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构图常用技巧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现在,手机的像素已经越来越高,再加上携带方便的因素,基本可以取代卡片机的地位了。不过,很多人却很苦恼,为什么同样是iPhone6,为什么别人就能拍出高大上的照片,你的却很渣呢?

拍照最基础的就是构图,一张照片好不好看,80%取决于构图是否合理,下面就来说说最简单,最容易上手的构图知识,学会立马上一个档次。

1. 井字形构图

井字形构图也叫九宫格构图。这种构图方法就是将被摄主体安排在画面横竖三等分后所形成的黄金分割点上。作为黄金分割法的简化,通过使用这种构图方法,能够让拍摄者更为迅速地将所要突出的主体放置在画面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并且还可使整个画面看起来更加符合人们的审美习惯。

为什么你拍的照片那么渣?10个案例手把手教你学构图!

前后两株荷花放置在两个黄金分割点上,在突出荷花主体也令画面更具美感。

2.对称式构图

对称式构图是一种利用景物的对称关系构建画面的构图方法。

采用对称式构图拍摄的照片,往往具有平衡、稳定的视觉效果。而在使用对称式构图时,拍摄者既可以拍摄那些本身即具有对称结构的景物,还可以借助于玻璃、水面等物体的反光、倒影来实现对称效果。

为什么你拍的照片那么渣?10个案例手把手教你学构图!

利用湖面中景物的倒影组成对称式构图,从而赋予画面平衡、稳定之感。

3.对角线构图

对角线构图就是将被摄体沿画面对角线方向进行放置的构图方法。

由于对角线构图所形成的对角关系,可以产生出极强的动感,同时也极具纵深效果。因此,采用对角线构图进行拍摄,有助于强化画面的视觉张力,从而为整个画面带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为什么你拍的照片那么渣?10个案例手把手教你学构图!

对画面布局进行简化,蜻蜓也在对角线构图的作用下显得生机勃勃。

4.曲线构图

曲线构图是一种利用画面中的曲线元素构建画面的构图方法。

曲线线条一直以来都是所用线条中最具美感的,所以曲线构图所呈现出的画面效果相比于其他构图形式也更加优美。同时,曲线构图的运用,还能够将画面中杂乱无章的景物联接起来,从而形成和谐统一的整体。

在风光摄影中,曲线构图适合于表现峡谷、河流、山峦、林间小道等景物的婉转、悠扬。

而在人像摄影中,通过使用S形曲线构图,则可展现出女性婀娜多姿的迷人身材。

为什么你拍的照片那么渣?10个案例手把手教你学构图!

自然状态下河流的优美曲线,使得所拍摄出来的风光照片具有极强的延伸感。

5.汇聚线构图

由于受到透视规律的影响,通常画面中纵深方向的线条最终都会汇聚到一点,而利用这种线条汇聚现象进行构图的方法,就是汇聚线构图。拍摄者利用汇聚线构图所产生的线条汇聚效果,可以有效地引导观者的视线,同时还能进一步加深画面的空间感。

在使用这种构图方法时,除了寻找场景中本就存在的汇聚线条以外,拍摄者还可以利用广角镜头所具有的透视夸张的特性,夸大景物之间的透视关系,从而使得线条汇聚效果在画面中更加鲜明。

为什么你拍的照片那么渣?10个案例手把手教你学构图!

人的视线会落在汇聚点的汽车上面,汇聚线构图的使用也加强了空间纵深感。

6.垂直线构图

垂直线构图就是利用画面中垂直于上下画框的直线线条元素构建画面的构图方法。

垂直线构图一般具有高耸、挺拔、庄严、有力等特点。在平时生活中经常能见到的树木、柱子、栏杆等,都是可以利用的垂直线构图元素。

在使用这种构图方法时,为了强化构图效果,拍摄者还可以尽量尝试选择一些重复的垂直线元素呈现在画面当中。

一般在拍摄建筑、自然风光等题材的照片时会较多地采用垂直线构图。而在拍摄人像时,选择垂直线条作为背景,则能够对人物的身体形态起到很强的修饰作用。

为什么你拍的照片那么渣?10个案例手把手教你学构图!

拍摄者使用垂直线构图,有力地彰显出整个树林庄严、肃穆的氛围。

7.水平线构图

所谓水平线,实际上就是人们所看到的陆地与天空相接的那条直线。水平线构图通常具有安宁、稳定等特点,可以用来展现宏大、广阔的场景。

在使用这种构图方法时,拍摄者通过将水平线安排在画面中的不同的位置,可以给人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受。如果是将水平线居中放置,能够给人以平衡、稳定之感;如果是将水平线下移,能够强化天空的高远;而如果是将水平线上移,则可以展现出大地或湖泊海洋的广阔。

在拍摄湖泊、海洋、草原、日出、远山等风光题材的照片时,一般会较多地用到水平线构图。

为什么你拍的照片那么渣?10个案例手把手教你学构图!

有意识地将水平线放置在画面的上1/3处,从而使草原在画面中显得更加广阔。

8.倒三角形构图

倒三角形构图是三角形构图的一种特殊形态。与正三角形构图的稳定感截然相反,采用倒三角形构图拍摄的画面,往往具有一种不稳定感。

在使用倒三角形构图时,拍摄者要故意打破景物间的平衡、对称关系,从而令画面显得更加活泼。

为什么你拍的照片那么渣?10个案例手把手教你学构图!

将三片倒挂的银杏树叶组成三角形构图,从而使得整个画面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9.散点式构图

散点式构图指的就是将一定数量的被摄体重复散布在画面上的构图方法。

在使用这种构图方法时,拍摄者可以让外形相同的景物在画面中重复出现,从而创造出一种节奏感和气势。此外,还可以通过散点分布的被摄体与简洁背景之间的繁简对比,进一步增强画面的视觉张力。

为什么你拍的照片那么渣?10个案例手把手教你学构图!

散点式构图,将竞相盛开的一株株雏菊拍摄得犹如璀璨的星星一般耀眼夺目。

10.框景构图

框景构图,又称框架式构图,是指利用画面中景物的框架结构来包裹主体的构图方法。

框景构图具有很强的视觉引导效果,利用这一点可以将所要重点表现的景物突出呈现在画面之中。

在使用框景构图时,拍摄者可以采用门、窗等具有明显框架结构的景物作为前景,然后将被摄主体放置于前景所构成的框架内。同时,还可以尝试采用不同形状的前景框架,使所拍摄出来的照片具有一种别样的形式美。

为什么你拍的照片那么渣?10个案例手把手教你学构图!

利用圆形的门洞作为前景框架,圆形框架的使用还凸显出主体建筑的庄重。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