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indowDC-BeginPaint-GetDC 区别详解


1. BeginPaint和EndPaint用在WM_PAINT消息处理当中;GetDC可以在处理非WM_PAINT消息时获取设备描述表句柄。 
2. BeginPaint返回的设备描述表句柄只能在PAINTSTRUCT结构中指定的矩形范围内绘图,并使该矩形区域有效;GetDC返回的设备描述表句柄可以在整个窗口客户区上绘图,但不使客户区中任何可能的无效区域变得有效。  

GetWindowDC传回的则是整个窗口的hdc(包括标题栏)

因为存在无效区域,如果是用GETDC来得到地话,程序的 
消息队列中间就会有源源不断地出现WM——PAINT的消息,必须调用VALIDATERECT函 
数,使无效区域变成有效,
但是调用BEGINPAINT中它就自动完成了对后者的调用。

GDI的绘图函数基本上都是有状态的,所有的函数都要求一个HDC类型的句柄。这个HDC的获得有几个途径BeginPaint,GetWindowDC, GetDC.他们的参数都只需要一个HWND就差不多了。记得调用了BeginPaint后要调用EndPaint进行清理,调用GetWindowDC和GetDC后要调ReleaseDC进行清理。在MFC代码中常常遇到的CDC CPaintDC CWindowDC CClientDC。在这里稍作解释。

  CDC :例如用GDI画矩形要Rectangle(hDC,...),而使用CDC则是dc.Rectangle(...),由此可见CDC主要是把原本需要HDC作为参数的GDI函数封装了一下,HDC成了它的一个成员变量

  CPaintDC CWindowDC CClientDC:他们都是从CDC继承,分别是对上面所说的BeginPaint,GetWindowDC, GetDC调用对进行封装(CPaintDC构造时调用BeginPaint,析构时调用EndPaint,其余同理)。

  BeginPaint:一般用在对WM_PAINT的响应函数中使用

  GetWindowDC:可获得整个Window的HDC,而GetDC仅能获得客户区的HDC,区别就在于--

  前者有效地绘制区域是整个窗口(边框、标题栏、客户区的总和)。

  后者有效地绘制区域仅限于客户区。

  两者的坐标系都是相对坐标而非屏幕坐标,原点是(0,0)。即以自己可绘制区域的左上角作为原点。

  这里可以顺带的讲讲RECT了,RECT是一个结构,依次有4个成员left,top,right,bottom用来代表一个矩形区域。CRect从RECT继承,提供了一些常用的操作(例如说位移,缩小等等),其实就是改变4个成员的值。完全不用CRect也可以。许多GDI函数都要求一个RECT作为参数,或者类似的用(x,y,cx,cy)作参数,其实也就是一个RECT变种,用了宽度和高度罢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