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成熟度评测报告(3)——可靠性、易用性、可扩展性对比

可靠性对比

区块链的可靠性主要考察区块链网络、共享帐本、账户体系三个方面。

(一)区块链网络:商业区块链A、商业区块链B、Fabric均网络可靠

区块链网络主要测试三个指标:记账节点高可用、服务节点之间高可用、区块链网络的网络抖动是否影响系统服务等级。第一、二个指标的测试方法是通过脚本进行评测,设区块链中包含n个记账节点或服务节点,通过脚本依次停掉1~n个记账节点或服务节点,检查区块链网络是否依然能够正确执行交易、达成共识并记账或通过服务节点对外提供服务;第三个指标的测试方法是通过工具进行模拟评测,在规定的服务等级和网络规模下,通过模拟一定量的网络节点加入或退出,获得其所容忍得比例值。具体测试结果如下表。

图16
测试结果表明,商业区块链A、商业区块链B、Fabric均支持记账节点和服务节点的高可用,且网络抖动不影响系统服务等级,三个区块链系统均网络可靠。

(二)共享帐本:商业区块链A、商业区块链B、Fabric均账本可靠

共享帐本主要测试三个指标:账本高可用、账本支持failover同步、账本备份恢复。第一、二个指标的评测方法是通过脚本进行评测,第三个指标的评测方法是根据白皮书与相关文档进行专家判断,具体来说,第一个指标的测试方法是假设区块链中包含n个记账节点,每个记账节点均有一份共享账本,通过脚本依次停掉1~n个记账节点,检查区块链网络是否依然能够正确执行交易、达成共识并记账,恢复被停掉的节点,检查是否自动同步为最新账本;第二个指标的测试方法是通过脚本停掉区块链网络中的某一个记账节点,经过10个区块的生成时间后通过脚本重新开启该节点,恢复被停掉的节点,检查是否自动同步为最新账本并恢复记账能力;第三个指标的测试方法是判断是否有备份和恢复的工具,若有,使用该工具进行备份导出操作,经过一段时间后,使用工具进行备份恢复导入操作,检查账本是否回到备份时的状态,并正常运行。具体测试结果如下表。

图17
测试结果表明,商业区块链A、商业区块链B、Fabric均支持账本高可用、账本支持failo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