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吧!数字化转型@网络电视台拿了个“云第一”


“加油吧!数字化转型”——讲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甜酸苦辣!欢迎关注和投稿。


近日结束的第七届中国云计算标准和应用大会,公布了“2017年中国优秀云计算开源案例评选”结果,海云捷迅-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媒体云平台案例荣获一等奖。CNTV的数字化转型从媒体云开始!


请联系:15327768(QQ),

或加微信13910719941


数字化转型


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作为国内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网络视频互动传播平台,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用户提供包括视频直播、点播、上传、搜索、分享等在内的,方便快捷的全功能服务。


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革命的冲击下,CNTV也面临着从“功能”向“智能”升级的需求。广播影视要从单纯的“内容制作机构”升级为内容制作、运营、分发的智能化平台;兼顾多种业务形态、多种传输网络、多种服务模式、多种终端制式和跨网联动、多屏互动需求;不仅能使受众获得信息,还能通过对信息的筛选分析进行重新组合,并将准确信息传递给特定人,为人们提供有效、即时、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1
业务挑战


1.海量数据资源的整理与存储


为了满足广大用户对新闻的关注速度,新媒体必须要对国内外各类音频、视频、文字报道等做一个快速的、正确的处理,完成对其的整理与存储。


2.海量内容的加工与检索


为了最大范围地满足用户的搜索需要,必须要做好加工与检索的工作,例如通过关键词对所有的视屏、图片等做一个整合加工,方便用户搜索。


3.终端要求变多


智能电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出现是人们对智能终端产生了更多样化的需求。


4.投资效益难以实现


现在的信息化使得很多系统的使用都是免费的,这就使得投资成本很难在短期内赚回来,所以,在系统的推广过程中一定要切实做到服务于用户,广泛挖掘客户,这样才能提高影响力与竞争力,为自己在无形中获得财富。


2
解决方案


本项目的云体系架构私有云+云存储+微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部署统一的基础层服务,提供统一存储资源、计算资源、容器化微服务资源、网络安全等服务逐步向上层应用提供完善的服务。


私有云平台


私有云平台采用海云捷迅提供的AWSTACK产品。AWSTACK的核心技术为OpenStack云计算平台软件,通过OpenStack技术来实现对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并对外提供标准的API接口,方便应用对资源进行动态的、按需调度,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


支持对接客户现有的虚拟化平台OVM VM,通过Openstack的Nova组件分别加载不同虚拟化平台的驱动程序,实现针对异构环境虚拟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云存储


CNTV数据中心现有的存储设备品牌不同,两个厂商的存储设备都是工业标准外置存储系统,具有业界一致的标准化和规范性,在各个业务主机上,这些存储资源表现为标准的磁盘或目录设备,在主机层面看来,与其他厂商的同类产品表现形态没有区别。


本项目使用的云存储产品也工业标准的存储系统。其采用集中化的资源池和统一存储架构,同时提供块和文件接口,未来增加对象接口,以同时适应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数据的存取需求,支撑包括虚拟机/容器,海量非结构化图片、视频、日志文件、IaaS/PaaS云平台等各类业务。与其云存储数据整合方案,能够确保云存储和现有存储数据的平滑迁移。


微服务


中视微服务管理平台是一项可在私有云中部署应用和服务。中视微服务管理平台,可以直接管理混合云等基础设施,所有服务容器化并可对其进行编排,实现对微服务的持续集成持续发布,支持不同维度的监控和告警,友好的日志检索服务。


中视微服务管理平台支撑技术采用的是Kubernets+Mesos的开源方式架构搭建而成,通过在开源产品上的二次研发和优化,可根据用户的需求灵活定制各类功能模块,贴合用户的使用习惯,适配用户的业务系统。


3
客户收益


1.提高资源利用率


为客户提供动态、灵活、具有弹性的IT基础架构,对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进行灵活的动态调整,提高资源利用率。


2.数据挖掘快速响应


快速响应用户检索内容,同时提升网络性能,满足高峰期的高可靠、高性能等性能要求,保障用户的使用体验。


3.解放运维人员


该方案不仅可以实现快速部署,还可通过容器化OpenStack的管理服务,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有效的降低了运维难度。


4.利润收益最大化


以海云捷迅私有云平台为基础,实现轻资产运营,让客户做到业务收益最大化。


“数字化转型先锋”评选

从2018年开始,每个季度本栏目都将评选一次“数字化转型先锋”,包括数字化转型先锋企业和数字化转型先锋人物。


“数字化转型先锋企业”候选企业

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