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你写程序有写诗一样的感觉吗?没有就做产品经理吧

图0:雷军:你写程序有写诗一样的感觉吗?没有就做产品经理吧

本文出自“王欣回忆录”

1、你写程序有写诗一样的感觉吗?没有就做产品经理吧

1996年,王欣从青岛大学毕业,大学学计算机。那时候,程序员很少,女程序员那更是少之又少。

九十年代末的青岛还是一个小地方,只有三家IT相关企业,那时候王欣上班到家里,走路就15分钟,中午还可以回家吃饭、睡个午觉,小城市特别安逸,

直到1999年,有一次王欣去北京出差,心就野了,想着:我这辈子怎么能就这样过?

于是,她背着一个双肩包来到了北京。

当时王欣来到一个人才市场去投简历,投了金山。后来HR通知面试,那是她第一次见到雷军。

在王欣的回忆录里,那时候的雷军,穿着白T恤衫和牛仔裤,感觉就是比我们大一些的学长,长得特别干净,进来就握了我的手说:你好,我叫雷军。

雷军面试了王欣一会儿,就劝王欣改行改行。

王欣实际投递金山的程序员的岗位。面试的过程中,雷军突然跟王欣说,女生写程序是没有前途的。

雷军问王欣:你写程序有写诗一样的感觉吗?

王欣说:我没有。

雷军说:这不就完了吗。

王欣说:如果我不适合做程序员,那做什么呢?

雷军说:其实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你可以试一试。

这是王欣第一次听到产品经理这个词。

图1:雷军:你写程序有写诗一样的感觉吗?没有就做产品经理吧

2、第一批互联网产品经理的崛起

以前的互联网行业,都是程序员自己做需求,自己写代码,可能有时候团队里会有一个 team leader相当于所谓的「项目经理」,但实际上没有专门是产品经理这个岗位。

九十年代末,微软进入中国,中国的软件业也才刚起步,供小于求,是产品稀缺的年代。不光是产品,软件连品牌都没有几个。软件业的产销是断裂的,产品的开发就是程序员自己想自己写代码,然后交给市场经理去卖。

但是后来市场越来越供不应求,软件制造商需要对用户需求再进一步切分,然后根据市场上的空白再去进一步定义一个产品,于是,整个行业都特别缺产品经理。

在哪个年代,有一些程序员出身的最后做了产品经理,比如陈睿,也有设计师做产品经理的,比如大名鼎鼎的黎万强。

刚加入金山,王欣被要求做两件事:一是站店面,二是接电话,非常枯燥。她回忆道,当时雷军带着包括她在内的金山同事向客户推销软件盒子,雷军每次都卖得特别好,并时常在王欣面前炫耀,让她非常郁闷、不解。一阵得意后,雷军揭晓答案:原来他每次推销都找手里拎袋子的人,他们都是买过软件的人,拥有软件购买习惯,属于目标用户,反观王欣则随便找到一个人就推销,销售转化率大打折扣。

而那时王欣成为金山的第一批产品经理。当然,金山最大的产品经理是雷军,雷校长!

图2:雷军:你写程序有写诗一样的感觉吗?没有就做产品经理吧

3、互联网的本质,实际上是把传统商业做到极致

在王欣看来,雷军是个不折不扣的细节控。比如,拿宣传单页给用户,不能以本人的视角递过去,而是应该反着以用户的视角拿过去。包装盒的正面、侧面、反面设计,在各种货架上的陈列、如何把卖点和价格写得一目了然,雷军对这些细节拿捏特别讲究。

众所周知,雷军是小米最大的产品经理。他带领小米的风格就是:在一线紧盯产品。如果确定一个需求点是用户痛点,就死磕下去,不断的进行微创新。在内部,雷军的产品方法论就一句话——要把用户当朋友,不要当上帝。在产品思维上,雷军确定的方向是“让用户尖叫”的口碑产品。

小米手机一代为了制造“用户尖叫”,下的最大功夫就是高配低价,国内首家双核1.5G手机,4英寸屏幕,待机时间 450小时,800万像素镜头。当时这类智能手机的价位基本都是三四千左右,多低的定价会更能制造用户尖叫?成为关键,据说发布会前一周还在讨论定价,最后确定的是1999元。

雷军:小米的三点诀窍,我觉得也没什么。第一,强调真才实料做好产品。第二,和用户做朋友,和用户互动。第三,高效率的运作。

我相信,这三点跟互联网一点关系都没有,但这就是互联网最最重要的“用户思维”和“产品思维”。

所以,互联网的本质,实际上是把传统商业做到极致,就是这样。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