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部署项目(Java项目+Tomcat+mysql)

项目做完了,要发布了,而Java的特长之一就是移植性好,面对着微软的XP的停止服务,Windows系统的“独裁”,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了开源的免费的Linux系统作为服务器。因为linux系统也有图形界面(虽然和Windows比起来很不一样),所以在图形界面中操作相对来说还是容易的,这就好比我们在Windows系统上部署项目一样,大部分人都是小Case。但是真正工作中,服务器都会在固定的机房,而且往往只有一台主机,更规模大一些的就是使用单片机,像摆书一样摆到机房的机器架上,而我们操作它的最常用的方式就成为了远程访问。就像在控制台一样进行命令输入控制,从而使人们操作电脑又回到了几十年代前(不知道这种方式什么时候能改革了),所以还是需要些技术的。这篇博客,简单讲述一下在linux部署项目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常用命令。

 

    好,简单讲述Java项目+Tomcat+MySQL的部署过程。

 

    一,首先就是如何远程连接linux系统:


        1,在linux端创建可支持远程访问的用户;


        2,利用相应的远程访问软件:SecureFXPortable(窗口)+SecureCRTPortable(控制台)或者PUTTY(控制台)+RealVNCsetup(窗口)等。


        3,在一块,还有ssh等各种端口协议等,一大块知识需要我们研究,这里不再给出。我也是刚刚接触。大家网上都搜资料。

                

 

    二,MySql相关

       1,如果服务器没有MySql,需要进行安装,安装可以下载绿色版的进行解压缩即可,也可以在线安装。

       

         a,解压缩:


           zip

zip-r myfile.zip ./*

将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文件夹全部压缩成myfile.zip文件,-r表示递归压缩子目录下所有文件.

 

unzip -q  myfile.zip   解压myfile.zip压缩包,-q是将不显示解压过程。

 

    tar

tar命令可以用来压缩打包单文件、多个文件、单个目录、多个目录。

常用格式:

单个文件压缩打包 tar czvf my.tar file1

多个文件压缩打包 tar czvf my.tar file1 file2,...

单个目录压缩打包 tar czvf my.tar dir1

多个目录压缩打包 tar czvf my.tar dir1 dir2

解包至当前目录:tar xzvf my.tar

     

        解释:

tar命令 

[root@linux~]# tar [-cxtzjvfpPN] 文件与目录 ....

参数:

-c:建立一个压缩文件的参数指令(create 的意思);

-x:解开一个压缩文件的参数指令!

-t:查看 tarfile 里面的文件!

特别注意,在参数的下达中,c/x/t 仅能存在一个!不可同时存在!

因为不可能同时压缩与解压缩。

-z:是否同时具有 gzip 的属性?亦即是否需要用 gzip 压缩?

-j:是否同时具有 bzip2 的属性?亦即是否需要用 bzip2 压缩?

-v:压缩的过程中显示文件!这个常用,但不建议用在背景执行过程!

-f:使用档名,请留意,在 f 之后要立即接档名喔!不要再加参数!

例如使用『tar -zcvfP tfile sfile』就是错误的写法,要写成

『tar -zcvPf tfile sfile』才对喔!

-p:使用原文件的原来属性(属性不会依据使用者而变)

-P:可以使用绝对路径来压缩!

-N:比后面接的日期(yyyy/mm/dd)还要新的才会被打包进新建的文件中!

--exclude FILE:在压缩的过程中,不要将 FILE 打包!

 

   b,在线安装:sudo apt-get installmysql-server,在安装过程中会提示输入Root密码及密码确认等。

 

  2,当然后边还需要添加角色,编写配置文件,建库,建表,备份,还原等等操作,每个操作都有很多的对应的代码,这里不再一一给出,看下这个链接:Linux下安装和使用MySQL

 


    三,Tomcat使用,

      1,安装Tomcat,也是解压利用unzip或者tar等命令。

         a,前边我们可能会建文件夹利用Mkdir,建目录,建文件夹等:




       b,复制粘贴,移动等常用命令

 

        cp拷贝:

sudo cp~/toInstall/apache-tomcat-6.0.37.tar.gz   ./  管理员拷贝到当前目录

 

mv移动 [选项源文件或目录 目标文件或目录

-b :若需覆盖文件,则覆盖前先行备份。 

-f :force 强制的意思,如果目标文件已经存在,不会询问而直接覆盖;

-i :若目标文件 (destination) 已经存在时,就会询问是否覆盖!

-u :若目标文件已经存在,且 source 比较新,才会更新(update)

-t  : --target-directory=DIRECTORYmove all SOURCE arguments into DIRECTORY,即指定mv的目标目录,该选项适用于移动多个源文件到一个目录的情况,此时目标目录在前,源文件在后。


2,其次我们进行Tomcat的开启和关闭:

开启:sh startup.sh

关闭:sh shutdown.sh

查看进程:ps -ef|grep tomcat(进程名称即可)

杀死进程:kill -9 进程号

         

        3,对于一些辅助服务的开启,例如nginx

             server nginx(服务名) start

             server nginx(服务名) stop

 

       等,也是linux命令来实现,我们以前点击实现的功能。

 

    四,项目部署,其实直接将项目拷贝到Tomcat webapps Root目录下,或者指定的目录下,解压即可,只是这里还需要修改其中的一些配置文件,使mysql+tomcat+各种辅助服务(nginx+Java程序配套起来。


    这里提一下文件的修改,Tomcat目录下的可以通过窗口远程,下载修改上传覆盖的形式进行简易操作,如果非得再linux远程界面上修改操作文件的话,可以利用VI编辑器命令进行实现,简单命令:


:set nu  显示行号

:dd 删除当前行

:wq 保存退出

:q 退出

:q! 强制退出

i  开始编辑文件

esc 退出编辑

 


    综上为在linux系统项目部署的大概流程,这里仅仅是梳理了下思路,具体知识写的不够详细,还需要大家上网多查多搜索。内容不够丰富,还望大家多多包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