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java堆栈1

  • 在Java程序中,每当启用一个线程时,JVM就为他分配一个Java栈,栈是以帧为单位保存当前线程的运行状态。今天我们继续深入Java核心,探秘JVM中的栈和局部变量。
  •  

    Java开发中,每当我们在程序中使用new生成一个对象,对象的引用存放在栈里,而对象是存放在堆里的。可以看出栈在Java核心的重要位置。今天我们就继续深入Java核心这个系列,为您介绍Java中的栈、局部变量及其之间的关系。

    深入Java核心:Java内存分配原理精讲  探秘Java垃圾回收机制  Java中多态的实现机制 

    Java中的栈

    每当启用一个线程时,JVM就为他分配一个Java栈,栈是以帧为单位保存当前线程的运行状态。某个线程正在执行的方法称为当前方法,当前方法使用的栈帧称为当前帧,当前方法所属的类称为当前类,当前类的常量池称为当前常量池。当线程执行一个方法时,它会跟踪当前常量池。

    每当线程调用一个Java方法时,JVM就会在该线程对应的栈中压入一个帧,这个帧自然就成了当前帧。当执行这个方法时,它使用这个帧来存储参数、局部变量、中间运算结果等等。

    Java栈上的所有数据都是私有的。任何线程都不能访问另一个线程的栈数据。所以我们不用考虑多线程情况下栈数据访问同步的情况。

    像方法区和堆一样,Java栈和帧在内存中也不必是连续的,帧可以分布在连续的栈里,也可以分布在堆里

    Java栈的组成元素——栈帧

    栈帧由三部分组成:局部变量区、操作数栈、帧数据区。局部变量区和操作数栈的大小要视对应的方法而定,他们是按字长计算的。但调用一个方法时,它从类型信息中得到此方法局部变量区和操作数栈大小,并据此分配栈内存,然后压入Java栈。

    局部变量区 局部变量区被组织为以一个字长为单位、从0开始计数的数组,类型为short、byte和char的值在存入数组前要被转换成int值,而long和double在数组中占据连续的两项,在访问局部变量中的long或double时,只需取出连续两项的第一项的索引值即可,如某个long值在局部变量区中占据的索引时3、4项,取值时,指令只需取索引为3的long值即可。

    下面就看个例子,好让大家对局部变量区有更深刻的认识。这个图来自《深入JVM》:

      
      
    1. public static int runClassMethod(int i,long l,float f,double d,Object o,byte b) {     
    2.         return 0;     
    3.     }     
    4.          
    5.     public int runInstanceMethod(char c,double d,short s,boolean b) {     
    6.         return 0;     
    7.     }    

    上面代码片的方法参数和局部变量在局部变量区中的存储结构如下图:

    局部变量区的存储结构

    上面这个图没什么好说的,大家看看就会懂。但是,在这个图里,有一点需要注意:

    runInstanceMethod的局部变量区第一项是个reference(引用),它指定的就是对象本身的引用,也就是我们常用的this,但是在runClassMethod方法中,没这个引用,那是因为runClassMethod是个静态方法。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