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是一种态度

文 史文超

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工程中心实习生

 

我 们每个人在高考填报志愿的那一刻,就被打上了不同的标签,注定我们要走上不同的职业生涯,而我的标签是一名设计师。在进入大学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中,我无 时无刻不在思考这个问题,突然,我惊奇的发现:我们每个人都是设计师,完成一个机构,制作一块电路板,编写一段程序……这一切都是设计,在我看来,将自己 的思想通过自己掌握的某种技术表现出来,这就是设计。设计是“术”与“道”的结合,然而“术”易得,“道”难求。道,即思想,是智慧,是火花,是设计的灵 魂所在。它是事物的感知,是感知的升华,是生活的积淀。是每个设计师毕生的追求。

 

是的,设计是有灵魂的,每个设计作品都反映了设计师的态度,对一个问题的感受与反应。设计的好坏则来自于设计师的这种态度能否引起他人的共鸣,一个好的作品是感人的。我们一直都在学习,致力于追求设计之道。学习,是一种信仰,设计,是一种态度……

 

设计,是一种态度一个月以前,我应葛瑜的邀请为纪念微软亚洲研究院博客三周年进行T-shirt设计,一个月以后,我在这里写下我的感受。我很高兴我的设计能够引起他人的共鸣,得到他人的认可。这是我一直努力的收获。此次T-shirt设计的主题是SNS社交网络,在获知主题的那一刻我的脑海中转过很多种想法,却被我一一否定,因为我还没有解决最首要的问题,我的态度是什么?对了,我对SNS社交网络是肯定的,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积极的影响,甚至我们每个人都沁入了SNS带给我们的某些特质,我们都有一个ID,一个Password……确定了我的态度,之后的几天我陷入了一种奇妙的境界,无时无刻我都在思考:如何去最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态度?我想,一个设计的思考过程,正如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谈到:古往今来,凡是能成就大事业、大学问的人,无不经过读书的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百思不得其果之下,却灵光一闪,脑海中出现了一个身处SNS社交网络之中的人的形象:头是一个显示器,屏幕中显示着用户的登录界面。也就出现了现在的这件作品。

 

在随后的新浪微波投票的过程中,我的心情是激动而复杂的,既有自己的作品能够登上微博的激动,又有对自己的作品能否得到大家的承认之担忧,那时的内心总是怀着一股莫名的冲动,那种冲动类似于父母对自己的子女能够得到他人的认同与赞扬的渴望。几天里,我时时的敲击键盘上的F5,为每一条的认同而内心欢呼雀跃,为每一条提出的不足而用心铭记。时间虽短,印象深刻而难以磨灭。投票统计结束,我十分欣喜我对于SNS区网络的态度能够得到多数人的认同,当然,针对大家提出的建议,我再一次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修改,在有限的条件下,臻于完美,这是设计的精髓。

 

每 一件设计作品,无一不是经过了艰苦而周密的思考,陆游有诗云:“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设计也是一样,一个设计,一个灵感,就仿佛它本来就在那里,我 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去寻找它,发现它,无尽的思索只为那一星的火花,那一瞬的闪烁,在灵感迸发的那一刻,我甚至有一种热泪盈眶的冲动。我想,这种感觉是共通 的,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因为,这是人类诞生即被赋予的本能——创造。

 

转 眼间,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已经度过了三个月的时间,我发现我深深的爱着这里,这里有最宽松的环境,有一班有思想,有激情,和我一样年轻的同事。在这里我可以 无拘无束的思考,每一天的工作都是充满活力的思想碰撞。每一次碰撞的火花都是我们的成果,我们的作品。这里是简约的,直白的。这里有一种朴实的,纯真的氛 围,每一名踏进这种氛围的员工,都会与它产生共鸣,被这里所感染。仿佛不是自己了,变得简约、直白、朴实、纯真。我的作品,我的设计同样拥有了这样的特 质,但它绝对不简单,因为其中融入了我对事物的思考,我的态度和我的汗水。我们说,如果你认为周围的人很复杂,那么你首先是一个复杂的人。在研究院,我们 每个人都很简单,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进。

 

感谢研究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感谢为我投票的人……

 

我想,在我离开这里的时候,我会铭记这里所有的一切。

 

扩展阅读:

1.Bop的豆瓣主页:http://book.douban.com/subject/3004255/

2.互动网购买链接:http://www.china-pub.com/38070

3.“《编程之美》,IT人求职面试必读”链接:
http://www.google.com.hk/search?complete=1&hl=zh-CN&newwindow=1&q=编程之美+-+微软技术面试心得+邹欣&meta=&aq=f&oq=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