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FS数据不均衡解决方案:基于剩余空间大小的均衡策略

前言


相信对于广大的Hadoop集群的使用者和维护者,集群在长时间的使用过程中,肯定或多或少碰到节点间数据不均衡的现象。比如有些节点可能磁盘使用率已经达到90%,而有些节点可能就10%。当然我们说,在使用百分比明细不均衡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用HDFS提供的Balancer工具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不能解决所有的情况,比如说存在异构节点的集群。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集群内2个节点:A节点磁盘容量100T,B节点磁盘容量10T,如果按照默认Balancer平衡策略(按照使用百分比的策略),比如说最终会趋向于A节点使用70T,空闲30T,B节点使用7T,空闲3T。这种情况下,我们显然不希望把数据放到B节点上了,因为按照绝对值来讲,A节点剩余的30T空间显然会大很多。基于这类场景,我们可能需要一种基于剩余空间的数据均衡策略,使上面的例子最终平衡的效果变为A节点使用97T,空闲3T,B节点使用7T,空闲3T。

默认数据平衡策略的缺陷


在讲述本文主题之前,我们首先得理解现有策略的缺陷和不足,然后我们才能知道怎么去改进。如前言中已经提过,现有默认的Balancer策略更适应于完全同质化的节点结构(比如说相同磁盘空间),这样的话,它能够始终保持这些节点都存有差不多数据量的块数据。

但是在磁盘容量差距巨大的情况,比如说集群20个节点,10个节点拥有超大磁盘容量(100T),而另10个节点则是普通的10T,这个时候我们当然更倾向于将更多的数据往大容量节点机器上放。一种情况,我们限制磁盘的使用率在90%,这是小磁盘容量剩余1T,这能够接受,但是大磁盘容量每台机器,就剩了10T,10个节点就是100T,可是很大的空间浪费啊。如果你想利用掉着10T,那么相对应的小磁盘容量机器会受不了,它的剩余容量绝对值已经很少了,到时机器的读写性能也可想而知。

所以针对此,笔者想到了基于剩余空间量的数据均衡策略。此策略的最终目的是使各个节点的剩余空间相等,而不是按照使用占比。

基于剩余空间大小的均衡策略


策略实现思路


这个策略目前是HDFS内部还没有实现的,所以需要我们做一点小的改动,注意这里笔者提到的是小的改动,因为里面大部分的逻辑是可以复用的。

笔者阅读了相关的代码,现有的Balaner执行逻辑大体可以分为如下:

  • 1.初始化节点信息,计算集群总容量和总使用空间占比。
  • 2.遍历每个节点,计算此节点目前的使用空间占比,与集群使用在空间占比做比较&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HDFS的DataNode节点之间的数据均衡指的是在HDFS集群中,不同的DataNode节点存储的数据量不一致。这可能导致某些节点负载过重,而其他节点负载较轻。 导致数据均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 初始复制:当数据进入HDFS时,会将其初始复制到不同的DataNode节点。由于网络延迟或节点性能差异等原因,可能导致某些节点复制的数据过多,而其他节点复制的数据较少。 2. 数据块移动:当节点故障或离线时,HDFS会将其上存储的数据块移动到其他健康的节点上。这个过程可能导致一些节点存储的数据块数量过多,而其他节点数据块较少。 为了解决数据均衡的问题,HDFS采取了一些策略: 1. 副本平衡HDFS会定期检查集群中各个节点上的数据块数量,并采取副本平衡的措施。这意味着将数据块从负载过重的节点移动到负载较轻的节点上,以实现数据均衡。 2. 块调度:HDFS的块调度器会根据各个节点上的剩余存储空间以及网络带宽等因素,决定将新的数据块复制到哪些节点上,以实现负载均衡。 3. HDFS管理员操作:HDFS管理员可以手动干预,将一些数据块从负载过重的节点移动到其他节点上,以实现数据均衡。 综上所述,数据均衡HDFS集群中的一个常见问题。通过副本平衡、块调度和管理员操作等策略HDFS可以实现数据均衡分布,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和性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