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DoS攻击

什么是DoS攻击


DoS到底是什么?DoS即Denial Of Service,拒绝服务的缩写。DoS是指故意的攻击网络协议实现的缺陷或直接通过野蛮手段残忍地耗尽被攻击对象的资源,目的是让目标计算机或网络无法提供正常的服务或资源访问,使目标系统服务系统停止响应甚至崩溃,而在此攻击中并不包括侵入目标服务器或目标网络设备。这些服务资源包括网络带宽,文件系统空间容量,开放的进程或者允许的连接。这种攻击会导致资源的匮乏,无论计算机的处理速度多快、内存容量多大、网络带宽的速度多快都无法避免这种攻击带来的后果。要知道任何事物都有一个极限,所以总能找到一个方法使请求的值大于该极限值,因此就会故意导致所提供的服务资源匮乏,表面上好象是服务资源无法满足需求。所以千万不要自认为拥有了足够宽的带宽和足够快的服务器就有了一个不怕DoS攻击的高性能网站,拒绝服务攻击会使所有的资源变得非常渺小。
其实,我们作个形象的比喻来理解DoS。街头的餐馆是为大众提供餐饮服务,如果一群地痞流氓要DoS餐馆的话,手段会很多,比如霸占着餐桌不结账,堵住餐馆的大门不让路,骚扰餐馆的服务员或厨子不能干活,甚至更恶劣……相应的计算机和网络系统则是为Internet 用户提供互联网资源的,如果有黑客要进行DoS攻击的话,可以想象同样有好多手段!今天最常见的DoS攻击有对计算机网络的带宽攻击和连通性攻击。带宽攻击指以极大的通信量冲击网络,使得所有可用网络资源都被消耗殆尽,最后导致合法的用户请求无法通过。连通性攻击指用大量的连接请求冲击计算机,使得所有可用的操作系统资源都被消耗殆尽,最终计算机无法再处理合法用户的请求。


常见的DoS攻击


拒绝服务攻击是一种对网络危害巨大的恶意攻击。今天,DoS具有代表性的攻击手段包括Ping of Death、TearDrop、UDP flood 、SYN flood、Land Attack、IP Spoofing DoS等。我们看看它们又是怎么实现的。


死亡之 ping ( ping of death ):ICMP (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Internet控制信息协议)在Internet上用于错误处理和传递控制信息。它的功能之一是与主机联系,通过发送一个"回音请求"(echo request)信息包看看主机是否"活着"。最普通的ping程序就是这个功能。而在TCP/IP的RFC文档中对包的最大尺寸都有严格限制规定,许多操作系统的TCP/IP协议栈都规定ICMP 包大小为64KB,且在对包的标题头进行读取之后,要根据该标题头里包含的信息来为有效载荷生成缓冲区。"Ping of Death" 就是故意产生畸形的测试Ping(Packet Internet Groper)包,声称自己的尺寸超过 ICMP 上限,也就是加载的尺寸超过 64KB上限,使未采取保护措施的网络系统出现内存分配错误,导致 TCP/IP 协议栈崩溃,最终接收方荡机。


泪滴( teardrop ):泪滴攻击利用在 TCP/IP 协议栈实现中信任IP 碎片中的包的标题头所包含的信息来实现自己的攻击。IP 分段含有指示该分段所包含的是原包的哪一段的信息,某些 TCP/IP协议栈(例如NT 在service pack 4 以前)在收到含有重叠偏移的伪造分段时将崩溃。


 UDP 洪水 (UDP flood) :如今在Internet上UDP(用户数据包协议)的应用比较广泛,很多提供WWW和Mail等服务设备通常是使用Unix的服务器,它们默认打开一些被黑客恶意利用的UDP服务。如echo服务会显示接收到的每一个数据包,而原本作为测试功能的chargen服务会在收到每一个数据包时随机反馈一些字符。UDP flood假冒攻击就是利用这两个简单的 TCP/IP 服务的漏洞进行恶意攻击,通过伪造与某一主机的 Chargen 服务之间的一次的 UDP 连接,回复地址指向开着Echo 服务的一台主机,通过将Chargen 和 Echo服务互指,来回传送毫无用处且占满带宽的垃圾数据,在两台主机之间生成足够多的无用数据流,这一拒绝服务攻击飞快地导致网络可用带宽耗尽。 


SYN 洪水 ( SYN flood ) :我们知道当用户进行一次标准的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连接时,会有一个3次握手过程。首先是请求服务方发送一个SYN(Synchronize Sequence Number)消息,服务方收到SYN后,会向请求方回送一个SYN-ACK表示确认,当请求方收到SYN-ACK后,再次向服务方发送一个ACK消息,这样一次TCP连接建立成功。"SYN Flooding"则专门针对TCP协议栈在两台主机间初始化连接握手的过程进行DoS攻击,其在实现过程中只进行前2个步骤:当服务方收到请求方的SYN-ACK确认消息后,请求方由于采用源地址欺骗等手段使得服务方收不到ACK回应,于是服务方会在一定时间处于等待接收请求方ACK消息的状态。而对于某台服务器来说,可用的TCP连接是有限的,因为他们只有有限的内存缓冲区用于创建连接,如果这一缓冲区充满了虚假连接的初始信息,该服务器就会对接下来的连接停止响应,直至缓冲区里的连接企图超时。如果恶意攻击方快速连续地发送此类连接请求,该服务器可用的TCP连接队列将很快被阻塞,系统可用资源急剧减少,网络可用带宽迅速缩小,长此下去,除了少数幸运用户的请求可以插在大量虚假请求间得到应答外,服务器将无法向用户提供正常的合法服务。


Land (Land Attack)攻击:在 Land 攻击中,黑客利用一个特别打造的SYN 包--它的原地址和目标地址都被设置成某一个服务器地址进行攻击。此举将导致接受服务器向它自己的地址发送 SYN-ACK 消息,结果这个地址又发回 ACK 消息并创建一个空连接,每一个这样的连接都将保留直到超时,在 Land 攻击下,许多 UNIX将崩溃,NT 变得极其缓慢(大约持续五分钟)。
IP欺骗DOS攻击:这种攻击利用TCP协议栈的RST位来实现,使用IP欺骗,迫使服务器把合法用户的连接复位,影响合法用户的连接。假设现在有一个合法用户(100.100.100.100)已经同服务器建立了正常的连接,攻击者构造攻击的TCP数据,伪装自己的IP为100.100.100.100,并向服务器发送一个带有RST位的TCP数据段。服务器接收到这样的数据后,认为从100.100.100.100发送的连接有错误,就会清空缓冲区中已建立好的连接。这时,合法用户100.100.100.100再发送合法数据,服务器就已经没有这样的连接了,该用户就被拒绝服务而只能重新开始建立新的连接。 


Smurf:该攻击向一个子网的广播地址发一个带有特定请求(如ICMP回应请求)的包,并且将源地址伪装成想要攻击的主机地址。子网上所有主机都回应广播包请求而向被攻击主机发包,使该主机受到攻击。


PingSweep:使用ICMP Echo轮询多个主机。

Pingflood: 该攻击在短时间内向目的主机发送大量ping包,造成网络堵塞或主机资源耗尽。


http://security.zdnet.com.cn/security_zone/2009/0512/1368184.shtml

http://netsecurity.51cto.com/art/200511/11982.htm

http://bbs.51cto.com/thread-938389-1.html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