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设计模式(第一篇)


都说软件世界是现实世界的抽象,现实世界的事物都可以用软件来反应。在软件世界中,有一套解决通用问题的方法,高大上的讲法是:设计模式。

说起设计模式,懂得软件的人,都会肃然起敬,因为它在这个行业一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没有程序员敢说:我掌握了它,都只是心虚的说我了解它。

既然软件就是反应现实世界,那么软件中的设计模式也应该是来自于现实世界!今天我们不讲软件世界中的设计模式,因为有太多书讲了,我们来讲讲生活中的设计模式,从另外一个观点来剖析设计模式,希望给程序员一些灵感!

1. 单例模式(只能有一个,且可以复用)
在中国,一个成年男子只能有一个妻子(只能有一个),但在她成为你的妻子之前,你需要追求,买花,搞定她父母,买房...(新建实例很浪费内存呀)!成为你的妻子后(实例创建成功),你就可以今天让她洗衣服做饭,明天让她做饭洗衣服....(实现了复用)!
如果每天是你在洗衣服做饭,而不是你妻子,在计算机世界里叫: 出现了异常!!
有人会问,有小三怎么讲??计算机里专业名词:由于多线程导致创建了多个实例,线程不安全呀!!如果出现了17个女朋友,说明软件在高并发状态下运行!

2. 工厂模式 (统一制造)
今天想吃麻婆豆腐,想起制作麻婆豆腐的流程:买豆腐,辣椒,开火,放油......这么多流程,瞬间不想吃了有木有!!如果说,我说如果....
亲爱的,来一份麻婆豆腐!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