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中国造@国科微:存储自主可控“等风来”



“厉害了,我的中国造”


闪存,给了中国厂商一个“换道超车”的机会。我们需要更多像国科微这样勇于挑战,而且有能力挑战的中国创新企业!



《等风来》,这是一部电影的名字,讲述了几位年轻人寻找“幸福之旅”的故事。“等风来”这种状态与当前IT领域创新创业的氛围十分契合,很多人都希望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巨大的“风口”飞舞起来。


相较之下,“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似乎更容易诞生“明日之星”,也更吸引人们的眼球。而在IT基础设施领域,许多怀揣中国梦的厂商仍在辛勤耕耘,艰难跋涉。以企业级存储为例,打破国外厂商的垄断,以自主可控安全的产品实现替代,这是一批中国存储的有识之士持续努力的方向。从存储底层架构突破,从高端存储突破,从存储核心软件突破,中国厂商一直在积极尝试,这也让中国存储厂商的积淀越来越厚实。

中国存储厂商在“等风来”,希望能有一次质的飞跃。如今,云存储、软件定义存储、全闪存的兴起,会不会真的是一个“风口”?有“大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4亿元的注资,又推出了第二代SSD控制芯片,还是国内首个通过国密、国测双认证的SSD控制器芯片,这些强有力的“背书”,会不会让你对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微)这匹存储市场上的“黑马”刮目相看?


1
在闪存市场证明自己


 在机械硬盘时代,中国存储厂商没有什么机会,那么现在闪存时代的到来会不会是一个契机和转折点?


成立于2008年的国科微,一开始就深耕广电行业,当时的主要竞争对手是NEC、富士通等国际厂商。虽然那时只靠直播星芯片打天下,但是凭借优秀的产品性价比,国科微还是在与国际厂商的竞争中占得了上风。


2014年对于国科微来说是一个关键的节点,这一年它开始进行战略调整,正式进军存储、监控和物联网领域。那时,一批优秀的技术、管理人才加盟国科微,国科微首席运营官周士兵也在其中。加盟国科微之前,周士兵一直从事与芯片相关的技术和管理工作。今天回过头来再看国科微进入SSD控制器芯片市场,其实它并不是白手起家,一方面它有多年在芯片设计方面的积累;另一方面还有一批行业和技术专家作为坚强的后盾。现在的关键是,国科微能否厚积薄发,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在闪存市场证明自己的实力。

国科微总部办公楼

如今的国科微已经形成了广电、监控、存储和物联网四大产品线。“我们为什么选择存储作为新的业务突破口?”周士兵自问自答,“存储首先是快速增长的市场,特别是闪存,它将成为未来存储发展的强大引擎。其次,闪存是有一定技术含量和门槛的产品细分市场,可以发挥我们攻坚克难的技术优势。最后,在闪存领域,作为芯片生产的‘国家队’,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在‘自主可控安全’方面做出表率,力争实现质的突破。”


进入存储、监控、物联网这几个快速增长的潜力市场,国科微的这一选择不仅仅源于自信和自身的实力,还有外部各方的认可、鼓励和帮助。2015年,“大基金”选中了国科微作为实际注资的第一家设计公司,正是看到了国科微的技术能力,以及自身所具有的“造血能力”,而且在自主可控安全的布局上,双方具有相同的战略思路。


之后,国科微成功上市,这一路走来,让人感觉像是一气呵成。在闪存方面,国科微是在创业,但它的这种创业又不同于那些由几个年轻人创办的初创企业,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而是先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包括技术、产品、人才和资本等多个层面,现在最关键的是冲破行业应用这一关,在应用实践中不断锤炼和优化自己的产品,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自主可控安全。


2
在产品底层就植入自主可控的能力


国科微从2014年正式进入存储领域,如今已经拥有了一支150多人的团队,其中大部分人都来自国内外知名的存储厂商、芯片厂商。


2015年,国科微推出了第一代商用的SSD控制芯片GK2101,率先在一些行业市场得到了应用,其创新的技术和发展思路得到了进一步验证。2017年,国科微的第二代SSD控制芯片GK2301问世,它在之前的GK2101基础上又进行了更多的优化和小型化处理。产品快速迭代、稳定性和可靠性进一步增强,提升了国科微的品牌知名度和用户认可度,同时也让国科微更加坚定了发挥自主可控的技术优势,专注控制芯片和固件,走消费类市场和行业市场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众所周知,产品的差异化是体现企业商业价值,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之一。在产品性能和功能基本相同的情况下,难道只有在价格上见高低这一条路吗?国科微之所以强调自主可控,就是希望针对自主可控国产计算机市场以及行业市场的需求,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真正做到自主可控、数据安全、应用安全。

国科微SSD主控芯片主板


国科微SSD主控GK2301芯片


2017年,国科微的GK2301系列SSD控制芯片获得了国家密码管理局颁发的商用密码产品型号证书,成为国内首款国密、国测双认证SSD控制芯片。国科微GK2301系列主控芯片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认可。国科微在自主可控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每一行芯片源代码、固件源代码都通过了严格的评测和认证。”周士兵介绍说,“国科微还是国内首个将国密引入到控制器且不会影响产品性能的芯片厂商,而这正是我们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正是因为国科微在SSD控制芯片上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所以才能快速响应行业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让存储变得好用易用。


技术上的差异化要有强大的研发作为保障。国科微早就开始在全球布局研发,从美国硅谷到中国的多个城市,国科微集结了一批顶尖技术人才,在加密算法、纠错算法、PCIe等的研发上进行大力投入。举例来说,为了保证核心数据不丢失,国科微可以提供多层数据保护措施,包括国科微独有的NANDXtra技术,以及LDPC硬纠错、LDPC软纠错和端到端数据保护等,此外还能在芯片内部的不同通道间做RAID 5。


“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产品能够快速推向市场。”周士兵告诉记者,“当前的第二代SSD控制芯片支持的是SATA 3,基本可以满足政府以及一些行业的应用需求,初步实现国产化替代。我们正在研发PCIe3.0,目标是未来支持更多企业级的应用。”


举例来说,国科微与视频存储领域的厂商合作,用闪存盘替代机械硬盘,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还有更多诸如此类的合作,让国科微在用SSD替代机械硬盘,以及实现国产化替代方面撕开了一个突破口,为今后自主可控SSD在更多行业的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国内厂商,国科微的另一个优势是可以更加贴近用户,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在用户现场进行测试,调整和优化固件,为用户定制方案。


3
自主可控要有明确的标准

 

如今,一些政府部门、行业客户在项目招标时会单独提出对自主可控产品的需求。这对像国科微这样致力于实现自主可控的厂商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从政策到大的商业环境,从具体的项目招标到用户对自主可控产品的认可度逐渐提高,可以预见,未来在存储领域,自主可控将成为一条发展的主线。


“我们希望政府和相关行业能够出台标准和操作细则,对自主可控产品进行更加明确的定义,由上至下,更好地推动自主可控产品的选择和应用。”周士兵表示。


据记者了解,在一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特殊行业对自主可控有明确、强烈的需求。但是以前,国产化和自主可控的概念弹性太大,也没有具体的细节要求,这给企业在选择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造成了一定困惑。如果政府或行业能够出台更加细化和可操作性强的标准,例如对加密等功能提出具体而明确的要求,这样可以更好地规范厂商在自主可控方面的行为,满足行业用户对数据安全的需求。


“我们在产品的底层就植入了自主可控的能力,并且可以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进行定制和优化,这是我们在自主可控方面的切入点,也是最独特的优势。”周士兵表示,“自主可控存储产品的发展需要一个应用环境,产品要在实践中经过反复验证和优化,并且实现快速迭代,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发展的闭环。”


对于闪存的发展来说,更需要一个完整的产品体系和生态,而不仅仅是芯片厂商孤军奋战。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国厂商应该形成一种合力,这样才能让自主可控的存储产品更快地走向行业应用市场。


在存储领域实现完全的自主可控,中国厂商做着积极的准备,正在“等风来”。




“厉害了,我的中国造”



“厉害了,我的中国造”是《中国云报》开辟的一个全新的系列报道栏目。顾名思义,本栏目将报道中国企业、行业用户在“中国制造”、“自主可控”方面的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和创新故事。


如果您本身就是“中国制造”、“自主可控”的研发者,不妨告诉我们您的创新故事;如果您本身是“中国制造”、“自主可控”的使用者,不妨告诉我们您使用的亲身经历。


提供新闻线索或投稿,请联系15327768(QQ),或直接加微信13910719941,注明“厉害了,我的中国造”。欢迎打扰、赐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