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零散总结

缓存穿透、缓存击穿、缓存雪崩区别和解决方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缓存穿透

   描述:

   缓存穿透是指缓存和数据库中都没有的数据,而用户不断发起请求,如发起为id为“-1”的数据或id为特别大不存在的数据。这时的用户很可能是攻击者,攻击会导致数据库压力过大。

  解决方案:

接口层增加校验,如用户鉴权校验,id做基础校验,id<=0的直接拦截;
从缓存取不到的数据,在数据库中也没有取到,这时也可以将key-value对写为key-null,缓存有效时间可以设置短点,如30秒(设置太长会导致正常情况也没法使用)。这样可以防止攻击用户反复用同一个id暴力攻击
三、缓存击穿

  描述:

  缓存击穿是指缓存中没有但数据库中有的数据(一般是缓存时间到期),这时由于并发用户特别多,同时读缓存没读到数据,又同时去数据库去取数据,引起数据库压力瞬间增大,造成过大压力

  解决方案:

设置热点数据永远不过期。
加互斥锁,互斥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缓存雪崩

描述:

缓存雪崩是指缓存中数据大批量到过期时间,而查询数据量巨大,引起数据库压力过大甚至down机。和缓存击穿不同的是,缓存击穿指并发查同一条数据,缓存雪崩是不同数据都过期了,很多数据都查不到从而查数据库。
解决方案:
缓存数据的过期时间设置随机,防止同一时间大量数据过期现象发生。
如果缓存数据库是分布式部署,将热点数据均匀分布在不同搞得缓存数据库中。
设置热点数据永远不过期。

如何保证redis中存放的都是热点数据
redis使用的内存超过了设置的最大内存时,会触发redis的key淘汰机制,在redis 3.0中有6种淘汰策略:

noeviction: 不删除策略。当达到最大内存限制时, 如果需要使用更多内存,则直接返回错误信息。(redis默认淘汰策略)
allkeys-lru: 在所有key中优先删除最近最少使用(less recently used ,LRU) 的 key。
allkeys-random: 在所有key中随机删除一部分 key。
volatile-lru: 在设置了超时时间(expire )的key中优先删除最近最少使用(less recently used ,LRU) 的 key。
volatile-random: 在设置了超时时间(expire)的key中随机删除一部分 key。
volatile-ttl: 在设置了超时时间(expire )的key中优先删除剩余时间(time to live,TTL) 短的key。
场景:

数据库中有1000w的数据,而redis中只有50w数据,如何保证redis中10w数据都是热点数据?

方案:

限定 Redis 占用的内存,Redis 会根据自身数据淘汰策略,留下热数据到内存。所以,计算一下 50W 数据大约占用的内存,然后设置一下 Redis 内存限制即可,并将淘汰策略为volatile-lru或者allkeys-lru。
JVM三大性能调优参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什么是阻塞队列?
阻塞队列(BlockingQueue)是一个支持两个附加操作的队列。

这两个附加的操作是:在队列为空时,获取元素的线程会等待队列变为非空。当队列满时,存储元素的线程会等待队列可用。

4、死锁与活锁的区别,死锁与饥饿的区别?

死锁: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进程(或线程)在执行过程中,因争夺资源而造成的一种互相等待的现象,若无外力作用,它们都将无法推进下去。

产生死锁的必要条件:

互斥条件:所谓互斥就是进程在某一时间内独占资源。
请求与保持条件:一个进程因请求资源而阻塞时,对已获得的资源保持不放。
不剥夺条件:进程已获得资源,在末使用完之前,不能强行剥夺。
循环等待条件:若干进程之间形成一种头尾相接的循环等待资源关系。
活锁:任务或者执行者没有被阻塞,由于某些条件没有满足,导致一直重复尝试,失败,尝试,失败。

活锁和死锁的区别在于,处于活锁的实体是在不断的改变状态,所谓的“活”, 而处于死锁的实体表现为等待;活锁有可能自行解开,死锁则不能。

5、Java中用到的线程调度算法是什么?

采用时间片轮转的方式。可以设置线程的优先级,会映射到下层的系统上面的优先级上,如非特别需要,尽量不要用,防止线程饥饿。饥饿:一个或者多个线程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获得所需要的资源,导致一直无法执行的状态。

16、多线程同步和互斥有几种实现方法,都是什么?

线程同步是指线程之间所具有的一种制约关系,一个线程的执行依赖另一个线程的消息,当它没有得到另一个线程的消息时应等待,直到消息到达时才被唤醒。

线程互斥是指对于共享的进程系统资源,在各单个线程访问时的排它性。当有若干个线程都要使用某一共享资源时,任何时刻最多只允许一个线程去使用,其它要使用该资源的线程必须等待,直到占用资源者释放该资源。线程互斥可以看成是一种特殊的线程同步。

线程间的同步方法大体可分为两类:用户模式和内核模式。顾名思义,内核模式就是指利用系统内核对象的单一性来进行同步,使用时需要切换内核态与用户态,而用户模式就是不需要切换到内核态,只在用户态完成操作。

用户模式下的方法有:原子操作(例如一个单一的全局变量),临界区。内核模式下的方法有:事件,信号量,互斥量。

24、Java中用到的线程调度算法是什么?

计算机通常只有一个CPU,在任意时刻只能执行一条机器指令,每个线程只有获得CPU的使用权才能执行指令.所谓多线程的并发运行,其实是指从宏观上看,各个线程轮流获得CPU的使用权,分别执行各自的任务.在运行池中,会有多个处于就绪状态的线程在等待CPU,JAVA虚拟机的一项任务就是负责线程的调度,线程调度是指按照特定机制为多个线程分配CPU的使用权.

有两种调度模型:分时调度模型和抢占式调度模型。

分时调度模型是指让所有的线程轮流获得cpu的使用权,并且平均分配每个线程占用的CPU的时间片这个也比较好理解。

java虚拟机采用抢占式调度模型,是指优先让可运行池中优先级高的线程占用CPU,如果可运行池中的线程优先级相同,那么就随机选择一个线程,使其占用CPU。处于运行状态的线程会一直运行,直至它不得不放弃CPU。
线程池中 submit() 和 execute()方法有什么区别?
execute() 参数 Runnable ;submit() 参数 (Runnable) 或 (Runnable 和 结果 T) 或 (Callable)
execute() 没有返回值;而 submit() 有返回值
submit() 的返回值 Future 调用get方法时,可以捕获处理异常
什么是CAS
​ CAS,Compare and Swap即比较并交换。 java.util.concurrent包借助CAS实现了区别于synchronized同步锁的一种乐观锁。乐观锁就是每次去取数据的时候都乐观的认为数据不会被修改,所以不会上锁,但是在更新的时候会判断一下在此期间数据有没有更新。CAS有3个操作数:内存值V,旧的预期值A,要修改的新值B。当且仅当预期值A和内存值V相同时,将内存值V修改为B,否则什么都不做。CAS的关键点在于,系统在硬件层面保证了比较并交换操作的原子性,处理器使用基于对缓存加锁或总线加锁的方式来实现多处理器之间的原子操作。

CAS的优缺点
CAS由于是在硬件层面保证的原子性,不会锁住当前线程,它的效率是很高的。
CAS虽然很高效的实现了原子操作,但是它依然存在三个问题。
1、ABA问题。CAS在操作值的时候检查值是否已经变化,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才会进行更新。但是如果一个值原来是A,变成B,又变成A,那么CAS进行检查时会认为这个值没有变化,但是实际上却变化了。ABA问题的解决方法是使用版本号。在变量前面追加上版本号,每次变量更新的时候把版本号加一,那么A-B-A 就变成1A-2B-3A。从Java1.5开始JDK的atomic包里提供了一个类AtomicStampedReference来解决ABA问题。

2、并发越高,失败的次数会越多,CAS如果长时间不成功,会极大的增加CPU的开销。因此CAS不适合竞争十分频繁的场景。

3、只能保证一个共享变量的原子操作。当对多个共享变量操作时,CAS就无法保证操作的原子性,这时就可以用锁,或者把多个共享变量合并成一个共享变量来操作。比如有两个共享变量i=2,j=a,合并一下ij=2a,然后用CAS来操作ij。从Java1.5开始JDK提供了AtomicReference类来保证引用对象的原子性,你可以把多个变量放在一个对象里来进行CAS操作。

volatile 变量和 atomic 变量有什么不同?
Volatile变量可以确保先行关系,即写操作会发生在后续的读操作之前, 但它并不能保证原子性。例如用volatile修饰count变量那么 count++ 操作就不是原子性的。而AtomicInteger类提供的atomic方法可以让这种操作具有原子性如getAndIncrement()方法会原子性的进行增量操作把当前值加一,其它数据类型和引用变量也可以进行相似操作。

Spring框架主要有哪些模块

主要七大模块介绍

  1.  Spring AOP  面相切面编程
    
  2.  Spring ORM  Hibernate|mybatis|JDO
    
  3.  Spring Core  提供bean工厂 IOC
    
  4.  Spring Dao  JDBC支持
    
  5.  Spring Context  提供了关于UI支持,邮件支持等
    
  6.  Spring Web 提供了web的一些工具类的支持
    
  7.  Spring MVC  提供了web mvc , webviews , jsp ,pdf ,export
    

Java依赖注入的三种方式
构造方法注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etter注入

OOM 常见原因及解决方案
当堆内存(Heap Space)没有足够空间存放新创建的对象时,就会抛出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Javaheap space 错误。
常见原因:
1、请求创建一个超大对象,通常是一个大数组。

2、超出预期的访问量/数据量,通常是上游系统请求流量飙升,常见于各类促销/秒杀活动,可以结合业务流量指标排查是否有尖状峰值。

3、过度使用终结器(Finalizer),该对象没有立即被 GC。

4、内存泄漏(Memory Leak),大量对象引用没有释放,JVM 无法对其自动回收,常见于使用了 File 等资源没有回收。
解决方案

针对大部分情况,通常只需要通过 -Xmx 参数调高 JVM 堆内存空间即可。如果仍然没有解决,可以参考以下情况做进一步处理:

1、如果是超大对象,可以检查其合理性,比如是否一次性查询了数据库全部结果,而没有做结果数限制。

2、如果是业务峰值压力,可以考虑添加机器资源,或者做限流降级。

3、如果是内存泄漏,需要找到持有的对象,修改代码设计,比如关闭没有释放的连接。

Minor GC ,Full GC 触发条件

Minor GC触发条件:当Eden区满时,触发Minor GC。

Full GC触发条件:

(1)调用System.gc时,系统建议执行Full GC,但是不必然执行

(2)老年代空间不足

(3)方法去空间不足

(4)通过Minor GC后进入老年代的平均大小大于老年代的可用内存

(5)由Eden区、From Space区向To Space区复制时,对象大小大于To Space可用内存,则把该对象转存到老年代,且老年代的可用内存小于该对象大小

redis分布式锁

分布式锁,是控制分布式系统之间同步访问共享资源的一种方式。在分布式系统中,常常需要协调他们的动作。如果不同的系统或是同一个系统的不同主机之间共享了一个或一组资源,那么访问这些资源的时候,往往需要互斥来防止彼此干扰来保证一致性,在这种情况下,便需要使用到分布式锁。
首先,为了确保分布式锁可用,我们至少要确保锁的实现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

互斥性。在任意时刻,只有一个客户端能持有锁。
不会发生死锁。即使有一个客户端在持有锁的期间崩溃而没有主动解锁,也能保证后续其他客户端能加锁。
具有容错性。只要大部分的Redis节点正常运行,客户端就可以加锁和解锁。
解铃还须系铃人。加锁和解锁必须是同一个客户端,客户端自己不能把别人加的锁给解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