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项目经理必须清楚和把握IT项目管理的弹性特点

IT项目经理必须清楚和把握IT项目管理的弹性特点

 

“项目管理在IT项目管理领域的应用最丰富多彩”,这是我的观点。本周在成都的信息产业部高级项目经理培训班中,讲授了组织项目管理体系,其间特别强调了IT项目管理面临挑战――IT项目管理中的“弹性”。

 

IT项目管理不是简单的“IT+项目管理IT项目管理与传统项目管理相比,有很大的弹性,反映在两个方面,应用IT的项目目标的弹性和项目成员产出的弹性。企业应用IT有一个认识过程,甲乙双方都不可能做到在项目开始前,充分完整定义项目的目标和内容。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双方会对IT项目的目标和内容产生新的体会和认识,提出新的要求,常常难以界定这些要求是对原项目目标的明确,还是项目范围的扩充,项目经理需要把握项目目标的弹性。另一方面,IT项目多涉及以知识和智力相结合的软件应用,在项目管理中要把握知识的产出、转移和接受过程,而且项目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有效性,也会因工作人员的不同,工作人员态度、技术、情绪的不同,而存在不确定性,由此导致项目成员产出和项目成本的弹性。

 

建筑行业的项目管理应用是最成熟的。在下表的IT项目管理与建筑项目管理的对比中,可以看到IT项目管理在项目成果评估和资源管理的难点,就是我所强调的IT项目管理中项目管理需要把握的“弹性”。

 

建筑项目

IT项目

管理成熟度

高度成熟

各显神通,方兴未艾

行业标准

有明确的行业标准

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

成果特点

可见物化的成果,容易评估

成果多数不可见,难以评估

资源特点

物资密集性

智力密集性

资源控制

物资资源容易衡量和控制

智力资源难于衡量和控制

政府管制

严格的政府管制

没有明确统一的政府管制

 

中国IT项目管理应用,不仅面临IT项目的弹性,同时也面临项目管理过程的欠缺。在项目管理中,项目管理过程和IT项目管理的弹性,是相互矛盾的。很多项目经理学习了项目管理过程,明白了自己管理的项目为什么失败的原因,例如项目计划不到位,客户需求变化不可控等。然而回到实际工作中,面对现实项目的问题,还是无法按照项目管理的要求执行项目。所以中国IT项目管理,一方面需要加强项目管理的实践原则,另一方面需要恰当地面对IT项目管理的弹性。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