分就是将要在目标对象中进行匹配的模式。用户只要把希望查找匹配对象的模式内容放入"/"定界符之间即可。为了能够使用户更加灵活的定制模式内容,正则表达式提供了专门的"元字符"。所谓元字符就是指那些在正则表达式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专用字符,可以用来规定其前导字符(即位于元字符前面的字符)在目标对象中的出现模式。较为常用的元字符包括: "+,"*,?以及{}",或者"/s,/S,/d,/w和/W"等等。为了能够方便用户更加灵活的设定匹配模式,正则表达式允许使用者在匹配模式中利用[]界定匹配于某一个范围的字符而不局限于具体的字符。

  除了我们以上的元字符之外,正则表达式中还具有另外一种较为独特的专用字符,即定位符。定位符用于规定匹配模式在目标对象中的出现位置。较为常用的定位符包括: "^", "$", "/b" 以及 "/B"。

  如果我们希望在正则表达式中实现类似编程逻辑中的"或"运算,在多个不同的模式中任选一个进行匹配的话,可以使用管道符 "|"。例如:

  正则表达式中还有一个较为常用的运算符,即否定符 "[^]"。与我们前文所提到的定位符 "^" 不同,否定符 "[^]"规定目标对象中不能存在模式中所规定的字符串。一般来说,当"^"出现在 "[]"内时就被视做否定运算符;而当"^"位于"[]"之外,或没有"[]"时,则应当被视做定位符。

  最后,当用户需要在正则表达式的模式中加入元字符,并查找其匹配对象时,可以使用转义符"/"。例如:/Th/*/,该正则表达式将会与目标对象中的"Th*"而非"The"等相匹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