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ilog HDL 快速入门

Verilog HDL 快速入门

Verilog HDL是一种硬件描述语言(HDL:Hardware Description Language),它是以文本形式来描述数字系统硬件的结构和行为的语言。 世界上最流行的两种硬件描述语言是Verilog HDL和VHDL。

注意,VerilogHDL是一种描述语言,它和常见的编程语言C有根本的不同。C语言,让计算机的CPU从上往下按顺序执行每一条指令,执行完程序就结束了。

而,VerilogHDL主要是描述了一个数字模块的结构,或者行为。有点像商业合同,合同里面也会描述产品的结构,产品的功能等等。合同的每一个条款,并不需要严格的先后顺序,只要把项目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完整,写下来就OK了。VerilogHDL也是这样。

我们用VerilogHDL描述数字模块的功能,剩下的交给编译器(如,Quartus),编译器会根据我们的要求设计重构FPGA内部硬件。对于大批懒人来说,这技术简直碉堡了。这就是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电子设计自动化)。


好,下面就来认识一下VerilogHDL
我们先设计一个“数据选择器”:
s是数据选择控制端,
a,b是输入信号,y是输出信号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代码如下:

module mux2_1(a, b, s, y); //模块名、模块接口名
    input a, b, s;        // 定义输入端口
    output y;              // 定义输出端口

    /* s为0时,选择a输出;
        s为1时,选择b输出。*/  
    assign y = (s == 0) ? a : b;  //输出信号
endmodule

每个Verilog文件中都有一个module 开始,endmodule 结束的代码块。
这个代码块的定义了一个名字叫 mux2_1 的模块,模块名后面紧跟的括号内写明了该模块的接口信号,相当于数字器件的引脚。
但是括号内没有说明接口的信号方向,所以紧跟着另起一行用inputoutput 再说明一下。注释和C语法一样,可以用// 或 /* */ 。
assign 是Verilog的关键词,书上称为连续赋值。我一般把他视为“连线”操作,assign后面的紧跟的 y 在硬件上是一根导线(或输出引脚)。
assign  y = (s == 0) ? a : b;
这句话的意思是:s如果为0,那么等号左边就是a,否则就是b。将这个表达式的输出结果接在输出引脚 y 上。
这就是一个简单的Verilog程序,不需要我们去设计与非门,直接表达你的你想要的功能就好了。然后,编译下载到FPGA,功能就实现了。

要注意的是,assign 后面永远跟着一个 =,它们是一起使用的。
即,assign xx = zz;


上面的2选1数据选择器,内部实现结构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所以,上面的assign语句还可以这样写,直接使用逻辑表达式:
assign y = (a & (~ s)) | (b & s);
这个是在门级对逻辑关系进行描述,所以不属于行为描述,算是结构描述吧。下面这种描述方式,叫做门原语,算结构描述。这里的关键词wire 表示电路中的导线(信号线)。

module mux2_1(a, b, s, y);
    input a, b, s;
    output y;
    wire ns, as, bs;

    not(ns, s);//这里使用了一个非门,输出是ns,输入是s
    and(as, a, ns);//使用一个与门,输出as,输入a和ns
    and(bs, b, s);//使用与门,输出bs,输入b和s
    or(y, as, bs);//使用或门,输出y,输入as和bs
endmodule

看,这是告诉我们电路中有什么元器件,又是怎么连接的,所以这个属于结构描述。
很明显,有时候结构描述比行为描述要费力得多,而且不太容易理解程序功能。
另外,上面的这个程序中,这4个逻辑门的顺序,可以随便写,不用管先后顺序。


这个数据选择器,还可以使用如下行为描述方法:

module mux2_1(a, b, s, y);
    input a, b, s; 
    output y; 
    reg  y; //reg 表示寄存器

    always @(a, b, s)
    begin
        if(!s) y = a;
        else y = b;
    end
endmodule

这里reg表示寄存器(存储器),需要提醒一下的是,assign后面只能接wire型,不能接reg型。(当然output从物理上也是wire)
为什么不能?因为寄存器的赋值除了需要输入信号,还需要触发信号(例如D触发器寄存器),assign?sorry,he can’t。

always @(a, b, s)中,括号里面的输入信号a,b,s表示敏感信号。
always @( ) 是连在一起使用的。
这句话的意思是,敏感信号列表中的任何一个信号发生变化,将会引发
begin …… end 之间的行为。
Verilog用begin和end包围代码段,相当于c语言中的大括号{ }的功能。
if(!s) y = a;
这里的“=”单独使用,叫做“阻塞赋值”。我把他理解为“串行赋值”。
比如,有这么一段代码:
b=a;
c=b;
那么最后,c的值就等于a,这个行为在描述的时候,语句的先后顺序,决定了赋值的先后。
在Verilog中,和它对应的还有一个“非阻塞赋值”,表示方法是 <=,我把这种赋值称为“并行赋值”。具体区别,请参考另一篇短文阻塞赋值和非阻塞赋值


  • 92
    点赞
  • 3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Verilog HDL是一种硬件描述语言,用于设计和描述数字电路和系统。它是面向硬件的设计语言,可用于开发和实现各种数字逻辑电路和集成电路。以下是Verilog HDL语言入门的一些关键点。 首先,了解Verilog HDL语言的基本语法和结构是入门的第一步。Verilog HDL使用模块化的设计方法,其中包含模块定义、端口声明和内部逻辑描述。模块是一个基本的设计单元,它可以包含输入和输出端口以及内部逻辑。 其次,理解Verilog HDL语言中的数据类型和变量是非常重要的。Verilog HDL提供了几种数据类型,包括位、向量和整数等。使用适当的数据类型可以更好地描述和处理数字逻辑电路中的信号和数据。 此外,掌握Verilog HDL语言中的运算符和控制结构也是很重要的。Verilog HDL支持各种运算符,包括算术、逻辑和位运算符。掌握这些运算符可以实现各种数字逻辑功能。控制结构如if语句和for循环等可以用于实现条件逻辑和循环逻辑。 最后,在学习Verilog HDL时,了解如何使用模拟器和综合工具是很有帮助的。模拟器可以用于验证设计的正确性和功能。综合工具可以将Verilog HDL代码转换为硬件描述语言,并生成相应的电路。 总而言之,入门Verilog HDL语言需要掌握基本语法、数据类型、运算符和控制结构等知识。通过不断练习和实践,可以逐渐掌握Verilog HDL语言,并能够使用它设计和描述数字逻辑电路和系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