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eSQL的内存管理机制十二:共享内存/shmem分配

        pg的内存除了AllocSet/MemoryContext外,另一个主要部分就是共享内存(shared memory)。这一节讨论共享内存(简写shmem)的分配。

        pg在reset_shared()这个函数里,计算数据缓冲、xlog、clog、共享进程、子事务、并发控制、轻量级锁、backend进程等需要的共享内存,调用shmget()函数在堆上分配,用PGShmemHeader *类型的ShmemSegHdr变量的index成员指向调用hash_create()创建的共享内存索引——可扩展哈希表索引"ShmemIndex";totalSize成员中记录分配的shmem大小。

        有了共享内存和共享内存索引,再加上一个共享内存锁(关于此锁及pg中的其它锁,是一个需要很多字才能讨论清楚的点,以后专门讨论),就可以分配共享内存了。

        分配共享内存时,先把要分配内存的结构做对齐处理,然后回去共享内存锁,接着判断要分配的内存大小,大于8k的需要做块对齐,从共享内存的空闲共享内存偏移量处分配所需大小内存,判断所分配内存是否超过了共享内存的末尾地址,如果超过,释放锁,报错"out of sharedmemory"࿰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