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宝创始人兼CEO范李悦受邀参加36氪WISE×新金融行业峰会

9月22日上午9:00,36kr成功在京举行了题为《科技跃迁,价值势能》的WISE×新金融行业峰会。峰会邀请了众多金融科技行业企业家、知名投资人代表参会,探讨智能时代下的金融行业创新与挑战。



区块宝创始人兼CEO范李悦受邀参加本次峰会。


演讲内容如下:


今天这个主题很有意思,科技跃迁,价值势能。这是一个很遥远,但是又很近的话题,但是我今天讲的东西比较应景,叫做《区块链,价值互联网的引擎》。我是范李悦,是区块宝联合创始人,区块宝是区块链技术服务商。请注意几个词,一个是区块链,一个是价值互联网,还有一个引擎。我想跟大家聊一聊区块链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价值互联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也聊一聊区块链、比特币和引擎这三个的区别。


有一本书叫做《第三次浪潮》,作者托夫勒是伟大的社会预言家,说人类经历了三次浪潮的文明,第一次是农业文明,第二次是工业文明,第三次是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农业文明历时几千年,主要解决衣食和生存问题。工业文明是以蒸汽革命为标志的,之后三百年的时间推动物质文明的发展。接下来第三次浪潮的文明是信息文明,也有人叫做科技文明或数据文明,不管怎么叫,不可否认第三次浪潮文明是以数字化为驱动的。那么处在第三次文明浪潮当中我们面临什么样的转换以及区块链技术在这次浪潮当中扮演什么角色呢?


我们先看第三次浪潮文明,分为初级阶段和相对高级的阶段,之前的时代经历了较为初级的第三次浪潮文明,说它初级,是因为它是以信息的跃迁为核心的,我们先来看一下,在过去十多年中发生了什么?这个信息的跃迁,从PC本地一直到PC互联,所有的信息联网时代,再到移动互联,随时随地,大家都可以共享信息,共享数据。在前三个过程当中,在整个信息互联当中发生了什么?前几天看到一档节目《科技未来》,看到阿里云创始人说到,这个汽车装载阿里云,这辆车不仅是跑在高速公路的,还是跑在互联网的一辆汽车。我们承载的设备不仅仅在现实生活中,也在云上存在,随着互联网存在的。随着信息扩容,我们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其实信息的背后还是数据,所面临的问题就是这些数据有可能被篡改,这些信息会被拦截,一开始比较少,还没有体会。随着信息扩容,信息爆炸,信息被篡改、被拦截的现象越来越多。


我们接下来现在处于什么样的阶段?现在是处于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型的这么一个阶段。转型的节点当中我们关注点在哪里?这是应该被关注的话题。信息互联网时代有一个比较简单,比较明显的标志,主要就是信息的跃迁,比如说我们在信息互联网时代享受到了很大的共享经济的利好,实现了简单信息的流通交易。信息互联网时代有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它所有的信息停留于最末端的营销,并没有深入到产业中去。但是价值互联网就不一样了,到了价值互联网时代,我们关注的点应该深入下沉到各个行业,去激发整个行业的势能,去激发行业的价值,让各个行业互联起来。在信息社会当中支撑这个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是社会建立一种信用,这个信用靠什么来保障?靠着国家的制度,靠着一些暴力机器把这个信用建立起来的。这个信用自上而下推行的时候总是需要工具的,而原有推行的工具主要依靠人为的一些简单初级的手段,而现代社会考虑降低社会信用成本,在整个社会自上而下推行信用制度的时候,如何降低信用的成本,这是价值互联网时代值得关注的一件事情。区块链是什么样的作用呢?在价值互联网时代,降低信用成本的过程当中,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的手段,帮助大家节约智慧成本。



很多人问过我说,范范,用一句话简单明了的说区块链到底是什么?我一直思考这个问题,不管怎么总结,那个话都是比较反人类的。这是比较概括区块链的一句话: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它先于比特币而存在。还是有点反人类,没有关系,用一幅图解读一下。我们讲了很多信息的东西和价值的东西,不管是信息,还是价值,归根到底,信息的传输和价值的传输都是数据在传输。这位帅哥注册了新公司,要到工商局登记,在工商局登记是什么?早就不是传统的拿着那个笔,那个纸去登记了,我们直接在政府机关的信息系统里面登记这家公司,归根到底也是数据的登记。我们现实生活中,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是离不开数据的。归根到底都是价值的传输、数据的传输,归根到底,是区块链的传输。归为四个方面,第一是验证和存储,第二是生成和更新,第三是传输和访问,第四是编程和操作。这四个环节我们现实生活中处理数据常用的环节。先来看第一个,验证和存储,我们传统的中心化的机构是怎么样验证和存储这些数据的,其实是在一套中心的系统中输入一个命令,然后去执行。我们现有中心化数据处理系统,包括生成和更新也好,传输和访问也好,我们公司需要做一些变更,我们对这个公司访问,去访问工商局的中心化的系统,别无他法。区块链是多种技术的处理,分别利用了4种不同的技术,不是新鲜技术,这4种技术分别应用在数据综合环节,比如说验证和存储,用了快链式数据结构,还用了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还有密码学的方式,保证大家的隐私和安全。最后是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就是数据带大脑,我们看到人工智能的概念,看到人工智能硬件的产品,像微软的小冰,搜狗的汪仔,大家都很熟,我们跟它对话,根据我们的语言做出一定的指令,做出反应。这是非常智能的。大家有没有想过数据是不是智能的,我们存在网上每一个信息根据你的需求智能处理一些事情,这是区块链其中的智能合约要实现的事情,让每一个数据都掌握大脑。


区块链这样一个技术如何改变互联网的结构与模式?分为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从现有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的转变,让不信任的个体之间开始有了信任。第二个层次,产业互联网,这个由区块链,物联网、车联网这样的技术承担,区块链承担的角色就是超级总账的角色,做设备管理员的角色。第三个层次,加密互联网,利用密码学保证大家的隐私。第四个层次,分布式与非中心化的互联网。这个跟区块链计算有关,来实现区块链的去中心化。


关于应用了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分为非金融领域和金融领域,非金融领域给大家举个例子,应用到慈善事业。在慈善领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区块链让每个数据带有大脑,让每个数据带有自己的身份证,带有自己唯一的标识,这个说明什么?比如慈善基金往里面捐了一笔钱,这个基金公示了,把这笔钱捐到哪儿,在这个中间的时间差当中,这个基金到底有没有挪用,我们不知道,这个基金总数不变,一个月前打了五百万,一个月之后这个基金公示了,这个一个月基金有没有挪用,没有人知道。但是用了区块链技术不一样了,区块链技术是加密的,是透明的,是公开的。我们把每一笔数据,每一笔转进去的钱加密,每一笔钱都有独特的标识,这是给慈善事业带来的公信力。



区块链给监管带来新挑战。第一个,机房设施物理特点彻底改变,这个比较容易理解。因为现有的机房我们依靠相对来说中心的处理器在处理这些数据。但是区块链由于去中心化的,可能机房比较分散的,而且每一个机房都有很多的节点,没有一个中心化的设备,在运维难度比较难,要考虑运维的成本。第二个,数据收集方式不能再依赖传统方式,传统是怎么收集数据的,是参与者,可能是机构的,可能是个体整理向部门上报。有了区块链,行业监管部门可以把自己作为节点参与到区块链超级总账一点,对这个实时的检测,也参与到整个网络运行当中,不需要汇报数据,也是其中参与者,也可以看得到。第三个,区块链匿名性的带来挑战,比如说用比特币带来挑战,还有ICO带来的欺诈,我们区块链跟开发人员有合作,对现实中的身份有一个更明确的认知。


再就是区块链普及难,我们推广区块链过程当中总结出来的经验。第一个,区块链的安全性与成熟度。刚刚有嘉宾说智能合约,但是他们讲的智能合约跟区块链智能投顾有一些区别,他们讲的智能投顾比较中心化的。区块链非常有名的智能投顾产品,叫做the DAO,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智能投顾的产品,很不幸的发生了大型的被盗事件,一条链分成两条链,这是安全的问题,没有人为的去控制解决这件事情,只能是用社区的力量最小的止损。再有就是它的成熟度,比特币每秒钟只能处理7笔交易,这个量级太少了。咱们轻松筹达到每秒10万笔的交易,但是我们区块链每秒处理的交易是非常有限的。


第二个,去中心与历史成本。举个例子,现有的金融机构有了相对成熟的产品,像工商银行,有完整的清算和结算系统,要变动顶层的东西耗掉非常大的成本,数据太大了,更何况顶层的技术,这个里面很惊人的。


第三个,技术与人性的博弈。区块链降低信用成本的问题,但是不能解决信用问题。很多人问我,范范,区块链能够解决金融防伪去伪,能溯源吗?区块链可以能溯源,不能防伪,不能根本解决信用的问题。


第四个,数字货币与合法化监管。我对货币这一块相对比较严肃的,对各种货币技术交易和ICO采取严打的措施。这个也要看市场持续发展,维持观望状态。



最后简单说一下区块宝,我们给区块宝的定位是专业可信赖的区块链服务商,线下有四块产品,第一个,区块宝公有云,做行业级BaaS平台,做这样一个平台,面向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大家搭建底层的开发架构。第二个,区块宝企业云,提供个性化、场景化、定制化的场景需求,主要面对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第三个,区块宝研究院,我们8月份发布了行业报告,我们每个月20号会发布这样一篇区块链最新的行业报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最后一个是区块宝范范而谈,做的是音频脱口秀的节目,现在称为数字经济垂直领域媒体平台,当然不仅仅由我一个人在讲,会邀请一些嘉宾来分享前沿的观点,主要是前沿、专业、有趣、有料的观点,对黑科技感兴趣的可以来看一下。


最后是区块宝的slogan:让区块链成为普惠科技。我们相信区块链能在价值为宝的时代起到作用,也希望有兴趣的朋友跟我们一块去探讨,谢谢大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