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企业云平台的Cloud Native12原则

转载本文需注明出处:EAII企业架构创新研究院(微信号:eaworld),违者必究。如需加入云计算架构设计群或联系作者交流请添加微信号:elaineyuan928。


Uber、滴滴、小米、红领、Airbnb等软件服务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革命性的颠覆,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生活极大的便利。未来会有更多的传统企业以互联网思维模式进行业务创新,在实现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为我们带来更优的生活体验。所有的这一切需要强大的IT能力支撑,需要企业IT的精益运营,让软件的生产、交付、获取、升级、遥测是简单的。


在以云计算、容器技术(以Docker为代表)、微服务架构、DevOps等相关概念和实施的成熟发展,支撑企业IT敏捷、快速、协作的交付应用成为可能,在软件行业同样需要软件交付的自动化生产线,交付出个性化、可定制的软件。


最近有幸参加公司新一代云平台的研发(数字化企业云平台The Platform)工作,深度体验到新的技术变革带来的软件交付变革的便捷性。通过企业云平台能够支撑秒级服务无缝切换、分钟级的应用交付(从代码到交付出一套可访问环境)。对于企业云平台,在版本研发中同样采用了微服务架构、容器、DevOps生产线的技术支撑能力,20分钟(后续小伙伴已经有了优化,提升到12分钟内可以搞定)时间内可以从源代码,经历编译、打包、配置、部署、启动等系列操作交付出两套可访问环境,一套部署在公有云上,一套部署在公司内部私有云。


目前整个平台有十六大领域系统(参加下图红色部分)支撑,部署节点30余个,开发环境、测试环境、预发环境在私有云上发布;生产环境在阿里云(仅使用阿里云上的虚拟机)上交付。


数字化企业云平台支撑云原生应用的快速交付,同时在平台自身建设过程中(所有的微服务建设过程中)严格遵守了12-Factor原则(HeroKu提出的12原则,原文可以访问:http://12factor.net/zh_cn/),12-Factor原则提供了未来云原生应用建设的方法论,是开发Cloud Native App的理想实践标准,并特别关注于应用程序如何保持良性成长,开发者之间如何进行有效的代码协作,避免软件污染,无缝交付云上云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