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终总结——思路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By Alpha. G wu


又是一年的尽头,对于本人来说,不是老了一岁,而是又长大了一岁。每一天的自己都是一个fresh的自己,更别说一年的变化有多大,大到甚至连你自己都察觉不出来。

每一份年终总结似乎都差不多,2012“终结之年”的前一年也不例外。大体上叙述下几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几件大事,学到的经验和自己悟出的几个道理罢了。但是内心的感悟和变化却很难用语言来表达,如果有人说你变了,恭喜你,你成功了。不管变得结果是怎样的,那都是一个和环境磨合的结果,是一个短暂的成功和喜悦。

首先我必须回顾一下今年下半年提出的四个目标,虽然那些都已经不再重要,但总要有始有终:

1、凑齐下一年的学费——已实现;

2、发一篇核心期刊论文——未实现;

3、买一部自己的单反机——买了个长焦机;

4、回一趟海南——已实现。

目标没有完全达成,最多算2个半,完成率62.5%。这其中有很多原因,当然很多事情不能按原定轨迹走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不过我很高兴,我依然有了收获很多东西,而且剩下没完成的目标也许根本就不存在什么问题了。

思想

也许我更加爱党了,这是真的——先不要扔砖头,这样不好,大家都是党员嘛。其实对现实的认识就是在一点一滴之后才会慢慢变得清晰。每经历过一件事,人就会变成熟一些,每天的你在回想昨天的时候会不会觉得自己昨天很傻呢,也许有那么一点点吧,至少我是这样的——尽管如此我却很开心,因为这说明我成熟了。

这个社会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社会,我到底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存在于这个社会,关于人生我又该有怎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社会是现实的,我们必须要面对,无论你的境况是怎样的,虽然我现在什么都有没有,但我必须面对,没有人会因为你而怎样,所以我学会独立,很独立——以前我也独立;社会是竞争的,不努力的话你就落后,落后就要挨打,至少落后就容易被炒鱿鱼,被炒鱿鱼就没钱,没钱你什么都不能做,所以我学着奋斗,更加努力地奋斗——以前我也奋斗;同时我又必须享受生活,人活一世很不容易,但也相当的短暂,假如不能愉悦地过每一天,生命的意义何在?看到美的东西你会尖叫,说明你在享受这份美,我渴望美。

所以我把人生分了三个等级:生存、生活和生命。生存是基础,如果不能养活自己,什么都是虚的,扯淡不能解决温饱问题,为了生存我们必须踏踏实实地干活,踏踏实实地工作。然后工作是乏味的,是枯燥的——一切被掌握之后再重复使用的动作都是乏味的,所以我们需要懂得生活。城市的楼太高,挡住了太多的思维;城市的路太挤,灵感不能飞翔;城市的时间走得太快,我们来不及回味。我以为相机能留住美丽,其实留住的只有回忆。试着不去接受,试着去控制,如果生活没有太多的自由和快乐,那是对生活的不负责,也是对生命的践踏。但请注意,请不要把生命的意义想的太抽象、太远,其实他就在你身边,就在你手头上。我曾经有很多的夜晚因为选择而辗转反侧——是选择造就的人生。当我认真反思自己曾经做的职业规划的时候也会认为有时候自己很肤浅,但是我必须得承认一点很多时候我并没有那样的坚持。面对每一个路口我都认真的思索着,也同样想象着每一条路走到前面的情景——“45岁的时候你在干什么?”这是我经常问我自己的一个问题。

学习&&工作

那天有个朋友(技术群)和我说,现在这个领域确实不错,就是就业机会少,不过这是好事,等就业多了的时候,就不值钱了,工资也就低了。我非常认同这一点,什么东西都是新的值钱,这年头卖的都是创意!今年的课件大赛、工作和来武汉都让我的学习工作有了一点点的涟漪,其实技术这个东西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不懂Flash也可以做出全国一等奖的课件;投.net的简历,照样有人会让你去搞MFC;而CUDA,一个全新的东西,也不代表它就是什么高深的技术。胡文美教授说:“技术都是一样的,你就学计算机好了,等学通了之后,你去干什么,其实都是一样的。”我相当认同这个观点,其实所有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请恕我我研究的少,虽然我有时候也会装一下文人)都是一样的。本人觉得自然科学也就是三个东西:理论基础、思维方式和经验。我所说的相通的当然就是指思维方式,如果你的方法论学好了,去学任何一门科学,只要几个月的打基础的时间,你就可以开始干了,后面就是一个积累经验慢慢升华的过程。

所以如果有新手问,学这个有前途吗?就业前景如何?累不累?我就会告诉他,只要你还能接受,就好好干,不要问我哪个更有前途,因为谁都不知道将来的世界属于谁。选项羽还是选刘邦,有时候其实也是看命运的(不好意思,命运这东西不归我管)。但是如果你有本事,在哪里你都不会差——请不要后悔你的选择,人一旦对自己的选择产生质疑,你就什么都做不好了。

有一点我想我必须要注意了。我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真正干实事的人很少,而这少部分人中的大部分又比较愣。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干实事的人都是小弟,而只会忽悠的人却总是高高在上。我不希望我的愣的成分太多——事实上不少——因为我发现我在和那些所谓的商务,所谓的公关,所谓的外联人士或者最一般的经验丰富的工薪阶级交谈的时候,自己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生活

上面已经说了,我越来越懂得享受这个生活的过程了——其实这里面也有很多一部分的成分是:我越来越接受这个社会了。因为妥协,所以和谐。至于哪些事情应该妥协,哪些事情应该坚持,这是你个人的事情,我觉得只要你过得开心就行了。如果有人看到你的行为骂你傻13的话我觉得它比你更傻13。我向来崇尚原生态,崇尚自由,你可以感化但是不可以压制,那是统治阶级干的事。每当我看到有些女孩子为了减肥而做各种疯狂的事情的时候,我都想问一句:“这样做开心吗?”

生活很现实,对于一个至今还在校园摸爬滚打,并且单身的人来说,很多问题也必须面对。说到家庭和婚姻的问题的时候,很多人都笑了。记的有个笑话是这样说的:【单身人的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要要求太高了。可是我要求一点也不高啊!!】关于这个话题我也坚持同样的原则:崇尚内心,不要让自己妥协于社会压力——尤其是爱情!还有句话是这样说的:【Whenever you say “I love you”, mean it. Whenever you say “I am sorry”,look the person right in the eyes.】

由于家庭的原因,我对家乡有太少的概念,虽然我也时常怀念家乡的云和那时候清晰的月。我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当年的人再坐一起去,认认真真地再看一眼那时候的那个月亮。读研让这一愿望又推迟了三年,有些人却在渐渐地老去,面对现实,有时候也觉得自己很渺小。我也时常祈祷,祈祷这一天的快点到来。

但每次祈祷完之后,我还要回到陆地,因为我的路还没有铺完,如果我太着急了,反而失去的更多。我喜欢用“铺路”来形容我现在这种什么都没有的状态。铺路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当这一切都已完成,当我们走在自己的平坦大道的上时候,当等待已久的东风刮来的时候,我相信那时候的喜悦是现在难以想象的——虽然我享受现在的这个复杂的过程。

还是那句话,我真的更爱党了,I mean it. 人总会成熟,会更成熟;思想总会飞跃,或早或晚。前途是光明的,只要我们擦亮眼睛,脚踏实地。我是个十足的唯物主义者,但是我也十分坚信,意识的作用力是强大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的座右铭是“用心成就未来”——也许这个座右铭是我原创的。所以我相信当我们都认真的去审视身边的一切的时候,这一切原来都如此的简单和轻松。遇到开心的事情就开怀地笑,伤心了就放肆的哭,拼劲来了就好好地干,累了就死死的睡。遭遇坎坷的时候,想想之前的痛苦,你就会明白明天你在看今天的时候也是一样的心情。

鲜花和掌声总会有,成功和喜悦永相伴!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