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SRAM、DRAM、SDRAM、DDRSDRAM等之间的区别

关于SRAM、DRAM、SDRAM等这样的词条,比较容易混淆,通过查找资料做个总结。

首先看下面这张图:


 
RAM(random access memory)随机存储器。存储单元的内容可按需随意取出或存入,且存取的速度与存储单元的位置无关的存储器。这种存储器在断电时将丢失其存储内容,故主要用于存储短时间使用的程序。
 
 一、根据工作原理的不同,随机存储器又分为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和SRAMStatic Random Access Memory)

DRAM表示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这是一种以电荷形式进行存储的半导体存储器。DRAM中的每个存储单元由一个晶体管和一个电容器组成。数据
存储在电容器中。电容器会由于漏电而导致电荷丢失,因而DRAM器件是不稳定的。为了将数据保存在存储器中,DRAM器件必须有规律地进行刷新。

SRAM 表示静态态随机存取存储器。 因此只要供电它就会保持一个值。一般而言,SRAM 比DRAM要快,这是因为SRAM没有刷新周期。每个SRAM存储单元由6个晶体管组成,而DRAM存储单元由一个晶体管和一个电容器组成。相比而言,DRAM比SRAM每个存储单元的成本要高。照此推理,可以断定在给定的固
定区域内DRAM的密度比SRAM 的密度要大。

SRAM常常用于高速缓冲存储器,因为它有更高的速率;而DRAM常常用于PC中的主存储器,因为其拥有更高的密度。
 
二、在计算机市场上DRAM又可以分为SDRAM(Synchronous DRAM)、DDR SDRAM(Dual Data Rate SDRAM)和RDRAM(Rambus DRAM)这几类
这是计算机内存市场上对内存的分类方式,这些内存都属于上面提到的DRAM。

SDRAM中文名字是“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意思是指理论上其速度可达到与CPU同步。通俗点讲就是我们常说的内存条,自从Pentium时代以来,SDRAM就开始了其不可动摇的霸主地位。这种主体结构一直延续至今。成为市场上无可争议的内存名称的代名词。台式机使用的SDRAM一般为168线的管脚接口,具有64bit的带宽,工作电压为3.3伏,目前最快的内存模块为5.5纳秒。由于其最初的标准是采用将内存与CPU进行同步频率刷新的工作方式,因此,基本上消除了等待时间,提高了系统整体性能。大家都知道CPU的核心频率=系统外部频率×倍频的方式。而内存就是工作在系统的外部频率下,最初的66MHz的外部工作频率严重地影响了系统整体的工作性能,芯片组厂商又陆续制订出100MHz、133MHz系统外频的工作标准。这样SDRAM内存也就有了66MHz(PC66)、100MHz(PC100)和133MHz(PC133)三种标准规格。某些内存厂商为了满足一些超频爱好者的需求还推出了PC150和PC166内存,例如Kingmax和Micro等。


DDR SDRAM(Dual Date Rate SDRAM)简称DDR,也就是“双倍速率SDRAM“的意思。DDR可以说是SDRAM的升级版本,DDR在时钟信号上升沿与下降沿各传输一次数据,这使得DDR的数据传输速度为传统SDRAM的两倍。由于仅多采用了下降缘信号,因此并不会造成能耗增加。至于定址与控制信号则与传统SDRAM相同,仅在时钟上升缘传输。DDR 内存是作为一种在性能与成本之间折中的解决方案,其目的是迅速建立起牢固的市场空间,继而一步步在频率上高歌猛进,最终弥补内存带宽上的不足。

目前DDR已经发展到DDR3的时代,现在我们所购买的pc机大部分都采用的是DDR3 SDRAM内存条。DDR2 SDRAM(Double Data Rate 2  SDRAM是由JEDEC(电子设备工程联合委员会)进行开发的新生代内存技术标准,它与上一代DDR  SDRAM内存技术标准最大的不同就是,虽然同是采用了在时钟的上升/下降延同时进行数据传输的基本方式,但DDR2内存却拥有两倍于上一代DDR内存预读取能力(即:4bit数据读预取)。换句话说,DDR2内存每个时钟能够以4倍外部总线的速度读/写数据,并且能够以内部控制总线4倍的速度运行DDR3 SDRAM相比起DDR2 SDRAM有更低的工作电压,从DDR2的1.8V降落到1.5V,性能更好更为省电;DDR2的4bit预读升级为8bit预读。DDR3最高能够1600Mhz的速度,由于最为快速的DDR2内存速度已经提升到800Mhz/1066Mhz的速度,因而首批DDR3内存模组将会从1333Mhz的起跳。


RDRAM原本是Intel强力推广的未来内存发展方向,其技术引入了RISC(精简指令集),依*高时钟频率(目前有300MHz、350MHz和400MHz三种规格)来简化每个时钟周期的数据量。因此其数据通道接口只有16bit(由两条8bit的数据通道组成),远低于SDRAM的64bit,由于RDRAM也是采用类似于DDR的双速率传输结构,同时利用时钟脉冲的上升与下降沿进行数据传输,因此在300MHz下的数据传输量可以达到300×16bit/8×2=1.2GB/s,400MHz时可达到1.6GB/s,目前主流的双通道PC800MHz RDRAM的数据传输量更是达到了3.2GB/s。相对于133MHz下的SDRAM的1.05GB/s,确实很有吸引力。由于这种内存是全新的结构体系,需要兴建专用的内存生产线才能进行大批量生产,基本上无法对原有的生产线进行改建,这样初期产品的成本肯定是难以与DDR进行竞争,而且生产这种内存还必须按产量向Rambus公司交纳一定的专利金,让各厂商缠足不前,在一定程度阻碍了RDRAM的发展,不过更高带宽的双通道RDRAM不久将会出现。Rambus公司已经推出世界上第一条运行在1200MHz频率上的RDRAM,内存的峰值带宽将达到4.8GHz/s。除此之外,Rambus还将推出一款运行在1066MHz下的RDRAM,它们的设计和制造工艺和从前的Rambus内存区别不是很大。


三、按CPU每个机器周期能对内存进行访问的次数SRAM又被分为SARAM(Single-access RAM)和DARAM(Dual-access RAM)两种内存。
 
SARAM在一个机器周期内只能被访问一次,而DARAM则在一个机器周期内能被访问两次。如TMS320C54x系列DSP中就配置有这两种内存

  • 11
    点赞
  • 5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