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体位域的含义

转载来源:http://blog.csdn.net/cyhleo/article/details/6845462

题目:

 struct A 

char t:4; 
char k:4; 
unsigned short i:8; 
unsigned long m; 

sizeof(A)=?(不考虑边界对齐)

7,如果考虑边界对其,则为8

 

以下段落引用来源:http://daixinghe.blog.163.com/blog/static/18436159201062111032307/

有些信息在存储时,并不需要占用一个完整的字节, 而只需占几个或一个二进制位。例如在存放一个开关量时,只有0和1 两种状态, 用一位二进位即可。为了节省存储空间,并使处理简便,C语言又提供了一种数据结构,称为“位域”或“位段”。所谓“位域”是把一个字节中的二进位划分为几个不同的区域,并说明每个区域的位数。每个域有一个域名,允许在程序中按域名进行操作。这样就可以把几个不同的对象用一个字节的二进制位域来表示。一、位域的定义和位域变量的说明位域定义与结构定义相仿,其形式为: 
struct 位域结构名 
{ 位域列表 }; 
其中位域列表的形式为: 类型说明符 位域名:位域长度 
例如: 
struct bs 

int a:8; 
int b:2; 
int c:6; 
}; 
位域变量的说明与结构变量说明的方式相同。 可采用先定义后说明,同时定义说明或者直接说明这三种方式。例如: 
struct bs 

int a:8; 
int b:2; 
int c:6; 
}data; 
说明data为bs变量,共占两个字节。其中位域a占8位,位域b占2位,位域c占6位。对于位域的定义尚有以下几点说明: 
1. 一个位域必须存储在同一个字节中,不能跨两个字节。如一个字节所剩空间不够存放另一位域时,应从下一单元起存放该位域。也可以有意使某位域从下一单元开始。例如: 
struct bs 

unsigned a:4 
unsigned :0 /*空域*/ 
unsigned b:4 /*从下一单元开始存放*/ 
unsigned c:4 

这个位域定义中,a占第一字节的4位,后4位填0表示不使用,b从第二字节开始,占用4位,c占用4位。 
2. 位域可以无位域名,这时它只用来作填充或调整位置。无名的位域是不能使用的。例如: 
struct k 

int a:1 
int :2 /*该2位不能使用*/ 
int b:3 
int c:2 
};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位域在本质上就是一种结构类型, 不过其成员是按二进位分配的。
简而言之,言而简之
这是位域操作的表示方法,也就是说后面加上“:1”的意思是这个成员的大小占所定义类型的1 bit,“:2”占2 bit,依次类推。当然大小不能超过所定义类型包含的总bit数。 
一个bytes(字节)是8 bit(bit)。例如你的结构中定义的类型是u_char,一个字节,共8bit,最大就不能超过8。 
32位机下, 
short是2字节,共16bit,最大就不能超过16. 
int是4字节,共32bit,最大就不能超过32. 
依次类推。 
这样定义比较省空间。例如你上面的结构,定义的变量类型是u_char,是一字节类型,即8bit。 
fc_subtype占了4bit,fc_type占2bit,fc_protocol_version占2bit,共8bit,正好是一个字节。 
其他八个成员,各占1bit,共8bit,正好也是一个字节。 
因此你的结构的大小如果用sizeof(struct frame_control)计算,就是2bytes.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