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SQL语句

动态使用SQL语句的几点技巧:

    动态SQL语句,就是SQL语句中参数会变化的SQL语句,一般在程序中要根据用户的需要随时改变其参数值,对于动态SQL语句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先调用Close方法,关闭Query组件。如果Query组件已经关闭,调用Close方法不会出错, 也没有其它影响。

  ●再调用Clear方法,清除SQL属性中的现存SQL语句,如果不调用Clear方法,用Add方法为SQL属性设置SQL语句时,就会追加到原有的SQL语句后,造成错误。

  ●调用Add方法为SQL属性设置新SQL语句。

  ●调用Open或Exec SQL方法执行查询操作。

    一般情况下,SQL属性只能包含一条SQL语句,有些数据库服务器可支持多条SQL语句。

SQL中日期型字段的查询技巧:

    在SQL中查询时,对于日期型字段有特殊的表示方法,否则查询中会出现错误。比如下面的语句:

select * from  DEMO where PPDate = 25/07/1999

   上面这个查询语句在执行时就会出现错误,因为PPDate = 25/07/1999这个表达式不正确。正确的写法是:

select * from  DEMO where PPDate = #25/07/1999#,

如果在查询语句中使用日期型变量,比如:

     select * from  DEMO where  PPDate = :MyDate

那么,事先对MyDate这个变量做日期类型定义是很必要的,否则在以后的参数传递中也会出现问题。单击Query组件Params属性后的省略号,打开参数编辑对话框,选择“MyDate”这个参数,在左边的Object inspector窗口中,此参数有一个DataType属性,从中选择ftDate型即可。在中文WIN9X中,SQL语句中日期类型的常数只能为:“年—月—日”和“月—日—年”这两种格式。

在SQL中处理带空格的字段技巧:

    在数据库的创建中,字段名中允许使用空格,这方便了用户,用户可以从字段名称上看出字段的含义,如Species Name、Species No,但同时为查询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下面的查询语句:

    SELECT Species No, Category, Species Name, Notes FROM  BIOLIFE

这个查询语句会出现错误,需要对上面的查询语句做如下修改才可以:将查询的字段用引号引起来(单引号和双引号都可以),在其前面加上数据表的名称。修改后的语句如下:

SELECT BIOLIFE."Species No", BIOLIFE."Category", BIOLIFE."Species Name", BIOLIFE."Notes" FROM "BIOLIFE.DB" BIOLIFE

上面的语句中BIOLIFE是数据表的别名"BIOLIFE.DB" 。当然对于没有空格的字段可以不加引号,上面的字段都加上了引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