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坐公交和大人流量地铁站换乘

    并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除了最近“魏泽西”事情,“雷洋”事件,对我而言,今天是一个再正常普通不过的上班日子而已:早上照旧7点出门,同样的线路:坐通28路公交,乘亦庄线地铁然后换乘10号线。 只是今天却突然有了一些挺有趣的看法。

    1, 先说坐公交吧, 先是每个候车的人都眼巴巴地盯着公交车过来的方向,没有队形,大家是分散开的。 等到公交车快要进站开始减速的时候,大家都一窝蜂似的往门口涌,纷纷摆好姿势抢占有利位置,一群不相识的人开始竞争了; 上车之后的人有座的找座没座的站在有利的位置;上车之后的人就不再去管外面还没有上来的人了。 这是一种公交车现象。 在这种环境下,道德,利益,权力,义务等的相互关系随着人的心理变化是很有趣很微妙的。司机有时候明显能够占据道德的制高点进而理所当然的拥有了某种调节的权力,但是遇到愣头青不吃那套就不管用了。 在拥挤的公交车里,大家更多的是防范甚至敌对情绪,但是大家又不知道对方的情况,所以谁也不会轻举妄动。 在这里面有一个大需求因而也是最大的制约因素:需要借助公交车到达要去的地方。 但乘坐公交车不是仅仅交了钱就可以随意作为的了。 因为这个钱只是能让你拥有乘坐的权力却没有增加别的社会权力。这么看来,从某种意义上说,乘坐公交车就像加入一个组织或者一个公司一样。

     2。 换乘地铁, 由于宋家庄地铁站是大的换乘站,早高峰的时候人流相当大, 有关部门就发挥了聪明才智,安置了一些铁栅栏用来限制人流的速度。这种聪明的点子在北京很多地铁站都能够见到,说明这个好点子的普遍使用性。 说远了,回到主题上来哈。  当大人流通过这些限流的栅栏的时候,很多有趣的现象发生了。平时觉得很正常,仔细想想听有意思的。 明明每个人都想通过那些栅栏,即大家达成目标的方式一致。 但是大部分人都没有表现出“步调一致”的自觉性:都在往前挤! 而这种天然的盲目无序性正是在没有约束的条件下的初始状态,也正是设置这些栅栏之所以起作用的根本原因之一。 在有栅栏限制的时候,这种限制相对于那些墙和柱子的限制因素要明显的多,而由这种限制因素产生的看似狭窄的通道成了稀有资源了,突然价值昂贵了,大家更是争先恐后去争去抢了。 (感觉饥饿营销就是用得这种道理。)   所以结果是那些聪明的点子发挥作用了,也是他们为什么不设指挥员指挥通过的原因。(设了估计就又得收服务费了,很多政府的高妙点子都是这个道理的延伸而已:比如高速公路收费。 大家自己个去琢磨吧)

     感觉生活很有意思,这些事情就在你身边,但却有不为人注意的道理。 以后得多留心一些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