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I, RPC, CORBA区别

RMI 和 RPC均可以均提供远程方法访问的基础通信和参数引用要求的串行化机制,RPC和RMI之间的一个重要差别是RPC用快速而不够可靠的UDP协议,RMI用低速而可靠的TCP/IP协议。另外 RMI 调用远程对象方法,允许方法返回 Java 对象以及基本数据类型。而 RPC 不支持对象的概念,传送到 RPC 服务的消息由外部数据表示 (External Data Representation, XDR) 语言表示,这种语言抽象了字节序类和数据类型结构之间的差异。只有由 XDR 定义的数据类型才能被传递, RPC 不允许传递对象。可以说 RMI 是面向对象方式的 Java RPC 。 RPC是有Sun提出的。

CORBA被设计成一个能供所有编程语言使用的一个开放性说明,就是说一个机器上的Java客户可以要求另一个用SmallTalk或C++的机器服务。为了适应语言独立性,CORBA采用了非常通用的标准作为其接口。在不同的语言中,远程调用、签名和对象的引入有各自不同的定义,所以CORBA必须尽可能的中立和开放。正是这种通用性是CORBA的一个弱点。当开发人员都采用CORBA时,他们要用一种新的标准定义语言接口,它要求开发者学习新的编程接口,从而减小了远程模型的透明性。

RMI是为仅在Java对Java的分布式计算中而开发的。远程调用的标准是为了Java和应用Java的自然Java签名和调用而开发的,这使得RMI对Java的开发者相当透明而且易于实现。RMI用Java语言紧密集成从而同CORBA相比能够提供非常好的容错能力及对异常的处理。尽管Java的RMI标准不像CORBA那样语言独立,但Java本身是一个独立的平台,这就使RMI在跨平台的分布软件开发中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IIOP
它是一个用于CORBA 2.0及兼容平台上的协议。这个协议的最初阶段是要建立以下几个组件部分:一个IIOP到HTTP的网关,使用这个网关可以让CORBA客户访问WWW资源;一个HTTP到IIOP的网关,通过这个网关可以访问CORBA资源;一个为IIOP和HTTP提供资源的服务器,一个能够将IIOP作为可识别协议的浏览器。

Java 消息服务 ( Java Messaging Service, JMS ) 是一种允许应用程序创建、发送、接受和读取消息的Java API 。 JMS 与 RMI 的区别在于,采用 JMS 服务,对象是在物理上被异步从网络的某个 JVM 上直接移动到另一个 JVM 上。而 RMI 对象是绑定在本地 JVM 中,只有函数参数和返回值是通过网络传送的。

RMI 和 CORBA 常被视为相互竞争的技术,因为两者都提供对远程分布式对象的透明访问。但这两种技术实际上是相互补充的,一者的长处正好可以弥补另一者的短处。 RMI 和 CORBA 的结合产生了 RMI-IIOP, RMI-IIOP 是企业服务器端 Java 开发的基础。

1997 年, IBM 和 Sun Microsystems 启动了一项旨在促进 Java 作为企业开发技术的发展的合作计划。两家公司特别着力于如何将 Java 用作服务器端语言,生成可以结合进现有体系结构的企业级代码。所需要的就是一种远程传输技术,它兼有 Java 的 RMI ( Remote Method Invocation ,远程方法调用)较少的资源占用量和更成熟的 CORBA ( Common Object Request Broker Architecture ,公共对象请求代理体系结构)技术的健壮性。出于这一需要, RMI-IIOP问世了,它帮助将 Java 语言推向了目前服务器端企业开发的主流语言的领先地位 。

DCOM 是从 COM 改造过来的, COM 这一技术部分是作为规范,定义了对象实现的二进制标准,用于单机上应用之间的通信,对象实现与使用的语言无关。 DCOM 是 COM 的分布式扩展,在 DCE RPC 之上构造对象的远程过程调用层支持对远程对象的访问。一个 DCOM 对象是支持一个或多个接口的组件。DCOM 对象不支持对象 ID ,因此,客户程序不能与某个特定的对象发生联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