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强盗分100颗宝石

5个海盗抢到了100颗宝石,每100颗宝石大小相同且价值连城,他们决定这么分:

(1)抽签决定自己的号码(1、2、3、4、5)。

(2)首先,由1号提出分配方案,然后大家5人进行表决,当超过半数的人同意时,按照他的方案进行分配,否则将被扔入大海喂鲨鱼。

(3)1号死后,再由2号提出分配方案,然后大家4人进行表决,当超过半数的人同意时,按照他的提案进行分配,否则将被扔入大海喂鲨鱼。

(4)依此类推。

条件:每个海盗都是很聪明的人,都能够非常理智地判断得失,从而做出选择。并有以下的判断原则:

A:尽量保命。

B:尽量多得宝石。

C:尽量多杀人。

问题:最后的分配结果如何?

1.所涉及的知识点

递推法

分析法

2.分析问题

可用递推法来解决本题,由已知条件层层向下分析,要确保每一步都能准确无误。可能会有几个分支,应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先从简单的分支入手。

如果从五个强盗开始考虑,非常不好入手,可以先考虑简单的情况,即海盗人数较少的情况,然后逐步复杂化,但是原理和简单情况还是相同的。

(1)当仅有二个海盗时,那么无论一号提出什么方案,二号都反对,那么一号肯定喂鱼,二号拿到所有的珠宝。

(2)当有三个海盗时,二号海盗肯定不希望一号海盗死,否则他就成了(1)中的一号。那么这里的一号就会想拿走所有的珠宝,因为他知道二号肯定支持他,因为如果二号反对,那么三号肯定也反对,一号喂鱼的话,那么二号也肯定喂鱼。所以一号拿走所有的珠宝。

(3)当有四个海盗时,一号必须要有三票赞成,而二号海盗肯定是反对的,因为当前的一号死后,他就成了(2)中的一号,所以当前的一号必须给三号海盗和四号海盗一个宝石,所以分配方案为一号98个,二号没有,三号四号各一个。在此不要忘记海盗判断原则C。

(4)当有五个海盗时,那么一号必须要有三票赞成,而根据(3)可知二号肯定反对他,因为他死了二号便成了(3)中的一号,可以拿98个宝石,所以不给二号。可以给三号1个宝石,三号便会支持他,否则三号将成为(3)中的二号,得不到宝石。给四号或五号中的一个两颗宝石,让他多于(3)中所得到的宝石数,另外一个不给,即可获得一个支持者。

3.答案

所以最后的方案为:

1号:97

2号:0

3号:1

4号:0

5号:2

或者:四号:2,五号:0

实现递推的方法的原则,就是由简单到复杂,逐步地深入分析,但是基本的原理却和简单情况非常相似。

转载地址:http://book.51cto.com/art/201003/192013.htm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