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vised Descent Method and its Applications to Face Alignment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xiamentingtao/article/details/47306887


本方法是当前人脸对齐最流行的算法,速度很快,很稳定。下面我将介绍一下这篇文章的整体思路和相关细节。 
在介绍之前,先给出几个有用的链接: 
1.) 
本论文作者主页,形象地介绍了SDM的特点: 
http://xiong828.github.io/sdm.html 
2. ) 
superviseddescent C++11版本的实现: 
http://patrikhuber.github.io/superviseddescent/ 
下面开始介绍: 
人脸对齐就是要找人脸的特征点。如图 
。 
我们要找到眼睛、鼻子、嘴巴等特征点。那么如何去做呢?方法有很多。本文讲述了使用SDM去求特征点的方法。假设我们有一个初始的特征点 x0 ,希望通过迭代,逐步求出准确地特征点 x 。这就是大致的思路。

SDM方法(Supervised Descent Method )

Derivation of SDM

给定一幅含有m个像素的图像 dRm×1 , d(x)Rp×1 用来索引图像的p个特征点,x代表p个特征点。 h(d(x))R128p×1 代表SIFT特征向量。在训练阶段,我们假设准确的p个特征点已知,设为 x 。我们另外选取训练集特征点的平均值 x0 作为初始值。如图: 
 
这样,Face Alignment可以通过在 Δx 求解如下的最优化问题: 

f(x0+Δx)=||h(d(x0+Δx))Φ||22

这里 Φ=h(d(x)) 代表手工标记的特征点的SIFT特征。在训练阶段, Φ Δx 已知。 
f(x0+Δx)f(x0)+Jf(x0)TΔx+12ΔxTH(x0)Δx

对上面关于 Δx 求导,令 f(x0+Δx)=0 ,可得 
Δx1=H1Jf=2H1JTh(Φ0Φ)

,这里 Φ0=h(d(x0))
R=2H1JThΔΦ0=Φ0Φ ,于是R可看作 Δx1 ΔΦ0 的线性回归系数。但是,我们知道在测试阶段, Φ 是未知的,但是固定的。因此我们不再使用 Φ 做训练,而是改用下面的公式: 
Δx1Δx1Δx1===2H1JTh(Φ0Φ)2H1JThΦ0+(2H1JTh)(Φ)RΦ0+b0

使用训练样本,我们的方法可以学习 R0,b0
通常这种方法不可能一步迭代完成,需要进行多步,除非f是二次的。为了处理这个非二次的方程,SDM将产生一系列的下降方向 {Rk} 和偏差 {bk}
即 
xk=xk1+Rk1Φk1+bk1(1)
,使得对于训练图片集, xk 将收敛到 x .

Learning for SDM

假定给定一系列人脸 {di} 与对应的特征点 {xi} .对于每张图片,从初始的特征点 xi0 出发, R0,b0 可以通过求解最优化问题获得: 

argR0minb0dip(xi0)||ΔxiR0Φi0b0||2dxi0

这里 Δxi=xixi0,Φi0=h(di(xi0))
我们假定 xi0 可以从服从正态分布的人脸检测框对齐采样。于是上面的最优化问题化为: 
argR0minb0dixi0||ΔxiR0Φi0b0||2

以上方程是个线性的最优化问题,可以直接求解。 
当第一步求解完毕后,代入方程式(1),可以求出 x1 ,进而又可以计算特征向量 Φik=h(di(xik)) Δxki=xixik .这样 Rk,bk 可以通过一个新的线性回归得到。 
argRkminbkdixik||ΔxkiRkΦikbk||2

随着k的增大,误差逐渐减小,一般4到5次的迭代就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Training for SDM

当我们计算出一系列的 {Rk},{bk} ,我们就可以通过迭代式(1)通过迭代求解特征点。一般初始的特征点可以选取训练时的初始特征点。 
后续我们还会给出SDM方法的Matlab代码及相关说明,你就会看到比较清楚的步骤和效果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