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 2.0 – HA功能中ZKFC对NN状态的控制

Hadoop 2.0 HA架构图:

HA架构图

FC是要和NN一一对应的,两个NN就要部署两个FC。它负责监控NN的状态,并及时的把状态信息写入ZK。它通过一个独立线程周期性的调用NN上的一个特定接口来获取NN的健康状态。FC也有选择谁作为Active NN的权利,因为最多只有两个节点,目前选择策略还比较简单(先到先得,轮换)。

ZKFC是Hadoop中通过ZK实现FC功能的一个实用工具。

ZKFC的主类是org.apache.hadoop.hdfs.tools.DFSZKFailoverController

  • formatZK

创建特定目录,作为后续写节点状态的父路径。如果该目录已经存在,清理原有目录为空目录。

  •  HealthMonitor

在一个独立线程中,通过RPC方式,周期性的调用HAServiceProtocol接口的monitorHealth方法,获取NN的状态。并把状态报告给ActiveStandbyElector 

  •  ActiveStandbyElector

ActiveStandbyElector 负责判断哪个NN可以成为Active。它通过ZK,看哪个能够成功的创建一个特定的ephemeral lock file (znode),哪个就是Active,其它的成为Standby。在一个节点被通知变成Active后,它必须确保自己能够提供一致性的服务(数据一致性),否则它需要主动退出选举。

如果一个ActiveHealthMonitor监控到状态异常,这里会作出判断,先通过Fenceing功能关闭它(确保关闭或者不能提供服务),然后在ZK上删除它对应ZNode

发送上述事件后,在另外一台机器上的ZKFC中的ActiveStandbyElector 会收到事件,并重新进行选举(尝试创建特定ZNode),它将获得成功并更改NN中状态,从而实现Active节点的变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