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的连接(三次握手)和释放(四次挥手)

TCP的连接(三次握手):
第一次握手:客户机的 TCP 首先向服务器的 TCP 发送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这个特殊的报文段中不含应用层数据,其首部 SYN 标志置为1。另外,客户机会随机选择一个起始序号seq=x(连接请求报文不携带数据,但要消耗掉一个序号)
第二次握手:服务器的 TCP 收到连接请求报文段后,如同意连接,就会向客户机发回确认,并为该 TCP 连接分配 TCP 缓存和变量。在确认报文段中,SYN 和 ACK 都置为1,确认号字段为ack = x+1,并且服务器随机产生起始序号seq = y。确认报文段同样不包含应用层数据。
第三次握手:当客户机收到确认报文段后,还要向服务器给出确认,并且也要给该连接分配缓存和变量。这个报文段 ACK 标志位置为1, 序号字段seq = x+1,确认号字段ack=y+1。

连接建立(三次握手)
SYN:同步位
seq :起始序号
ack:确认号字段
1)SYN = 1, seq = x
2)SYN = 1, ACK = 1, seq = y, ack = x+1
3)ACK = 1, seq = x+1,ack = y+1

TCP的释放(四次挥手)
第一步:客户机打算关闭连接,就向其 TCP 发送一个连接释放的报文段,并停止发送数据,主动关闭 TCP 连接,该报文段的 FIN 标志位置为1, seq = u,它等于前面已传送过的数据的最后一个字节序号加1.
第二步:服务器收到释放连接的报文段后即发出确认,确认号为ack = u+1,而这个报文段自己的序号seq=v,等于它前面传送过的数据最后一个字节的序号加1。此时,客户机到服务器这个方向的连接就释放了,TCP 连接处于半关闭状态,但服务器发送数据,客户机仍然要接受,即从服务器到客户机这个方向的连接并未关闭。
第三步:若服务器已经没有要向客户机发送的数据,就通知 TCP 释放连接,此时其发出 FIN = 1的连接释放报文段。
第四步:客户机收到连接释放的报文段后,必须发出确认。在确认报文段中,ACK=1,确认号ack=w+1,序号seq=u+1,此时TCP连接还没有释放掉,必须经过实践等待计时器设置时间 2MSL 后,进入连接关闭状态。

释放连接(四次挥手)
FIN:终止位
seq :起始序号
ack:确认号字段
1)FIN = 1, seq = u
2)ACK = 1, seq = v, ack = u+1
3)FIN = 1, ACK = 1, seq = w,ack = u+1
4)ACK = 1,seq = u+1, ack = w+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