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I/O库流状态标志位

再来看看输入状态标记位、状态测试函数、状态设置函数之间的关系:

 

输入状态标记位常量有以下几个:

 

 

标记位常量

常量

含义

failbit标记位的值

eofbit标记位的值

badbit标记位的值

转化为10进制

ios::failbit

输入(输出)流出现非致命错误,可挽回

1

0

0

4

ios::badbit

输入(输出)流出现致命错误,不可挽回

0

0

1

2

ios::eofbit

已经到达文件尾

0

1

0

1

ios::goodbit

流状态完全正常

0

0

0

0

下面来解释这张表格:

ios::failbit    ios::badbit    ios::eofbit    ios::goodbit均为常量,它们任何一个都代表了一种流状态,因此称为“输入状态标记位常量”。

比如,ios::failbit表示的是流状态为

                           流的failbit标记位值为1,eofbit标记位值为0,badbit标记位的值为0。

         始终牢 记:failbit,badbit,Eofbit组成了流状态

         注意:它们不是failbit、badbit、eofbit、goodbit这四个标记位的存贮变量。

                         

我们可以用输出语句来验证:

        cout << ios:: failbit << endl;
        cout << ios:: eofbit << endl;
        cout << ios:: badbit << endl;

        cout << ios:: goodbit << endl;

输出的结果为:

4

2

1

0

同样是将3个标记位视为二进制数转化为十进制的原理。

下面分析clear()函数:

cin.clear(ios::failbit);

使得cin的流状态将按照ios::failbit所描述的样子进行设置:failbit标记位为1,eofbit标记位为0,badbit标记位为0。无需担心goodbit标记位,failbit、eofbit、badbit任何一个为1,则goodbit为0。(goodbit是另一种流状态的表示方法)

                                             

 

cin.clear(ios::goodbit);

使得cin的流状态将按照ios::goodbit所描述的样子进行设置:failbit标记位为0,eofbit标记位为0,badbit标记位为0。此时goodbit标记位为1,从另一个角度表示cin的流状态正常。

 

因此clear() 函数作用是:将流状态设置成括号内参数所代表的状态,强制覆盖掉流的原状态。

 

 

再来分析一下setstate()函数:

与clear()函数不同,setstate()函数并不强制覆盖流的原状态,而是将括号内参数所代表的状态叠加到原始状态上。

                         

比如,假设cin流状态初始正常:

cin.setstate (ios::failbit);      //在cin流的原状态的基础上将failbit标记位置为1

cin.setstate (ios::eofbit);     //在上一步结束的基础上,将cin流状态的eofbit标记位置为1

两条语句结束后,cin的faibit标记位和eofbit标记位均为1,badbit标记位为0

                                            

对比clear()函数的效果:

cin.clear (ios::failbit);      //将cin的流状态置为ios::failbit所描述的状态

cin.clear (ios::eofbit);     //将cin的流状态置为ios::eofbit所描述的状态

两条语句结束后,cin的eofbit标记位为1,而failbit标记位和badbit标记位为0

即使两种情况,在执行完各自的第一条语句后,cin的流状态情况相同,但当执行完第二条语句,本质区别就显露出来。

                                              

                                   

                                        

最后来看看如何利用rdstate()函数和输入状态标记位常量来判断输入流的状态: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a; 
        cin>>a; 
        cout<<cin.rdstate()<<endl; 
        if(cin.rdstate() == ios::goodbit) 
        { 
                cout<<"输入数据的类型正确,无错误!"<<endl; 
        } 
        if(cin.rdstate() == ios::failbit) 
        { 
                cout<<"输入数据类型错误,非致命错误,可清除输入缓冲区挽回!"<<endl; 
        }

        system("pause"); 
        return 0;
}

利用前面所讲的rdstate() 函数返回值原理和输入状态标记位常量表,不难理解:

rdstate() 函数返回当前流对象的failbit、eofbit、badbit3个标记位状态的十进制值

输入状态格式常量也是failbit、eofbit、badbit3个标记位状态的十进制值

                           

比如cin流状态读取错误,即failbit标记位为1,eofbit标记位为0,badbit标记位为0,则:

cin.rdstate()的返回值为4,而格式常量ios::failbit的十进制也是4

因此,if(cin.rdstate() == ios::failbit) 判断为Ture

因此程序当中的两个if语句能有效识别出流状态

                                           

                                     

                                  

                              

                              

再来看看有些许不同的程序: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cin.setstate(ios::failbit);

        cin.setstate(ios::eofbit);

 

        cout<<cin.rdstate()<<endl; 
        if(cin.rdstate() == ios::goodbit) 
        { 
                cout<<"输入数据的类型正确,无错误!"<<endl; 
        } 
        if(cin.rdstate() == ios::failbit) 
        { 
                cout<<"输入数据类型错误,非致命错误,可清除输入缓冲区挽回!"<<endl; 
        }

        system("pause"); 
        return 0;
}

输出结果为:

6

请按任意键继续...

原因为何?

cin流状态被设置成failbit标记位置为1,eofbit标记位置为1,badbit标记位为0

那么cin.rdstate()的返回值二进制为110,十进制为6,即输出6。

参照输入状态标记位常量表:

ios::goodbit的二进制为000,十进制为0,因此if(cin.rdstate() == ios::goodbit)判断为False

ios::failbit的二进制为100,十进制为4,因此if(cin.rdstate() == ios::failbit)判断为False

然后system("pause"); 语句使得输出         请按任意键继续...

                                        

很有意思吧,cin对象明明failbit标记位为1,但表达式cin.rdstate() == ios::failbit却是False,这就是原因。

rdstate()函数与输入状态标记位常量的对比是严格按照数值对比的。

                   

 

 

 

 

 

 

 

另外:关于cin对象,输入内容与接受的变量 完全匹配,部分匹配,完全不匹配的各种情况下,标记位将会如何变化,请参考 http://blog.csdn.net/ygj149078299/archive/2005/11/29/538998.aspx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