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函数成员

函数成员

函数成员提供了操作类中数据的某些功能,包括方法、属性、构造函数和终结器(finalizer)、运算符以及索引器。

方法是与某个类相关的函数,它们可以是实例方法,也可以是静态方法。实例方法处理类的某个实例,静态方法提供了更一般的功能,不需要实例化一个类(例如Console. WriteLine()方法)。

属性是可以在客户机上访问的函数组,其访问方式与访问类的公共字段类似。C#为读写类上的属性提供了专用语法,所以不必使用那些名称中嵌有Get或Set的偷工减料的方法。因为属性的这种语法不同于一般函数的语法,在客户代码中,虚拟的对象被当做实际的东西。

构造函数是在实例化对象时自动调用的函数。它们必须与所属的类同名,且不能有返回类型。构造函数用于初始化字段的值。

终结器类似于构造函数,但是在CLR检测到不再需要某个对象时调用。它们的名称与类相同,但前面有一个~符号。终结器在C#中比在C++中用得少得多,因为CLR会自动进行垃圾收集,另外,不可能预测什么时候调用终结器。

运算符执行的最简单的操作就是+和-。在对两个整数进行相加操作时,严格地说,就是对整数使用+运算符。C#还允许指定把已有的运算符应用于自己的类(运算符重载)。

索引器允许对象以数组或集合的方式进行索引。

1. 方法

在Visual Basic、C和C++中,可以定义与类完全不相关的全局函数,但在C#中不能这样做。在C#中,每个函数都必须与类或结构相关。

注意,正式的C#术语实际上区分了函数和方法。在这个术语中,"函数成员"不仅包含方法,而且也包含类或结构的一些非数据成员,例如索引器、运算符、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等,甚至还有属性。这些都不是数据成员,字段、常量和事件才是数据成员。

(1) 方法的声明

在C#中,定义方法的语法与C风格的语言相同,与C++和Java中的语法也相同。与C++的主要语法区别是,在C#中,每个方法都单独声明为public或private,不能使用public:块把几个方法定义组合起来。另外,所有的C#方法都在类定义中声明和定义。在C#中,不能像在C++中那样把方法的实现代码分隔开来。

在C#中,方法的定义包括方法的修饰符(例如方法的可访问性)、返回值的类型,然后是方法名、输入参数的列表(用圆括号括起来)和方法体(用花括号括起来)。

[modifiers] return_type MethodName([parameters])
{
// Method body
}

每个参数都包括参数的类型名及在方法体中的引用名称。但如果方法有返回值,return语句就必须与返回值一起使用,以指定出口点,例如:

public bool IsSquare(Rectangle rect)
{
return (rect.Height == rect.Width);
}

这段代码使用了一个表示矩形的.NET基类System.Drawing.Rectangle。

如果方法没有返回值,就把返回类型指定为void,因为不能省略返回类型。如果方法不带参数,仍需要在方法名的后面写上一对空的圆括号()(就像本章前面的Main()方法)。此时return语句就是可选的-- 当到达右花括号时,方法会自动返回。注意方法可以包含任意多个return语句:

public bool IsPositive(int value)
{
if (value < 0)
return false;
return true;
}

(2) 调用方法

C#中调用方法的语法与C++和Java中的一样,C#和Visual Basic的唯一区别是在C#中调用方法时,必须使用圆括号,这要比Visual Basic 6中有时需要括号,有时不需要括号的规则简单一些。

下面的例子MathTest说明了类的定义和实例化、方法的定义和调用的语法。除了包含Main()方法的类之外,它还定义了类MathTest,该类包含两个方法和一个字段。

using System; namespace Wrox.ProCSharp. MathTestSample
{
class MainEntryPoint
{
static void Main()
{
// Try calling some static functions
Console.WriteLine("Pi is " + MathTest.GetPi());
int x = MathTest.GetSquareOf(5);
Console.WriteLine("Square of 5 is " + x);          // Instantiate at MathTest object
MathTest math = new MathTest(); // this is C#'s way of
// instantiating a reference type

// Call non-static methods
math.value = 30;
Console.WriteLine(
"Value field of math variable contains " + math.value);
Console.WriteLine("Square of 30 is " + math.GetSquare());
}
}    // Define a class named MathTest on which we will call a method
class MathTest
{
public int value;       public int GetSquare()
{
return value*value;
}       public static int GetSquareOf(int x)
{
return x*x;
}       public static double GetPi()
{
return 3.14159;
}
}
}

运行mathTest示例,会得到如下结果:

csc MathTest.cs
Microsoft (R) Visual C# Compiler version 9.00.20404
for Microsoft (R) .NET Framework version 3.5
Copyright (C) Microsof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MathTest.exe
Pi is 3.14159
Square of 5 is 25
Value field of math variable contains 30
Square of 30 is 900

从代码中可以看出,MathTest类包含一个字段和一个方法,该字段包含一个数字,该方法计算数字的平方。这个类还包含两个静态方法,一个返回pi的值,另一个计算作为参数传入的数字的平方。

这个类有一些功能并不是C#程序设计的好例子。例如,GetPi()通常作为const字段来执行,而好的设计应使用目前还没有介绍的概念。

C++和Java开发人员应很熟悉这个例子的大多数语法。如果您有Visual Basic的编程经验,只需把MathTest类看作一个执行字段和方法的Visual Basic类模块。但无论使用什么语言,都要注意两个要点。

(3) 给方法传递参数

参数可以通过引用或值传递给方法。在变量通过引用传递给方法时,被调用的方法得到的就是这个变量,所以在方法内部对变量进行的任何改变在方法退出后仍旧发挥作用。而如果变量是通过值传送给方法的,被调用的方法得到的是变量的一个副本,也就是说,在方法退出后,对变量进行的修改会丢失。对于复杂的数据类型,按引用传递的效率更高,因为在按值传递时,必须复制大量的数据。

在C#中,所有的参数都是通过值来传递的,除非特别说明。这与C++是相同的,但与Visual Basic相反。但是,在理解引用类型的传递过程时需要注意。因为引用类型的对象只包含对象的引用,它们只给方法传递这个引用,而不是对象本身,所以对底层对象的修改会保留下来。相反,值类型的对象包含的是实际数据,所以传递给方法的是数据本身的副本。例如,int通过值传递给方法,方法对该int的值所作的任何改变都没有改变原int对象的值。但如果数组或其他引用类型(如类)传递给方法,方法就会使用该引用改变这个数组中的值,而新值会反射到原来的数组对象上。

下面的例子ParameterTest.cs说明了这一点:

using System; namespace Wrox.ProCSharp. ParameterTestSample
{
class ParameterTest
{
static void SomeFunction(int[] ints, int i)
{
ints[0] = 100;
i = 100;
}

public static int Main()
{
int i = 0;
int[] ints = { 0, 1, 2, 4, 8 };
// Display the original values
Console.WriteLine("i = " + i);
Console.WriteLine("ints[0] = " + ints[0]);
Console.WriteLine("Calling SomeFunction...");          // After this method returns, ints will be changed,
// but i will not
SomeFunction(ints, i);
Console.WriteLine("i = " + i);
Console.WriteLine("ints[0] = " + ints[0]);
return 0;
}
}
}

结果如下:

csc ParameterTest.cs
Microsoft (R) Visual C# Compiler version 9.00.20404
for Microsoft (R) .NET Framework version 3.5
Copyright (C) Microsof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ParameterTest.exe
i = 0
ints[0] = 0
Calling SomeFunction...
i = 0
ints[0] = 100

注意,i的值保持不变,而在ints中改变的值在原来的数组中也改变了。

注意字符串是不同的,因为字符串是不能改变的(如果改变字符串的值,就会创建一个全新的字符串),所以字符串无法采用一般引用类型的行为方式。在方法调用中,对字符串所作的任何改变都不会影响原来的字符串。

(4) ref参数

通过值传送变量是默认的,也可以迫使值参数通过引用传送给方法。为此,要使用ref关键字。如果把一个参数传递给方法,且这个方法的输入参数前带有ref关键字,则该方法对变量所作的任何改变都会影响原来对象的值:

static void SomeFunction(int[] ints, ref int i)
{
ints[0] = 100;
i = 100;       //the change to i will persist after SomeFunction() exits
}

在调用该方法时,还需要添加ref关键字:

SomeFunction(ints, ref i);

在C#中添加ref关键字等同于在C++中使用&语法指定按引用传递参数。但是,C#在调用方法时要求使用ref关键字,使操作更明确(因此有助于防止错误)。

最后,C#仍要求对传递给方法的参数进行初始化,理解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传递给方法之前,无论是按值传递,还是按引用传递,变量都必须初始化。

(5) out关键字

在C风格的语言中,函数常常能从一个例程中输出多个值,这是使用输出参数实现的,只要把输出值赋给通过引用传递给方法的变量即可。通常,变量通过引用传送的初值是不重要的,这些值会被函数重写,函数甚至从来没有使用过它们。

如果可以在C#中使用这种约定,就会非常方便。但C#要求变量在被引用前必须用一个初值进行初始化。尽管在把输入变量传递给函数前,可以用没有意义的值初始化它们,因为函数将使用真实、有意义的值初始化它们,但是这样做是没有必要的,有时甚至会引起混乱。但有一种方法能够简化C#编译器所坚持的输入参数的初始化。

编译器使用out关键字来初始化。在方法的输入参数前面加上out关键字时,传递给该方法的变量可以不初始化。该变量通过引用传送,所以在从被调用的方法中返回时,方法对该变量进行的任何改变都会保留下来。在调用该方法时,还需要使用out关键字,与在定义该方法时一样:

static void SomeFunction(out int i)
{
i = 100;
} public static int Main()
{
int i; // note how i is declared but not initialized
SomeFunction(out i);
Console.WriteLine(i);
return 0;
}

out关键字是C#中的新增内容,在Visual Basic和C++中没有对应的关键字,该关键字的引入使C#更安全,更不容易出错。如果在函数体中没有给out参数分配一个值,该方法就不能编译。

(6) 方法的重载

C#支持方法的重载--方法的几个有不同签名(方法名相同、但参数的个数和类型不同)的版本,但不支持C++或Visual Basic中的默认参数。为了重载方法,只需声明同名但参数个数或类型不同的方法即可:

class ResultDisplayer
{
void DisplayResult(string result)
{
// implementation
}    void DisplayResult(int result)
{
// implementation
}
}

因为C#不直接支持可选参数,所以需要使用方法重载来达到此目的:

class MyClass
{
int DoSomething(int x)   // want 2nd parameter with default value 10
{
DoSomething(x, 10);
}    int DoSomething(int x, int y)
{
// implementation
}
}

在任何语言中,对于方法重载来说,如果调用了错误的重载方法,就有可能出现运行错误。现在,知道C#在重载方法的参数方面有一些小区别即可:

● 两个方法不能仅在返回类型上有区别。

● 两个方法不能仅根据参数是声明为ref还是out来区分。

2. 属性

属性(property)不太常见,因为它们表示的概念是C#从Visual Basic中提取的,而不是从C++/Java中提取的。属性的概念是:它是一个方法或一对方法,在客户机代码看来,它们是一个字段。例如Windows窗体的Height属性。假定有下面的代码:

// mainForm is of type System.Windows.Form
mainForm.Height = 400;

执行这段代码,窗口的高度设置为400,因此窗口会在屏幕上重新设置大小。在语法上,上面的代码类似于设置一个字段,但实际上是调用了属性访问器,它包含的代码重新设置了窗体的大小。

在C#中定义属性,可以使用下面的语法:

public string SomeProperty
{
get
{
return "This is the property value";
}
set
{
// do whatever needs to be done to set the property
}
}

get访问器不带参数,且必须返回属性声明的类型。也不应为set访问器指定任何显式参数,但编译器假定它带一个参数,其类型也与属性相同,并表示为value。例如,下面的代码包含一个属性ForeName,它设置了一个字段foreName,该字段有一个长度限制。

private string foreName; public string ForeName
{
get
{
return foreName;
}
set
{
if (value.Length > 20)
// code here to take error recovery action 
// (eg. throw an exception)
else
foreName = value;
}
}

注意这里的命名模式。我们采用C#的区分大小写模式,使用相同的名称,但公共属性采用Pascal大小写命名规则,而私有属性采用camel大小写命名规则。一些开发人员喜欢使用前面有下划线的字段名_foreName,这会为识别字段提供极大的便利。

Visual Basic 6程序员应注意,C#不区分Visual Basic 6中的Set和Let,在C#中,写入访问器总是用关键字set标识。

(1) 只读和只写属性

在属性定义中省略set访问器,就可以创建只读属性。因此,把上面例子中的ForeName变成只读属性:

private string foreName; public string ForeName
{
get
{
return foreName;
}
}

同样,在属性定义中省略get访问器,就可以创建只写属性。但是,这是不好的编程方式,因为这可能会使客户机代码的作者感到迷惑。一般情况下,如果要这么做,最好使用一个方法替代。

(2) 属性的访问修饰符

C#允许给属性的get和set 访问器设置不同的访问修饰符,所以属性可以有公共的get访问器和私有或受保护的set访问器。这有助于控制属性的设置方式或时间。在下面的例子中,注意set访问器有一个私有访问修饰符,而get访问器没有任何访问修饰符。这表示get访问器具有属性的访问级别。在get 和 set 访问器中,必须有一个具备属性的访问级别。如果get访问器的访问级别是protected,就会产生一个编译错误,因为这会使两个访问器的访问级别都不是属性。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
return _name;
}
set
{
_name = value;
}
}

(3) 自动实现的属性

如果属性的set和get访问器中没有任何逻辑,就可以使用自动实现的属性。这种属性会自动实现基础成员变量。上例的代码如下:

public string ForeName {get; set;}

不需要声明private string foreName。编译器会自动创建它。

使用自动实现的属性,就不能在属性设置中进行属性的有效性验证。所以在上面的例子中,不能检查foreName是否少于20个字符。但必须有两个访问器。尝试把该属性设置为只读属性,就会出错:

public string ForeName {get; }

但是,每个访问器的访问级别可以不同。因此,下面的代码是合法的:

public string ForeName {get; private set;}

(4) 内联

一些开发人员可能会担心,我们列举了标准C#编码方式导致了非常小的函数的许多情形,例如通过属性访问字段,而不是直接访问字段。这些额外的函数调用是否会增加系统开销,导致性能下降?其实,不需要担心这种编程方式会在C#中带来性能损失。C#代码会编译为IL,然后在运行期间进行正常的JIT编译,获得内部可执行代码。JIT编译器可生成高度优化的代码,并在适当的时候内联代码(即用内联代码来替代函数调用)。如果某个方法或属性的执行代码仅是调用另一个方法,或返回一个字段,则该方法或属性肯定是内联的。但要注意,在何处内联代码的决定完全由CLR做出。我们无法使用像C++中inline这样的关键字来控制哪些方法是内联的。

3. 构造函数

在C#中声明基本构造函数的语法与在Java 和C++中相同。下面声明一个与包含的类同名的方法,但该方法没有返回类型:

public class MyClass
{
public MyClass()
{
}
// rest of class definition

与Java 和 C++相同,没有必要给类提供构造函数,在我们的例子中没有提供这样的构造函数。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提供任何构造函数,编译器会在后台创建一个默认的构造函数。这是一个非常基本的构造函数,它只能把所有的成员字段初始化为标准的默认值(例如,引用类型为空引用,数字数据类型为0,bool为false)。这通常就足够了,否则就需要编写自己的构造函数。

注意:

对于C++程序员来说,C#中的基本字段在默认情况下初始化为0,而C++中的基本字段不进行初始化,不需要像C++那样频繁地在C#中编写构造函数。

构造函数的重载遵循与其他方法相同的规则。换言之,可以为构造函数提供任意多的重载,只要它们的签名有明显的区别即可:

   public MyClass()   // zero-parameter constructor
{
// construction code 
}
public MyClass(int number)   // another overload
{
// construction code 
}

但注意,如果提供了带参数的构造函数,编译器就不会自动提供默认的构造函数,只有在没有定义任何构造函数时,编译器才会自动提供默认的构造函数。在下面的例子中,因为定义了一个带单个参数的构造函数,所以编译器会假定这是可以使用的唯一构造函数,不会隐式地提供其他构造函数:

public class MyNumber
{
private int number;
public MyNumber(int number)   
{
this.number = number; 
}
}

上面的代码还说明,一般使用this关键字区分成员字段和同名的参数。如果试图使用无参数的构造函数实例化MyNumber对象,就会得到一个编译错误:

MyNumber numb = new MyNumber();   // causes compilation error

注意,可以把构造函数定义为private或protected,这样不相关的类就不能访问它们:

public class MyNumber
{
private int number;
private MyNumber(int number)   // another overload
{
this.number = number; 
}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并没有为MyNumber定义任何公共或受保护的构造函数。这就使MyNumber不能使用new运算符在外部代码中实例化(但可以在MyNumber上编写一个公共静态属性或方法,以进行实例化)。这在下面两种情况下是有用的:

● 类仅用作某些静态成员或属性的容器,因此永远不会实例化

● 希望类仅通过调用某个静态成员函数来实例化(这就是所谓对象实例化的类代理方法)

(1) 静态构造函数

C#的一个新特征是也可以给类编写无参数的静态构造函数。这种构造函数只执行一次,而前面的构造函数是实例构造函数,只要创建类的对象,它都会执行。静态构造函数在C++和Visual Basic 6中没有对应的函数。

class MyClass
{
static MyClass()
{
// initialization code
}
// rest of class definition
}

编写静态构造函数的一个原因是,类有一些静态字段或属性,需要在第一次使用类之前,从外部源中初始化这些静态字段和属性。

.NET运行库没有确保静态构造函数什么时候执行,所以不要把要求在某个特定时刻(例如,加载程序集时)执行的代码放在静态构造函数中。也不能预计不同类的静态构造函数按照什么顺序执行。但是,可以确保静态构造函数至多运行一次,即在代码引用类之前执行。在C#中,静态构造函数通常在第一次调用类的成员之前执行。

注意,静态构造函数没有访问修饰符,其他C#代码从来不调用它,但在加载类时,总是由.NET运行库调用它,所以像public和private这样的访问修饰符就没有意义了。同样,静态构造函数不能带任何参数,一个类也只能有一个静态构造函数。很显然,静态构造函数只能访问类的静态成员,不能访问实例成员。

注意,无参数的实例构造函数可以在类中与静态构造函数安全共存。尽管参数列表是相同的,但这并不矛盾,因为静态构造函数是在加载类时执行,而实例构造函数是在创建实例时执行,所以构造函数的执行不会有冲突。

如果多个类都有静态构造函数,先执行哪个静态构造函数是不确定的。此时静态构造函数中的代码不应依赖其他静态构造函数的执行情况。另一方面,如果静态字段有默认值,它们就在调用静态构造函数之前指定。

下面用一个例子来说明静态构造函数的用法,该例子基于包含用户设置的程序(用户设置假定存储在某个配置文件中)。为了简单一些,假定只有一个用户设置-- BackColor,表示要在应用程序中使用的背景色。因为这里不想编写从外部数据源中读取数据的代码,所以假定该设置在工作日的背景色是红色,在周末的背景色是绿色。程序仅在控制台窗口中显示设置-- 但这足以说明静态构造函数是如何工作的。

namespace Wrox.ProCSharp.StaticConstructorSample
{
public class UserPreferences
{
public static readonly Color BackColor;       static UserPreferences()
{
DateTime now = DateTime.Now;
if (now.DayOfWeek == DayOfWeek.Saturday 
|| now.DayOfWeek == DayOfWeek.Sunday)
BackColor = Color.Green;
else
BackColor = Color.Red;
}       private UserPreferences()
{
}
}
}

这段代码说明了颜色设置如何存储在静态变量中,该静态变量在静态构造函数中进行初始化。把这个字段声明为只读类型,表示其值只能在构造函数中设置。本章后面将详细介绍只读字段。这段代码使用了Microsoft在Framework类库中支持的两个有用的结构System.DateTime和System.Drawing.Color。DateTime结构实现了静态属性Now和实例属性DayOfWeek,Now属性返回当前的时间,DayOfWeek属性可以计算出某个日期是星期几。Color(详见第33章)用于存储颜色,它实现了各种静态属性,例如本例使用的Red和Green,返回常用的颜色。为了使用Color结构,需要在编译时引用System.Drawing.dll程序集,且必须为System.Drawing命名空间添加一个using语句: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Drawing;

用下面的代码测试静态构造函数:

   class MainEntryPoint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onsole.WriteLine("User-preferences: BackColor is: " + 
UserPreferences.BackColor.ToString());
}
}

编译并运行这段代码,会得到如下结果:

StaticConstructor.exe
User-preferences: BackColor is: Color [Red]

当然,如果在周末执行代码,颜色设置就是Green。

(2) 从其他构造函数中调用构造函数

有时,在一个类中有几个构造函数,以容纳某些可选参数,这些构造函数都包含一些共同的代码。例如,下面的情况:

class Car
{
private string description;
private uint nWheels;
public Car(string model, uint nWheels)
{
this.description = description;
this.nWheels = nWheels;
}

public Car(string description)
{
this.description = description;
this.nWheels = 4;
}
// etc.

这两个构造函数初始化了相同的字段,显然,最好把所有的代码放在一个地方。C#有一个特殊的语法,称为构造函数初始化器,可以实现此目的:

class Car
{
private string description;
private uint nWheels;    public Car(string description, uint nWheels)
{
this.description = description;
this.nWheels = nWheels;
}    public Car(string description) : this(model, 4)
{
}
// etc  

这里,this关键字仅调用参数最匹配的那个构造函数。注意,构造函数初始化器在构造函数之前执行。现在假定运行下面的代码:

Car myCar = new Car("Proton Persona");

在本例中,在带一个参数的构造函数执行之前,先执行带2个参数的构造函数(但在本例中,因为带一个参数的构造函数没有代码,所以没有区别)。

C#构造函数初始化符可以包含对同一个类的另一个构造函数的调用(使用前面介绍的语法),也可以包含对直接基类的构造函数的调用(使用相同的语法,但应使用base关键字代替this)。初始化符中不能有多个调用。

在C#中,构造函数初始化符的语法类似于C++中的构造函数初始化列表,但C++开发人员要注意,除了语法类似之外,C#初始化符所包含的代码遵循完全不同的规则。可以使用C++初始化列表指定成员变量的初始值,或调用基类构造函数,而C#初始化符中的代码只能调用另一个构造函数。这就要求C#类在构造时遵循严格的顺序,但C++就没有这个要求。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