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JavaScript中的this关键字

在JavaScript中this变量是一个令人难以摸清的关键字,this可谓是非常强大,充分了解this的相关知识有助于我们在编写面向对象的JavaScript程序时能够游刃有余。

对于this变量最要的是能够理清this所引用的对象到底是哪一个,也许很多资料上都有自己的解释,但有些概念讲的偏繁杂。而我的理解是:首先分析this所在的函数是当做哪个对象的方法调用的,则该对象就是this所引用的对象。

 

示例一、

这段代码非常容易理解,当执行 obj.y() 时,函数是作为对象obj的方法调用的,因此函数体内的this指向的是obj对象,所以会弹出100。

 

示例二、

这里为什么会弹出 'this is a property of window',可能有些让人迷惑。在JavaScript的变量作用域里有一条规则全局变量都是window对象的属性。当执行 checkThis() 时相当于 window.checkThis(),因此,此时checkThis函数体内的this关键字的指向变成了window对象,而又因为window对象又一个x属性( 'this is a property of window'),所以会弹出 'this is a property of window'。

上面的两个示例都是比较容易理解的,因为只要判断出当前函数是作为哪个对象的方法调用(被哪个对象调用)的,就可以很容易的判断出当前this变量的指向。

 

this.x 与 apply()、call()

通过call和apply可以重新定义函数的执行环境,即this的指向,这对于一些应用当中是十分常用的。

示例三:call()

 

注意changeStyle.call() 中有三个参数,第一个参数用于指定该函数将被哪个对象所调用。这里指定了one,也就意味着,changeStyle函数将被one调用,因此函数体内this指向是one对象。而第二个和第三个参数对应的是changeStyle函数里的type和value两个形参。最总我们看到的效果是Dom元素one的字体变成了20px。

示例四:apply()

apply的用法和call大致相同,只有一点区别,apply只接受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和call相同,第二个参数必须是一个数组,数组中的元素对应的就是函数的形参。

 

无意义(诡异)的this用处

示例五:

如何达到预期的效果

事件监听函数中的thi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