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雪峰的Python学习笔记二-函数

1 函数调用

  • 调用Python的函数,需要根据函数定义,传入正确的参数。如果函数调用出错,一定要学会看错误信息。
  • 可在交互式命令行通过help(abs)查看abs 函数的帮助信息。
  • python的数据类型转换使用数据类型()int('123')就可以把字符串’123’转换成整数123。

2 定义函数

在Python中,定义一个函数要使用def语句,依次写出函数名、括号、括号中的参数和冒号:,然后,在缩进块中编写函数体,函数的返回值用return语句返回。
e.g. 自定义求绝对值的函数my_abs()

def my_abs(x):
    if x>=0:
        return x
    else:
        return -x
  • 空函数: def nop():pass #pass代表什么都不做
  • 参数检查:数据类型检查可以用内置函数isinstance实现
  • 返回多个值

小结:
定义函数时,需要确定函数名和参数个数;
如果有必要,可以先对参数的数据类型做检查;
函数体内部可以用return随时返回函数结果;
函数执行完毕没有return语句时,自动return None。
函数可以同时返回多个值,但其实就是一个tuple。

3 函数的参数

Python的函数定义非常简单,但灵活度却非常大。除了正常定义的必选参数外,还可以使用默认参数、可变参数和关键字参数,使得函数定义出来的接口,不但能处理复杂的参数,还可以简化调用者的代码。

3.1 默认参数

e.g. 计算 x2 的函数

def power(x,n=2)
    s=1
    while n>0:
        n=n-1
        s=s*x
    return s

设置默认参数时,有几点要注意:
一是必选参数在前,默认参数在后,否则Python的解释器会报错(思考一下为什么默认参数不能放在必选参数前面);
二是如何设置默认参数。
当函数有多个参数时,把变化大的参数放前面,变化小的参数放后面。变化小的参数就可以作为默认参数。

也可以不按顺序提供部分默认参数。当不按顺序提供部分默认参数时,需要把参数名写上。比如调用enroll('Adam','M',city='Tianjin'),意思是,city 参数用传进去的值,其他默认参数继续使用默认值。

定义默认参数要牢记一点:默认参数必须指向不变对象!

3.2 可变参数

定义可变参数和定义list或tuple参数相比,仅仅在参数前面加了一个*号。

3.3 关键字参数

关键字参数允许你传入0个或任意个含参数名的参数,这些关键字参数在函数内部自动组装为一个dict。

小结:
Python的函数具有非常灵活的参数形态,既可以实现简单的调用,又可以传入非常复杂的参数。
默认参数一定要用不可变对象,如果是可变对象,运行会有逻辑错误!

要注意定义可变参数和关键字参数的语法:
*args是可变参数,args接收的是一个tuple;
**kw是关键字参数,kw接收的是一个dict。

以及调用函数时如何传入可变参数和关键字参数的语法:
可变参数既可以直接传入:func(1, 2, 3),又可以先组装list或tuple,再通过*args传入:func(*(1, 2, 3))
关键字参数既可以直接传入:func(a=1, b=2),又可以先组装dict,再通过**kw传入:func(**{'a':1, 'b': 2})
使用*args**kw是Python的习惯写法,当然也可以用其他参数名,但最好使用习惯用法。

4 函数递归

使用递归函数的优点是逻辑简单清晰,缺点是过深的调用会导致栈溢出。
针对尾递归优化的语言可以通过尾递归防止栈溢出。尾递归事实上和循环是等价的,没有循环语句的编程语言只能通过尾递归实现循环。
Python标准的解释器没有针对尾递归做优化,任何递归函数都存在栈溢出的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