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实践之版本控制工具SVN

SVN,即Subversion,是一个自由开源的版本控制系统,可以将数据恢复到早期版本,或者检查数据修改的历史,这些数据可以是源代码,也可以是其他类型的文件。

在SVN出现之前,CVS是开源世界版本控制工具的事实标准,然而CVS存在一些固有的缺陷,并且修复这些缺陷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因此,SVN的发起者Brian Behlendorf和CollabNet决定重新编写一个版本控制系统,保留CVS的基本思想,但要修正其中错误和不合理的特性。于是,SVN作为CVS的继任者出现了。SVN的设计者们力图通过两方面的努力赢得CVS用户的青睐:保持开源系统的设计以及界面风格与CVS尽可能类似,同时尽力弥补CVS许多显著的缺陷。这些努力的结果使得从CVS迁移到SVN不需要作出重大的变革,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SVN。 
http://svnbook.red-bean.com

http://www.subversion.org.cn 

目录

一、客户端的使用
 1.1 Linux系统下一般使用(Ubuntu)
 1.2 Windows系统下一般使用
 1.3 Linux下使用SVN+ssh认证(未找到相关资料@_@)
 1.4 Windows下使用SVN+ssh认证
二、服务器端的配置
 2.1 Linux下的svnserve配置
 2.2 Windows下的svnserve配置
 2.3 Linux下的svnserve+ssh配置
 2.4 Windows下的svnserve+ssh配置(需使用Cygwin,略)
 2.5 Linux下基于APache的SVN服务器配置
 2.6 Windows下基于APache的SVN服务器配置
三、建立版本库
 3.1 Linux下创建版本库
 3.2 Windows下创建版本库

大多数人都是从客户端开始使用SVN,以下先介绍客户端的使用。假设已经假设好了SVN服务器,其文件夹地址为http://domain/svn/trunk/myproject,用户名为test,密码为test。(如果服务器端配置的是SVN,则使用svn://开头的URL访问;如果服务器端配置的是SVN+SSH,则使用svn+ssh开头的URL访问)

一、客户端的使用

1.1 Linux(Ubuntu)系统下一般使用

1)首先需要安装svn客户端,ubuntu下使用$sudo apt-get install subversion(其他请baigoogledu,余同)

2)checkeout命令:第一次使用时使用checkout命令,把服务器的目录拷贝到本地的当前目录下,同时会建立一个隐藏文件夹记录版本信息:
  [工作目录]$svn checkout "http://domain/svn/trunk/myproject" --username test
然后输入密码

3)svn update命令:获取服务器上的最新版本
  [工作目录]$svn update(除了第一次要加url和用户名和密码,之后系统会记住)

4)svn add命令:要把非版本控制的本地文件添加到版本控制:
  [工作目录]$svn add hello.c

5)svn commit命令:把本地文件上传到服务器

[工作目录]$svn commit(如果有新的文件,要首先svn add)

1.2 Windows系统下一般使用

1)安装客户端:http://tortoisesvn.net/downloads

2)新建一个文件夹(工作目录),右击选择checkout,填写URL和用户名密码

3)工作目录右键update

4)工作目录右键add

5)工作目录右键commit

1.3 Linux下使用SVN+ssh认证(未找到相关资料@_@)

(注:SSHSecure Shell 的缩写,由 IETF 的网络工作小组(Network Working Group)所制定;SSH 为建立在应用层和传输层基础上的安全协议SSH 是目前较可靠,专为远程登录会话和其他网络服务提供安全性的协议。利用 SSH 协议可以有效防止远程管理过程中的信息泄露问题。SSH最初是UNIX系统上的一个程序,后来又迅速扩展到其他操作平台。SSH在正确使用时可弥补网络中的漏洞。SSH客户端适用于多种平台。几乎所有U NIX平台—包括HP-UXLinuxAIXSolarisDigitalUNIXIrix,以及其他平台—都可运行SSH。)

1.4 Windows下使用SVN+ssh认证

(参考ubuntu下架设svn服务器及在windows建立svn+ssh客户

1.4.0 安装TortoiseSVN、Puttygen、Pageant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tortoisesvn
  http://www.chiark.greenend.org.uk/~sgtatham/putty/

1.4.1 转换私钥格式
 1)将Linux下的文件<username>key拷贝到windows下,运行Puttygen;
    2)选择菜单conversions->Import Key;选择文件<username>key,提示"Enter passphrase for key",输入创建公私钥对示使用的passphrase关键字;
    3)选择Parameters为“SSH-2 DSA”或“SSH-2 RSA”->Save private key->保存文件名为username>key.ppk。

1.4.2 建立TortoiseSVN与Pageant的关联,并将私钥加入Pageant:
    1)鼠标右键选择TortoiseSVN->Settings->Network->SSH client,输入:
     C:\Program Files\TortoiseSVN\bin\TortoisePlink.exe
    2)鼠标右键选择TortoiseSVN->RepoBrowser 输入URL:
  svn+ssh://<username>@<SvnServiceIP>/usr/local/svn/trunk
    3)运行Pageant,右键点击屏幕右下角的图标-〉Add Key,将私钥文件<username>key.ppk加入。
——如果不想缓存ssh密码,则第8、9步不需要,只保留第二步,但每次check out、check in中每进入一个文件夹都要输入两次密码,烦死你:)

二、服务器端的配置

Web服务器部署可以有三种选择,配置由简单到复杂排列为

·svnserve

·svnserve over SSH

·Apache+mod_dav_svn模块

下面从最简单的入手,介绍svnserve。

[更新]Windows下服务器端的配置可以使用VisualSVN Server进行傻瓜化安装。

官方网站:http://www.visualsvn.com/

参考链接:VisualSVN系列介绍(有详细的安装过程介绍,这里就不转述了)

2.1&2.2 配置svnserve

svnserve是一个轻型的服务器,可以同客户端通过在TCP/IP基础上的自定义有状态协议通讯,客户端通过使用开头为svn://或者svn+ssh://svnserve的URL来访问一个svnserve服务器。

(注:linux的比较完整功能的svn server可以用svn+apache+ssl搭建,有时候为了灵活并不需要这样的一个完全svn server,只要一个轻量级的svn server进行简单的代码管理,这时用svnserve即可实现这样的功能,既简单灵活,同时性能也非常好,完全可以完成简单的代码管理。)

2.1 Linux下的svnserve配置

2.1.0 同样地,使用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subversion

2.1.1 svnserve作为独立守护进程,监听请求
  $svnserve -d
  $ #svnserve is now running, listening on port 3690
  ——可以使用--listen-port=[端口号]来指定端口,或者--listen-host=[主机名]来指定主机名
  假定已经建立一个版本库位于/usr/local/repositories/project路径(版本库的建立稍后提及), 此时客户端可以使用svn://[主机]/usr/local/repositories/project来进行访问
  ——可以使用-r选项来限制只输出指定路径下的版本库,从而使客户端访问更为简洁:
  $svnserve -d -r /usr/local/repositories
  则客户端只要使用svn://[主机]/project就可以访问

2.1.2 通过inetd使用svnserve
  $svnserve -i
  ——此时svnserve会尝试使用自定义协议通过stdin和stdout来与subversion客户端通话,默认端口为3690。可以在/etc/services添加如下几行:
  svn 3690/tcp #subversion
  svn 3690/udp #subversion
  ——如果是使用经典的类Unix的inetd守护进程,可以在/etc/inetd.conf添加如下行,则如果有客户连接来到端口3690,inetd会产生一个svnserve进程来做服务
  svn stream tcp nowait svnowner /usr/bin/svnserve svnserve -i

2.1.3 设置svnserve的内置认证

编辑版本库目录的conf/svnserve.conf文件:
 1)设置匿名访问
  [general]
  anon-access = none #无权限
  anon-access = read #只读
  anon-access = write #打开匿名的写访问,但这样很危险,不能控制谁来修改版本库
 2)使用用户和密码
 2.1)定义保存用户名和密码的文件和一个认证域
  [general]
  password-db = <userfile> #指出保存用户和密码列表的文件,可以是绝对或相对路径
  realm = example realm #定义认证域
  anon-access = read
  auth-access = write
 2.2)然后在userfile文件中指明用户名和密码:(格式为“用户名=密码”)
  [users]
  harry = foopassword
  sall = barpassword

2.2 Windows下的svnserve配置

2.2.0 安装svnserve

1)从http://subversion.tigris.org/servlets/ProjectDocumentList?folderID=91得到最新版本的Subversion
(如果之前已经安装了subversion,svnserve已经在服务器上运行,需要先停止服务)

2)安装subversion,然后进入subversion的安装目录,找到bin目录下的文件svnserve.exe,int13_svn.dll,libapr.dll,libapriconv.dll,libapriutil.dll,libdb*.dll,libeay32.dll和ssleay32.dll,将它们复制到服务器目录下(如C:\svnserve)。

2.2.1 以守护方式运行svnserve

在命令行窗口输入svnserve.exe --daemon,则svnserve将会在端口3690等待请求,--daemon选项告诉svnserve以守护进程方式运行,这样在手动终止之前不会退出。这种方式的不便之处是需要保持命令行窗口不关闭。

2.2.2 svnserve作为windows服务

svnserve作为windows服务时,在后台运行,可以在启动时自动执行,并且可以使用同其他windows服务一致的管理界面启动和停止服务。
需要使用命令行工具sc.exe定义新的服务(create svnserve),在windows启动时指明svnserve的调用:
  C:\>sc create svnserve
   binpath= "\"c:\svnserve\svnserve.exe\" --service --root c:\repos"
   displayname= "Subversion"
   depend= tcpip
   start= auto 
  ——注意为了回避目录名中的空格等字符,将整个binpath值放在双引号中;另外,sc 的命令行很特殊。在 key= value 对中,key 与 = 之间不能有空格,但是在 value 之前,必须有空格。

定义了服务之后,就可以使用GUI工具(如服务管理面板)进行停止、启动和查询,也可以通过命令行的方式进行:
  C:\>net stop svn
  C:\>net start svn
  C:\>sc delete svn(需要确定先停止了服务)

2.2.3 设置svnserve的内置认证

同上Linux配置文件即可。

2.3&2.4 配置svnserve+ssh

2.3 Linux下的svnserve+ssh配置

2.3.0 介绍与安装ssh
  通过此方法,svnserve不会作为守护进程启动,而是SSH来启动svnserve,以SSH授权用户进行。
  $sudo apt-get install ssh

2.3.1 创建帐户
  $sudo adduser <username> #为参与项目开发的成员建立用户帐户
  $sudo addgroup <groupname> #建立用户组
  $sudo addgroup <username> <groupname> #将用户帐户添加进用户组

2.3.2 为成员生成密钥对
  首先必须切换为<username>的用户登陆Linux:
  $sudo <username>
  $(提示输入密码)
  $cd ~/
  $whoami
  <username>$ssh-kegen -b 1024 -t dsa -N <passphrase> -f <filename> #使用DSA加密,也可以改为RSA加密
  ——这时产生两个文件:私钥<username>key和公钥<username>key.pub
  然后创建目录/home/<username>/.ssh,把公钥拷贝到该目录下:
  $cp <username>key.pub /home/<username>/.ssh/authrized_keys #文件名必须为authorized_keys

2.4 Windows下的svnserve+ssh配置

需要使用Cygwin来配置ssh,此处略,详情可参考http://tortoisesvn.net/node/156

2.5&2.6 基于Apache服务器的SVN配置

(注:Apache是世界使用排名第一的Web服务器软件。它可以运行在几乎所有广泛使用的计算机平台上,由于其跨平台和安全性被广泛使用,是最流行的Web服务器端软件之一。同时Apache音译为阿帕奇,是北美印第安人的一个部落,叫阿帕奇族,在美国的西南部。也是一个基金会的名称、一种武装直升机等等。

概述

Apache的http服务器是一个subversion可以利用的“重型”网络服务器,通过一个自定义模块,httpd可以让SVN版本库通过WebDAV/DeltaV协议在客户端前可见。可以将浏览器指向版本库的URL,无需安装SVN客户端就可以浏览内容。

基于Apache的SVN需要两个包的四个部分:Apache httpd2.0及其中包含的mod_dav DAV模块,Subversion及与之一起发布的mod_dav_svn模块。有了上述组件之后,配置步骤一般如下
 1)配置好http2.0,并且使用mod_dav启动
 2)为mod_dav安装mod_dav_svn插件
 3)配置httpd.conf来发布版本库

2.5 Linux下基于APache的SVN服务器配置

(参考http://www.123shang.cn/blog/?p=53

(参考“ubuntu下svn+apache版本管理服务器配置”)

2.5.1 安装aphache
  $sudo apt-get install apache2 #安装apache
  $sudo apt-get install libapache2-svn #安装相关组件
  $sudo apt-get install subversion #安装svn
  安装完毕后启动apache
  $/usr/local/apache/bin/apachectl –k start
  ——用浏览器查看http://localhost/,得到it works,说明apache已经配置成功了。

2.5.2 创建版本库(见第三节)

2.5.3 添加用户并设置密码文件

版本库的密码文件,一般命名为PasswdFile,由用户通过命令创建,里面保存授权用户的用户名和MD5加密后的密码。创建密码文件,密码文件保存在版本库文件目录下,在终端通过下面的命令创建密码文件:
  $htpasswd -c /etc/svn/passwordfile username 
   passwordfile 密码文件名称,可以由用户自行命名 
   username 你希望添加的用户名,比如zhangsan,lisi,wangwu 
   -c 用来创建密码文件
  按提示输入密码,添加成功后会提示add user username,然后可以再继续添加第二个用户。 
  $htpasswd /etc/svn/passwordfile seconduser

2.5.4 httpd.conf文件修改
  conf文件正常安装的话在etc/apache2/ 目录下,双击打开进行编辑,添加以下内容:
  LoadModule dav_svn_module modules/mod_dav_svn.so 加载mod_dav_svn模块 
  LoadModule authz_svn_module /usr/lib/apache2/modules/mod_authz_svn.so 加载 mod_anthz.svn模块
  <Location /vcard>
   DAV svn 
   SVNPath /home/bb/svn/vcard/ 指明版本库的路径 
   AuthType Basic 认证类型为基本认证 
   AuthName "SVN repos" 认证名称,将在IE界面弹出一个对话框,其标题就是SVN repos 
   AuthUserFile /home/bb/svn/vcard/VcardPasswdFile 加载密码文件,访问版本库用户的文件,用apache 的htpasswd命令生成
   # AuthzSVNAcessFile //home/bb/svn//vcard/accesspolicy 访问版本库权限的文件
   # satisfy Any 
   Require valid-user 要求验证用户,即不能匿名访问;如果没有这个语句,则只能第一个用户可以访问新建库
  </Location> 
  保存文件退出,重新启动apache
  # /usr/local/apache/bin/apachectl –k restart
  测试:
  $svn checkout http://localhost/svn

2.6 Windows下基于APache的SVN服务器配置

2.6.1 下载安装Apache
  APache:http://httpd.apache.org/download.cgi
  ——如果你将Apache安装成一个服务,它将以本地system帐户来运行。为Apache创建一个单独的用户来运行它将会更安全一些。
  ——请确保运行Apache的用户有版本库的完全访问权限(右键版本库目录->属性->安全)。要不然,用户将无法提交他们的更改。
  ——就算Apache以本机system来运行,你也要设置它能完全读写版本库目录。
  ——如果没有为Apache配置这个许可,用户将会得到"禁止访问"的错误信息,在Apache的错误日志中表现为错误500。

2.6.2 配置Subversion

使用Windwos资源管理器,来到Subversion的安装目录(通常是c:\program files\Subversion),找到文件httpd/mod_dav_svn.so和mod_authz_svn.so,复制这些文件到Apache的模块目录(通常是c:\program file\apache group\apache2\modules)。

2.6.3 配置httpd.conf文件
  路径通常为c:\program files\apache group\apache2\conf\httd.conf),修改以下内容:
  去掉以下两行的注释号“#”:
  #LoadModule dav_fs_module modules/mod_dav_fs.so 
  #LoadModule dav_module modules/mod_dav.so
  在LoadModule节的最后添加以下两行:
  LoadModule dav_svn_module modules/mod_dav_svn.so 
  LoadModule authz_svn_module modules/mod_authz_svn.so
  文件末尾添加以下行,让Apache知道哪个URL将被Subversion使用:
  <Location /svn>
   DAV svn
   SVNParentPath D:\SVN 
   AuthType Basic 
   AuthName "Subversion repositories" 
   AuthUserFile D:\passwd 
   #AuthzSVNAccessFile D:\svnaccessfile 
   Require valid-user 
  </Location>
  ——这样配置表示:你所有的版本库将位于D:\SVN目录下,要访问你的版本库可以使用这样的URL:http://MyServer/svn/,访问权限将由passwd文件中的用户名/密码来限制。
  要创建passwd文件,可以打开命令行,将当前目录切换到apache2目录,输入命令: 
  c:\program files\apache group\apache2 >bin\htpasswd -c passwd <username>
  重启Apache服务。
  使用浏览器测试。

三、建立版本库

在前面的服务器配置上我们通常假设已经建立了版本库,这是为了避免在每种配置中重复赘述这种操作,因此把它独立出来讲。

版本库创建完毕后会在目录下生成若干个文件和文件夹:
   dav目录是提供给Apache与mod_dav_svn使用的目录,让它们存储内部数据;
   db目录就是所有版本控制的数据文件;hooks目录放置hook脚本文件的目录;
   locks用来放置Subversion文件库锁定数据的目录,用来追踪存取文件库的客户端;
   format文件是一个文本文件,里面只放了一个整数,表示当前文件库配置的版本号。

3.1 Linux下创建版本库
  版本库有两种数据存储格式:Berkeley DB和FSFS,推荐选用FSFS格式,具体可以查阅参考资料了解二者的区别。 
  创建版本库时,在终端运行如下命令: 
  # 运行创建版本库的命令,指定数据存储为 FSFS,如果要指定为 Berkeley DB,则将 fsfs 替换为 bdb 
  $ svnadmin create --fs-type fsfs /etc/svn/repos 创建版本库,运行这个命令后,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版本库应有的文件
  更改版本库的访问权限
  $ sudo mkdir /home/svn 
  $ cd /home/svn 
  $ sudo mkdir myproject 
  前面三条命令用于创建版本库目录,如果已经建立,就可以省略掉;后面三条用于修改权限 
  $ sudo chown -R www-data myproject 
  $ sudo chgrp -R subversion myproject 
  $ sudo chmod -R g+rws myproject 这条命令允许用户对版本库进行读写操作,即可以更新,可以提交

3.2 Windows下创建版本库

可以使用TortoiseSVN图形化的完成这一步,在目录E:subversionrepository下"右键->TortoiseSVN->Create Repository here...“, 然后可以选择版本库模式, 使用默认即可, 然后就创建了一系列目录和文件。
  [Tips]如果下载的是setup.exe版本,安装程序安装后会自动设置系统变量,如果下载的是zip版就需要手动设置系统变量.
  也可以使用命令行来创建:
  C:\> svnadmin create F:\svn\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