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和cgi的区别

1. 定义:

CGI(Common Gateway Interface 公共网关接口)是HTTP服务器与你的或其它机器上的程序进行“交谈”的一种工具,其程序须运行在网络服务器上。

2. 功能:

绝大多数的CGI程序被用来解释处理杰自表单的输入信息,并在服 务器产生相应的处理,或将相应的信息反馈给浏览器。CGI程序使 网页具有交互功能。

3. 运行环境:

CGI程序在UNIX操作系统上CERN或NCSA格式的服务器上运行。 在其它操作系统(如:windows NT及windows95等)的服务器上 也广泛地使用CGI程序,同时它也适用于各种类型机器。

4. CGI处理步骤:

⑴通过Internet把用户请求送到服务器。

⑵服务器接收用户请求并交给CGI程序处理。

⑶CGI程序把处理结果传送给服务器。

⑷服务器把结果送回到用户。

Servlet是一种服务器端的Java应用程序,具有独立于平台和协议的特性,可以生成动态的Web页面。 它担当客户请求(Web浏览器或其他HTTP客户程序)与服务器响应(HTTP服务器上的数据库或应用程序)的中间层。 Servlet是位于Web 服务器内部的服务器端的Java应用程序,与传统的从命令行启动的Java应用程序不同,Servlet由Web服务器进行加载,该Web服务器必须包含支持Servlet的Java虚拟机。

工作模式:客户端发送请求至服务器;服务器启动并调用Servlet,Servlet根据客户端请求生成响应内容并将其传给服务器;服务器将响应返回客户端。

Java Servlet与CGI (Common Gateway Interface 公共网关接口)的比较:

  与传统的CGI和许多其他类似CGI的技术相比,Java Servlet具有更高的效率,更容易使用,功能更强大,具有更好的可移植性,更节省投资。在未来的技术发展过程中,Servlet有可能彻底取代CGI。

  在传统的CGI中,每个请求都要启动一个新的进程,如果CGI程序本身的执行时间较短,启动进程所需要的开销很可能反而超过实际执行时间。而在Servlet中,每个请求由一个轻量级的Java线程处理(而不是重量级的操作系统进程)。

  在传统CGI中,如果有N个并发的对同一CGI程序的请求,则该CGI程序的代码在内存中重复装载了N次;而对于Servlet,处理请求的是N个线程,只需要一份Servlet类代码。在性能优化方面,Servlet也比CGI有着更多的选择。

  * 方便  

  Servlet提供了大量的实用工具例程,例如自动地解析和解码HTML表单数据、读取和设置HTTP头、处理Cookie、跟踪会话状态等。

  * 功能强大

  在Servlet中,许多使用传统CGI程序很难完成的任务都可以轻松地完成。例如,Servlet能够直接和Web服务器交互,而普通的CGI程序不能。Servlet还能够在各个程序之间共享数据,使得数据库连接池之类的功能很容易实现。

  * 可移植性好

Servlet用Java编写,Servlet API具有完善的标准。因此,为IPlanet Enterprise Server写的Servlet无需任何实质上的改动即可移植到ApacheMicrosoft IIS或者WebStar。几乎所有的主流服务器都直接或通过插件支持Servle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