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我的弟兄饿肚子!

         21世纪初,一个毛头小伙刚刚大学毕业,加入了一家公司。刚入职场的人,都是从打杂跑腿干起的,而且工资必然不多。盛夏时节,一场两岸三地的大会,在某五星级饭店召开,小伙儿责无旁贷地充当着会(跑)务(腿)的工作。

11点,台湾来的某大佬念念着“有一本关于‘IPv6网络路由’的书,能不能找到?”大老板一句话,让毛头小伙儿去海淀图书城跑一趟。领导只下达了命令,没提别的。小伙儿从小家穷,省钱早已成为了习惯。八月的北京,正午时分,路上的柏油几乎能把鞋底粘掉。小伙儿蹬着自行车从北师大奔了“海图”。拿着台湾大佬的书名字条,小伙儿挨个门店地问,终于买到了。付款、包书、套袋子,小伙儿又一路蹬自行车回到会场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多了。

台湾同胞很客气,拿着还带着暑气的书,微笑着“小兄弟,辛苦你了!谢谢!”大老板忙着跟海峡对岸同胞们谈笑风生,眼光也没来得及飘过来。

小伙儿舔着干裂的嘴唇,突然觉得肚子饿了。去餐厅一问,吃饭要有餐券,但是餐券中午已经发完了。自己买的话,要80块钱。那个年代,80块人民币对初出茅庐的人可不是个小数目了。小伙儿低着头正往会场走,不巧和他的老大祥哥,撞了个满怀。“怎么?满头大汗的,吃饭了吗?”祥哥是个心直口快的人。“中午出去办事,没领到餐券。我……不饿。开会了,我得去帮忙了。”小伙儿低头回答。祥哥沉默了几秒钟,“你在这里等着,我给你找吃的!”祥哥的话不容置疑,“我的弟兄不能饿着肚子干活儿!”

……

吃着饭,小伙儿眼圈有点儿红,他说:“芥末呛,辣眼睛……”。

后来的三年,小伙儿都一直跟着他的祥哥。也因做事不得力被批评,也因想出新办法被表扬……

再后来,祥哥离开了公司。毛头小伙儿也跳槽去了外企。外企人都流行给自己起个英文名字。小伙儿一直记得祥哥在那个夏天跟他说的那句话“我的弟兄不能饿肚子!”,想起了英国的亚瑟王和他的圆桌武士弟兄们,大家在圆桌子边开会,这样每个人都不分主次都可以平等发言。于是,给自己起了个名字——Arthur。

后来,毛头小伙儿变老了,从小A变老A了,也历练得可以自己也带队伍了,初入职场的弟弟妹妹们也称他“A哥”。老A团队里不分男女,只有一个称呼“弟兄”。

老A年纪大了,但是还是努力学习各种新知识,他觉得这样充实,其实心里担心自己一旦不学习会被社会淘汰,落得没饭吃。

老A自己学完了,经常组织自己团队的弟兄们学习。老A说,给人讲一遍,等于自己复习、提高一遍。但是,老A平时只是跟弟兄们讲:“怕吃苦,吃一辈子苦!不怕吃苦,只吃小半辈子苦!我这是担心你们将来没饭吃哦!”

老A也逼着弟兄们学习,工作挺累的,但是还得分配额外看书写PPT任务,每人都要在团队面前演讲还要接受老A的点评。“多练练,没准哪天你就能给饭碗里多块肉。”老A如是说。

老A也经常关起门来批评做事不得力、马虎的“弟兄”;老A也会当众表扬工作动脑筋想出新办法的“弟兄”;老A的团队也加班,不用太多的话“弟兄们辛苦一下,今晚我们得加班了,我给大家买晚饭!我的弟兄们不能饿肚子!

后记:

分别十年后,老A在街上遇到了祥哥,他领着闺女在遛弯。祥哥也换了职业方向,很累,但依旧爽朗!“小伙儿~如今吃哪碗饭呢?饭碗要端牢啊!”祥哥大手拍着老A的肩膀,他们又回到了那年夏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