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到底是个啥

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中文全称:面向服务的架构。


SOA让把系统分离成不同的服务,使用接口来进行数据交互,最终达到整合系统的目的。


专业的词总是让人懵懵懂懂,看起来高大上,但就是不知道在BB什么.... 我们换种讲法。


很多开发人员,做系统的时候是这样合作的:

小明负责【考勤】,小王负责【薪资】。

小王说: 小明,我要用【考勤】数据,你做好了没?

小明说: 早做好了,表名叫Attenance, 字段A代表员工ID,字段B代表....自己去数据库查。


相信很多人看到这种情景很熟悉, 数据交互完全通过数据库,模块件没有完全分离,错综复杂!用不了多久,你的系统就成了一碗美味的“意大利面”



要说明一下,这种开发方式不符合SOA的理念,那么SOA是如何处理的呢?


1.考勤作为单独模块,成为一个考勤服务,发布了一个考勤数据接口(WebServices)

2.小王需要使用考勤数据,调用考勤服务的接口即可


SOA是模块分离,模块间要进行数据交互,通过接口来完成!


很多程序员看了估计会不屑一顾,我们从不SOA,也过了这么多年,并没有什么问题!看起来SOA并没有什么卵用!


如果你这样想,我们来看看接下来这些需求,要如何应付。


1. 平台越来越庞大,有10几个开发人员都要用你负责模块的数据。

如果没有统一接口,你要同所有人讲你的数据库结构。一旦变更,你还要通知所有人


2. 系统运行越来越慢,老板说分离【考勤】和【薪资】使用不同的数据库和服务器

由于功能间没有严格分离,数据交互也是直接通过数据库。分拆系统基本不可能,所以也就无从谈论分开部署



3. 客户的其他系统需要调用平台的数据进行计算,你还要开放数据库结构吗?


功能没有严格分离,当系统发展到一定层次,开发就会感觉越来越吃力,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也不符合软件设计原则!

但是如果你的系统本身就很小,一周就搞定了!要实行SOA,搭建个架构花费了一个月,这就得不偿失了!


是否实行SOA,是要根据平台的定位去调整的!如果你的平台定位不高,强制实行SOA,就好比高射炮打蚊子,不仅浪费炮,还TMD打不到蚊子!所以不要“过度设计”,“恰如其分”很重要。



到这里,大家都已经懂得SOA的主要思想:严格分离模块,通过接口来链接。那么,如何链接呢?


上面我讲的WebServices是一种常用的链接方式。除了WebServices还有,ESB,JMS,以及最近几年大热的REST方式。


具体的链接方式,我们就不多讲了。有兴趣可以去查百度百科。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