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32中TBitmap32.TextOut性能分析

         最近在分析软件中画线效率问题,发现在画一些标志性符号的方法,存在瓶颈,占用较大的时间。而画这些符号的,则最终是调用TBitMap32.TextOut。大致状况如下:

        TextOutSignWithAngle为画特殊符号方法,中间调用了API:GetObject用于获取LogFont信息,然后填充logFont角度信息,再调用API:CreateFontIndirect,设置创建后的字体Handle为bitmap32的字体handle,调用BitMap.TextOut,最后删除创建的字体对象。

        原本分析代码认为:频繁创建字体并删除,这应该浪费不少时间(参考MSDN有关CreateFontIndirect说明)。后来建立一个字体列表,将创建后的字体,全部记录进去,每次进来先从字体列表中查找,有查到,则直接引用,否则才创建——因为CreateFontIndirect创建字体,可以持续使用。

        按上述修改后,再次测试验证,发现性能没有提高多少。进而怀疑Textout应该是瓶颈。依据数据分析,也确实是,如下:

        设TextOutSignWithAngle执行15000次,耗时1.40S(包含子方法);调用子方法BitMap32.TextOut,耗时1.20S。

        最后分析,TBitmap32.TextOut源码

       

var
    Extent: TSize;
begin 
    UpdateFont;
    if not FMeasuringMode then
    begin
        if FClipping then
           ExTextOut();//节省码字时间,括号内参数省略
        else
           ExTextOut();  
    end;
    Extent:= TextExtent(Text);
    Changed(MakeRect(....));
end;

依次逐行分析代码性能,除了最终的API:ExTextOut外,最耗时的,则属TExtExtent,计算这个,仅仅为了后续的Changed事件,这在实际画text时,并不需要。

TextExtent耗时为0.42S,而updatefont耗时0.01S,Changed约耗时可忽略不计(应该是没有事件处理)。

         由此,我们可以单独使用ExTextout作为文字的输出,再加上最开始的那段字体列表优化,可减少0.5-0.7S。文字输出的耗时,执行15000次的耗时,可控制在0.8S以内。

        BTW. 以上性能分析数据,借助于AQTim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