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计算机爱好者的不完整回忆(二十三)办公自动化大赛

62 篇文章 0 订阅
61 篇文章 0 订阅
  自从拿了程序设计大赛的冠军后,认识了一些计算机方面的朋友,包括地税局的那些选手。地税局中的这些人什么样的高手都有,无怪乎他们能拿到几乎所有比赛的冠军。他们有专门的考试型选手,从大学毕业进入地税局后,连重新安装操作系统都不会,但是参加什么计算机考试每次都至少90分以上,能力超强,虽然从来没编过程序,但是在纸面上回答计算机程序方面的问题非常厉害。他们有亲自维护硬件的高手,对网络布线什么的非常精通,也有专门开发程序的,水平也不错,并不是所有的公务员都是成天喝茶看报纸的。他们原来还有一个汇编高手,单位交给他一个任务,他自己用汇编写了一个自己的数据库完成了任务,运行速度确实够快,不过花费时间比较长,如果别人做的话用PB两天就搞定了。
  在那次人才杯大赛后,省里举办了一次电脑应用技能大赛,即办公自动化大赛,为了参加这个比赛,先在全市进行选拔。本来呢我在工厂,所干的专业也不是计算机相关的,是不会通知我参加比赛的,但前面说,我认识了好多朋友么,包括那个组织者wenbo,所以他特别向我们工厂发了一封信邀请我来参加这个比赛。比赛的内容是office和foxpro,主要以word和excel为主,其它办公套件为辅(非常少),最后有一道foxpro的题目。我是不太会foxpro的,所以最后那道foxpro的题目我是把数据弄到电子表格中进行编程处理,然后再导回foxpro数据库的,虽然结果是对的,但是没有过程,所以这道题是没给分的,最后只拿到了全市第二名。
  最后呢,我和两个地税的选手一起组队参加了省里的比赛。我的word和excel技能基本上都是在使用中自己琢磨的,没看过书。平时我们用Word也很多,遇到一些特殊需求的时候就会去研究一下,慢慢积累了很多技巧。然后就是自己没事就挨个尝试Word菜单中的功能,看看Word到底都能干些什么,发现还是强大的很,这还不算VBA的功能。所以即便WPS是国产的,看起来好像也能够满足一般的使用要求,但真要真刀真枪的比功能,还是相对弱了很多。当年WPS曾经有一个Word不具备的功能,就是斜表头,不过很快下一个版本的Word就增加了,不过即便没增加的时候也不是不能做出来,只不过稍微麻烦了一点而已。曾经有段时间打击盗版,我们工厂给每台电脑都装上了正版的软件,其中办公软件用的就是WPS,不过大部分人使用了一段时间后都强烈要求用使用OFFICE,所以最后还是买了正版的OFFICE(大概也就买了十几套正版吧,然后装在好多台机器上),贪图便宜还是不行啊。除了正常文字编辑功能外,我们工厂最常用的几个功能是:公式编辑器、双行合一(主要用来输入公差,好像是从office2003中才出现的,以前只有用组合字符)、带圈字符等等,特别是那个双行合一,简直就是为工程上输入公差量身定做的,所以2007版出来后这个双行合一不在操作面板上出现令我们很是不爽。还好提供了一个自选的工具条,不过还是不足够好。好像又扯远了,比赛用的是Office2003还是OfficeXP,这个还真记不清楚了。
  比赛的电脑上提供了几种输入法,但是没有我用的智能狂拼,我只能用微软拼音,不过还好,微软拼音我用得也不少,打字速度也还勉强够用。具体的比赛的题目记得不太清楚了,反正我觉得我都会。在比赛前我还突击学了学foxpro,就为了应付最后一道数据库的题目。其实我一直觉得如果是办公自动化大赛,那么不如用Access数据库。几乎所有的题目我都没有思考太多,所以大概提前将近半个小时完成了,然后检查了一下,觉得没什么错误了然后提前20分钟提交了答案。比赛结果在考试结束后不到半个小时就公布了,我93分还是92分记不清楚了,拿了第一名。我很奇怪,怎么会只有90多分,应该接近100分才对呀:)但我还没办法去查哪里错了,一是人家不给查,二是这是电脑自动判卷,有可能你做的格式看起来是一样的,但是由于实现方式不同而导致最后被计算机提取数据与答案不一致也有可能。不过即便如此,我的成绩还是被很多选手说作弊了,他们很多人根本就没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题目,我怎么可能提前完成还答那么高分?这个真没办法说,我平时用word用的最多的就是制表,不知道别人怎么制表,我都是直接计算好行数和列数,然后按这个直接插入一个表格,然后开始不断地合并需要的表格,自然很快。如果一点一点去插入表格、拆分表格,甚至直接用划线的方式拆分表格,那速度肯定不行啊。再说了,平时用word连快捷键都不用,全靠鼠标在菜单中去找功能,不慢才怪。而且很怀疑这些比赛的人是不是真正选拔出来的,未必都是真正从基层一直在用Office软件的高手,在交卷前看了看他们的操作手法,不像高手。
  这次比赛的冠军证书这是我拿过的最后一张也是级别最高的一张证书,后来我那人事局的哥们就觉得在政府机关没意思,离开我在的城市出去投身IT行业了。后来即便有比赛,也没人会让一个工厂的人参加了,唉。哦,比赛的奖品是一台海尔的微波炉,到现在我家还在用,10年啦,还没任何问题,不错。另外,地税局也给我买了一些奖品,不太贵,但是给我的感觉很好。后来和地税的人接触比较少,不过我结婚的时候他们居然还是都参加了——当然,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大舅哥也是地税的,虽然不是一个分局的。
  对于office套件,我word用的最多,然后是excel和access,powerpoint用过不到十次,其中word和excel用的算是最好的,对绝大部分功能都尝试过。其余套件的都只是了解一下而已,特别是后来office家族不断地扩大。word就不用多说了,至少短时期内看不出谁能超过它,当然如果需求只是简单的文字编辑及排版的话,大部分字处理软件都可以做到。excel在很多时候我都是把它当成一个编程软件来用,特别是处理一些数值计算的时候,比用VB、Delphi方便快捷,不过当要把计算的功能展示给别人的时候,还都是编程软件做一遍,直接用excel会让别人觉得太没技术含量。access则是我做单机数据库几乎唯一的选择,现在用SQLServer多一些,但access也还是不少用,其实现在access数据库最大的问题就是在64bit的win7下面用起来不那么方便,好像速度也较慢——用c#连接。
  好像说的又跑远了。繁华落尽,一切归于平静,一共风光热闹了那么一年左右,然后就又恢复成原来的样子,该干啥还干啥。这个比赛对我的影响远要小于上一篇中写的那次编程大赛,毕竟word用的好在很多人眼中觉得没什么,用word的也算是高手?甚至我想大部分人都会觉得自己也一样用的很好,只不过没机会去参加比赛罢了。
  • 7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