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数划分问题解法2-动态规划

整数划分 --- 一个老生长谈的问题:
  1) 练练组合数学能力.
  2) 练练递归思想
  3) 练练DP
  总之是一道经典的不能再经典的题目:
  这道好题求:
  1. 将n划分成若干正整数之和的划分数。
  2. 将n划分成k个正整数之和的划分数。
  3. 将n划分成最大数不超过k的划分数。
  4. 将n划分成若干奇正整数之和的划分数。
  5. 将n划分成若干不同整数之和的划分数。

 

1.将n划分成不大于m的划分法: 

   1).若是划分多个整数可以存在相同的:

    dp[n][m]= dp[n][m-1]+ dp[n-m][m]  dp[n][m]表示整数 n 的划分中,每个数不大于 m 的划分数。
       则划分数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a.划分中每个数都小于 m,相当于每个数不大于 m- 1, 故划分数为 dp[n][m-1].
       b.划分中有一个数为 m. 那就在 n中减去 m ,剩下的就相当于把 n-m 进行划分, 故划分数为 dp[n-m][m];

  2).若是划分多个不同的整数:

  dp[n][m]= dp[n][m-1]+ dp[n-m][m-1]   dp[n][m]表示整数 n 的划分中,每个数不大于 m 的划分数。
      同样划分情况分为两种情况:
      a.划分中每个数都小于m,相当于每个数不大于 m-1,划分数为 dp[n][m-1].
      b.划分中有一个数为 m.在n中减去m,剩下相当对n-m进行划分,

   并且每一个数不大于m-1,故划分数为 dp[n-m][m-1]


2.将n划分成k个数的划分法:

 dp[n][k]= dp[n-k][k]+ dp[n-1][k-1];

     方法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 n 份中不包含 1 的分法,为保证每份都 >= 2,可以先拿出 k 个 1 分
     到每一份,然后再把剩下的 n- k 分成 k 份即可,分法有: dp[n-k][k]
       第二类: n 份中至少有一份为 1 的分法࿰

  • 13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打家劫舍是一个经典的动态规划问题。根据引用\[2\]中的解法,我们可以使用动态规划来解决这个问题。假设偷窃房屋的下标范围是\[start, end\],用dp\[i\]表示在下标范围\[start, i\]内可以偷窃到的最高总金额。根据状态转移方程dp\[i\] = max(dp\[i − 2\] + nums\[i\], dp\[i − 1\]),我们可以通过递推得到最终的结果。 在解决这个问题时,我们可以使用滚动数组来降低空间复杂度,只需要存储前两间房屋的最高总金额,将空间复杂度降到O(1)。具体的代码实现可以参考引用\[2\]中的代码。 另外,对于打家劫舍 III这个问题,根据引用\[3\]中的解法,我们可以使用递归的方式来解决。对于每个节点,我们可以选择偷取该节点的钱和其四个孙子节点的钱,或者选择偷取其两个儿子节点的钱,然后比较两种方案的钱数,选择钱数较多的方案作为当前节点能偷取的最大钱数。 具体的代码实现可以参考引用\[3\]中的代码。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使用动态规划来解决打家劫舍问题,具体的解法可以参考引用\[2\]中的代码。对于打家劫舍 III这个问题,可以使用递归的方式来解决,具体的解法可以参考引用\[3\]中的代码。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动态规划解决打家劫舍问题](https://blog.csdn.net/p1967914901/article/details/125372599)[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