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室内导航地图在医疗行业中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医疗物联网应用以及无线网络技术成熟,医院室内定位导航技术作为一种改善就医体验、提高管理效率的增值应用而备受关注。

一、定位导航在医院的适用场景

●  室内地图导航

即使大部分医院在门诊会有楼层分布图以及科室引导标志,很多人还是在就医过程会因为迷路或寻找科室耗费时间,有些人也为在医院停车厂找不到自己的车或停车位而苦恼。近两年,基于Wi-Fi和智能终端的掌上医院应用而生。掌上医院定制化开发医院室内地图,同时可以结合医院挂号与分诊系统,提升用户就医体验。

在停车场,借助掌上医院,就医前可以提前了解停车场拥堵情况,是否有车位。如果没有,可以提前分流,避免拥堵带来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如果车位空闲,进入停车场后可以借助室内地图,迅速找到车位,并标记停车位置,方便就诊结束后迅速回到车位。

在门诊楼,借助室内地图导航功能,不但可以快速找到去一个科室的路径,如果需要到达多个科室,室内导航功能可以结合各科室拥挤情况,规划出最短路径以及最少耗时的路径。根据定位于挂号信息,医院将会推送预计等待时间与排队信息到掌上客户端,病人可以自由安排时间而无需一直在门口排队。同时,医院可以向病人推送与就诊内容相关的医疗常识和养生保健等内容,也可以推送医院周边的住宿、餐饮等信息。

●  人员资产定位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成熟,基于Wi-Fi和RFID的有源标签的产生,使得人员和资产的定位变为可能。给医院中的贵重设备配置有源标签,一方面可以通过无线网络实时定位,确定设备的具体位置与工作状态,从而防止设备被盗,并回溯设备的运动轨迹。同时,医院在设备清点时,通过查询连接入网络的Wi-Fi有源标签,可以快速查看设备的类型、状态、位置,提高工作效率。RFID人员定位系统,一方面可以结合门禁系统,方便不同权限的人员进出相应区域,如感染病房、手术室等。另一方面,部分RFID标签支持自定义键,如果将自定义键设置为报警键,当患者出现生命危险,或者医患纠纷出现时,医护人员可以通过触发自定义按键,结合定位系统,快速定位人员位置,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  医疗大数据

基于Wi-Fi定位的大数据分析已经在各行各业兴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医疗行业也不例外。在门诊,借助Wi-Fi定位终端的移动路径以及停留时间,医院可以分析科室设置、就医流程的合理性,也可以根据各科室人员拥挤程度智能分诊,通过流程再造提高运营效率,提升就医体验满意度。

二、室内定位技术

无线局域网络(WLAN)是一种全新的信息获取平台,可以在广泛的应用领域内实现复杂的大范围定位、监测和追踪任务,而网络节点自身定位是大多数应用的基础和前提。当前比较流行的Wi-Fi定位是无线局域网络系列标准之IEEE802.11的一种定位解决方案。该系统采用经验测试和信号传播模型相结合的方式,易于安装,只需很少基站,能采用相同的底层无线网络结构,系统总精度高。http://www.forbst.com/上海为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蓝牙技术通过测量信号强度进行定位。蓝牙室内定位技术最大的优点是设备体积小、易于集成在 PDA、PC以及手机中,因此很容易推广普及。理论上,对于持有集成了蓝牙功能移动终端设备的用户,只要设备的蓝牙功能开启,蓝牙室内定位系统就能够对其进行位置判断。采用该技术作室内短距离定位时容易发现设备且信号传输不受视距的影响。其不足在于蓝牙器件和设备的价格比较昂贵,而且对于复杂的空间环境,蓝牙系统的稳定性稍差,受噪声信号干扰大。

射频识别技术利用射频方式进行非接触式双向通信交换数据以达到识别和定位的目的。这种技术作用距离短,一般最长为几十米。但它可以在几毫秒内得到定位信息,且传输范围很大,成本较低。同时由于其非接触和非视距等优点,可望成为优选的室内定位技术。目前,射频识别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在于理论传播模型的建立、用户的安全隐私和国际标准化等因素。优点是标识的体积比较小,造价比较低,但是作用距离近,不具有通信能力,而且不便于被整合到其他系统之中。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