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和部署Pocket Pc 安装程序

开发和部署Pocket Pc 安装程序

原作者: Ralph Arvesen Vertigo Software, Inc. 发表于2003年3月MSDN
翻译者:
liu_sir
应用:
Microsoft® .NET Compact Framework 1.0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NET 2003
概要:
了解如何创建一个独立的.msi文件,通过运行台式机上该Msi文件在不同的Pocket Pc设备上安装应用程序。
开发部署过程自动化,因此可以很容易的创建和打包所有必要的组件生成一个.msi文件。示例代码以C#和VB.Net语言提供。(共21印刷页)

这里下载范例代码
Deployment.msi
内容:
概述
部署
卸载
开发
开发过程自动化
概述
下面所列为开发和部署Pocket Pc应用程序的要点:
● Pocket Pc设备有不同的处理器类型(如ARM,SH3,MIPS等)。
● 安装程序用.Cab格式部署。
● Cab向导(cabwiz.Exe)生成特定处理器的.cab文件。
● WinCE应用程序管理器部署和安装桌面系统上的.cab文件到Pocket Pc设备上。
我们首先论述部署和卸载过程,然后是开发和开发过程的自动化。
部署
用户可以拷贝和运行合适的.cab文件到他们的设备上,但是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是通过运行桌面上的一个.msi文件把应用程序装载到设备上。
.msi安装文件检测设备的型号,拷贝正确的.cab文件到设备上,然后运行这个.cab文件安装应用程序。所有的过程都对用户透明;
用户只要运行他们桌面系统上的一个.msi文件,应用程序就可以被自动的安装到Pocket PC上。
下面是关于基于.msi文件部署的步骤:
● 用户在他们的桌面上运行.msi文件。
● msi文件解包成特定处理器的.cab文件,setup.ini和一个自定义安装组件。
● 在安装过程中被调用安装组件,由安装组件运行WinCE应用程序管理器(WinCE Application Manager)部署和安装正确的.cab文件到设备上。
● Setup.ini文件向WinCE应用程序管理器提供应用程序的描述信息。
下面的图说明与部署过程相关的各部分,接着是每个部分的描述信息。


图1.包含在部署过程中的各模块

.msi 文件

.msi文件是可以从桌面上安装你的Pocket Pc应用程序的独立文件。用户运行.msi文件,它
解包成特定处理器的.cab文件,一个自定义安装组件,和一个setup.ini文件。
.cab文件
通过运行.cab文件把Pocket PC应用程序安装在设备上。这些文件是自解压文件,包含有安装指令和应用程序所需的所有文件。这些文件是针对不同的处理器的,所以对于每一种应用程序支持的处理器需要单独的.cab文件。
安装组件
这是一个在安装过程中被调用的自定义组件。它运行WinCE应用程序管理器,通过它拷贝和安装正确的.cab文件到设备上。
Setup.ini文件
向WinCE应用程序管理器描述应用程序信息的初始化文件,在WinCE应用程序管理器安装应用程序的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
WinCE应用程序管理器
WinCE应用程序管理器位于用户的桌面系统上,用于在Pocket PC设备上安装和卸载应用程序。下图显示应用程序管理器提示用户将要安装示例应用程序在Pocket Pc设备上。


图2.从桌面上安装一个Pocket PC应用程序

卸载 .cab文件在Pocket PC上存储安装信息,因此应用程序可以被卸载。用户可以在Pocket PC上直接卸载应用程序,或者从桌面上卸载。用Pocket PC卸载应用程序,用户可以选择应如下图所示的应用程序设置中的删除应用程序。

图3.使用Pocket PC卸载一个应用程序

就象安装时一样,用户也可以从他们的桌面上卸载应用程序。从控制面板应用程序下的添加删除程序选择要卸载的程序,点击删除按钮。这个过程调用自定义安装组件,由它使WinCE应用程序管理器运行在卸载模式(不需要指定一个Setup.Ini文件)。用户去掉应用程序上的对勾,点击OK去卸载Pocket PC上的应用程序。

图4.从桌面系统上卸载一个PocketPc程序

开发安装程序

开发安装程序的目标是用最小的工作量生成一个.msi文件(如果可能的话,点一下鼠标)。首先让我们看一下开发安装程序过程所涉及的各部分:
● BuildCab.bat通过运行cab向导启动安装过程。
● 信息文件(.inf)向cab向导提供应用程序描述。
● cab向导根据.inf文件所指出的处理器类型生成不同的.cab文件。
● .cab文件,一个自定义安装组件和一个Setup.ini文件被打包成一个.msi文件。
下面的图表说明与安装开发过程相关的各部分,接下来是每个部分的描述信息。


图5.与安装开发过程的相关部分

BuildCab.bat文件通过运行Cab向导工具生成特定处理器的.cab文件。当你从生成菜单上选择生成cab文件时, Visual Studio生成一个模板BuildCab.Bat文件。让Microsoft® Visual Studio®生成这个文件,然后拷贝它到一个不同的路径,然后做一些更改是一个好办法。很有可能,仅有的改变是为.cab和log文件指定一个新的路径。示例中的BuildCab.Bat如下所示。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NET 
  2003/CompactFrameworkSDK/v1.0.5000/Windows CE/../bin/../bin/cabwiz.exe" 
  "c:/program files/pocketpc deploy 
  sample/Source/CS/PocketApp/BuildCabs/PocketApp_PPC.inf" /dest 
  "c:/program files/pocketpc deploy 
  sample/Source/CS/PocketApp/BuildCabs/Cabs" /err CabWiz.PPC.log /cpu 
  ARMV4 ARM SH3 MIPS X86 WCE420X86
信息文件(.inf)
Microsoft Windows® CE .NET .inf文件向cab向导指定了安装设置和应用程序文件。如buildcab.bat文件,当生成cab文件被选择时,Visual Studio生成一个模板.inf文件。你应该首先用Visual Studio生成这个文件,然后拷贝到另外的路径去做一些更改。这个文件通常需要很小的修改;通常修改Provider的名称就可以了。 Visual Studio生成一个.inf文件包含对vsd_setup.dll的引用。这个dll是用于版本检查以及假如Pocket PC没有正确的安装.Net精简板,报告这个信息。把它包含在你的应用程序中是一个好注意,但为了更清晰,我们把它从示例代码中移除了。 例子程序中的.inf如下所示。你可以访问Microsoft Windows CE .NET: Creating an .inf File获取多信息。
Signature="$Windows NT___FCKpd___1quot;
Provider="Sample Company"
CESignature="$Windows CE___FCKpd___1quot;
[CEStrings]
AppName="PocketApp"
InstallDir=%CE1%/%AppName%
[CEDevice]
VersionMin=3.00
VersionMax=4.99
[DefaultInstall]
CEShortcuts=Shortcuts
CopyFiles=Files.Common
[SourceDisksNames]
1=,"Common1",,"C:/Code/Microsoft/Pocket PC 
  Whitepapers/Deployment/Code/CS/PocketApp/obj/Release/"
[SourceDisksFiles]
PocketApp.exe=1
[DestinationDirs]
Files.Common=0,%InstallDir%
Shortcuts=0,%CE2%/Start Menu
[Files.Common]
PocketApp.exe,,,0
[Shortcuts]
PocketApp,0,PocketApp.exe,%CE11%
Cab向导
Cab向导(cabwiz.exe)生成.cab文件,该文件可以被安装在不同的Pocket PC设备上。一个.inf文件作为命令行的第一个参数传递,用于向向导描述应用程序。其它可选参数为目的路径,错误日志文件,和CPU类型。你可以访问You can visit Microsoft Windows CE .NET: CAB Wizard Syntax获取更多的信息。
安装组件
自定义安装组件通过处理AfterInstall和AferUnInstall事件以及运行WinCE应用程序管理器实现部署过程自动化。WinCE应用程序管理器的路径存储在注册表HKLM/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App Paths/CEAppMgr.exe健值下。下面是AfterInstall和AferUnInstall事件的代码。
C#
private void Installer_AfterInstall(object sender,
   System.Configuration.Install.InstallEventArgs e)
{
   // get fullpath to .ini file
   string arg = Path.Combine(
      Path.GetDirectoryName(Assembly.GetExecutingAssembly().Location),
      "Setup.ini");
   // run WinCE App Manager to install .cab file on device
   RunAppManager(arg);
}
private void Installer_AfterUninstall(object sender, 
  System.Configuration.Install.InstallEventArgs e)
{
   // run app manager in uninstall mode (without any arguments)
   RunAppManager(null);
}
private void RunAppManager(string arg)
{
   // get path to the app manager
   const string RegPath = @"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
      @"CurrentVersion/App Paths/CEAppMgr.exe";
   RegistryKey key = Registry.LocalMachine.OpenSubKey(RegPath);
   string appManager = key.GetValue("") as string;
   
   if (appManager != null)
   {
      // launch the app
      Process.Start(
         string.Format("/"{0}/"", appManager), 
         (arg == null) ? "" : string.Format("/"{0}/"", arg));
   }
   else
   {
      // could not locate app manager
      MessageBox.Show("Could not launch the WinCE Application Manager.");
   }
}
VB.Net
Private Sub Installer_AfterInstall(ByVal sender As Object, _
   ByVal e As System.Configuration.Install.InstallEventArgs) _
   Handles MyBase.AfterInstall
   ' get fullpath to .ini file
   Dim arg As String = Path.Combine(Path.GetDirectoryName( _
      System.Reflection.Assembly.GetExecutingAssembly().Location), _
      "Setup.ini")
   ' run WinCE App Manager to install .cab file on device
   RunAppManager(arg)
End Sub
Private Sub Installer_AfterUninstall(ByVal sender As Object, _
   ByVal e As System.Configuration.Install.InstallEventArgs) _
   Handles MyBase.AfterUninstall
   ' run app manager in uninstall mode (without any arguments)
   RunAppManager(Nothing)
End Sub
Private Sub RunAppManager(ByVal arg As String)
   ' get path to the app manager
   Const RegPath As String = "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 _
      "CurrentVersion/App Paths/CEAppMgr.exe"
   Dim key As RegistryKey = Registry.LocalMachine.OpenSubKey(RegPath)
   Dim appManager As String = CStr(key.GetValue(""))
   If Not (appManager Is Nothing) Then
      If arg Is Nothing Then
      Process.Start(String.Format("""{0}""", appManager))
      Else
         ' launch the app
         Process.Start( _
            String.Format("""{0}""", appManager), _
            String.Format("""{0}""", arg))
      End If
   Else
      ' could not locate app manager
      MessageBox.Show("Could not find app manager")
   End If
End Sub
Setup.ini文件
.ini文件用于在WinCE应用程序管理器向Pocket PC设备部署应用程序时,描述应用程序信息。下面所示的是Setup.ini的例子。你应该在你的应用程序中设置Version,Description和CabFiles属性。你可以访问Microsoft Windows CE 3.0: Creating an .ini File for the Application Manager 去获取更多的关于.ini文件的信息。

[CEAppManager]
Version      = 1.0
Component    = App

[App]
Description  = Sample Pocket PC application.
CabFiles     = 
  PocketApp_PPC.X86.CAB,PocketApp_PPC.ARM.CAB,PocketApp_PPC.ARMV4.CAB,
  PocketApp_PPC.MIPS.CAB,PocketApp_PPC.SH3.CAB,PocketApp_PPC.WCE420X86.CAB

.msi文件
这是分发给用户的文件。它包含了从桌面向不同的Pocket PC部署Pocket PC应用程序所必要的模块。
安装过程自动化
现在你已经熟悉了与安装开发过程相关的所有模块。让我们看一下生成过程如何自动化。要点如下:
● 创建一个包含多工程的解决方案(Pocket PC app, customer installer, 和 setup)。
● 把自定义的安装组件加入安装过程的安装和卸载自定义动作中。
● 用一个预生成事件去调用BuildCab.bat文件去生成.cab文件。
● 指定项目的依赖性以使项目按正确的顺序生成。
● 用配置管理器设置生成Pocket PC程序的Debug配置和Release配置。
下面的部分更加详细的描述了C#和VB.Net例子解决方案。C#解决方案点一下鼠标就生成所有的项目(Pocket PC应用程序,自定义安装组件和.msi文件)。VB.Net版本需要更多步骤,由于VB.Net缺少这两个属性:
1. 一个解决方案不能包括不同平台的VB.Net项目(Pocket PC应用程序不能和自定义安装组件在同一个解决方案中)。
2. 预生成和后生成命令事件在任何VB.Net工程中都是不支持的。
VB.Net方案仍就可以实现自动化的,只是比不上C#版本便捷而已。
解决方案和项目
C#解决方案包含三个项目:PocketPC App, Custom Installer 和 Setup。PocketPC App项目是一个基于Pocket PC的智能设备应用程序。Custom Installer项目是一个自定义安装组件。安装项目把所有的项目打包成一个.msi文件。下面显示的是C#解决方案。

图6.包含PocketPC App, Custom Installer 和 Setup项目

VB.Net需要两个解决方案。第一个包括智能设备项目PocketApp。第二个解决方案生成一个.msi文件,包括CustomInstaller, Pre-Build 和 Setup项目。CustomInstaller和Setup项目与C#中的项目相同,预生成项目是一个C++ Makefile项目;预生成项目并不包括任何C++代码,仅仅用于指定一个预编译事件。VB解决方案如下图。

图 7. 包含Pocket PC, installer component, pre-build and setup projects的VB.Net解决方案

PocketApp项目

PocketApp是一个简单的智能设备项目,“Hello World”应用程序;一个PocketPC简单程序。BuildCab.bat和PocketApp_PPC.inf文件用于生成.cab文件,Setup.ini文件用于部署应用程序。 文件app.ico是一个应用程序图标文件,显示在Pocket Pc的程序工作组中。下面显示的是在C#和VB.Net中指定应用程序图标。

图8.在C#中指定应用程序图标



图9.在VB.Net中指定应用程序图标



图10.显示在Pocket PC应用程序组中的图标

CustomInstaller项目

这个组件运行WinCE应用程序管理器,让其部署.cab文件到Pocket PC设备上。C#和VB.Net的代码已经早在上文中说明了。
Setup项目
安装项目生成一个.msi文件包括特定处理器的.cab文件,CustomerInstaller安装组件和setup.ini文件。CustomerInstaller组件添加进来作为Install和UnInstall自定义动作的响应,如下图所示

图11.添加Install和UnInstall自定义动作的响应

预生成事件

在PocketApp项目生成后,你需要运行BuildCab.bat生成.cab文件。Visual Studio不允许你为C#智能设备项目指定生成后命令事件。所以我们最好为CustomerInstaller项目指定一个预生成命令事件。

图 12.用一个预生成命令事件去在C#中生成.cab文件

Visual Studio不允许VB.Net项目有任何生成事件,所以我们用一个C++ Makefile工程去定义预生成事件,如下图所示。

图 13.用一个C++预生成事件作为VB.Net的解决方法

项目依赖

由于解决方案包含许多工程,所以设置正确的生成顺序是很重要的。对于C#,生成顺序设置为PocketApp,CustomeInstaller 和 Setup,如下图所示。

图 14.为C#解决方案设置生成顺序

VB.Net版本包含有两个解决方案;PocketApp解决方案应首先生成,接下来是PocketPCSetup解决方按。Setup解决方案的生成顺序如下图所示。

图 15.指定VB.Net解决方案的生成顺序

配置管理器

配置管理器用于生成Pocket PC项目在Debug模式和所有的程序在Release模式。就是说,仅为调试应用程序Pocket PC应用程序,你不用经历整个生成过程。C#版本的配置图示如下。 这个配置在VB.Net中不需要,因为其中的一个解决方案是对于Pocket PC的,另外一个解决方案用于生成.msi文件。

图 16.仅生成Pocket PC项目在Debug模式



图 17.生成所有的项目于Release模式

安装和生成示例解决方案

下面是安装和生成示例解决方案的注意点。
● 运行PocketPC部署程序Sample.msi文件,安装C#和VB.Net到你的系统中。指向Visual Studio解决方案文件的链结添加在开始菜单中的PocketPC Deploy Sample组下面。
● 在BuildCab.bat和PocketApp_PPC.inf文件中的硬编码被更新以与你的系统匹配(例子安装文件夹和Visual Studio的路径)。你应该多检查这些文件的路径信息,如果你生成示例程序的时候遇到困难。
● 选择Release模式生成所有的项目(Debug模式只生成Pocket PC应用程序)。
● .msi文件命名为PocketApp Setup.msi,在Setup/Release文件夹下创建。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