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领导者,他“自燃”,还能将你“点燃”

稻盛和夫曾说过,人分三种:

自燃的人——不借外力、自发自动的人;

可燃的人——外在刺激可以活跃的人

不可燃的人——否定一切、态度冷漠的人。

做企业,我们真正需要的是自燃的人,这些人活力十足,时刻散发出光和热并把正能量传递给周边的人。

成功的领导者都是自燃的人,并且有能力把很多可燃的人影响改变成为自燃的人。

在这个人人都是传播者的自媒体时代,领导者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有了更多展现个人才华的空间。成功的领导者不仅能“自燃”,还能将身边“可燃”的人影响成为跟他一样的人,是因为他们拥有这7种能力。

1超越细节的清晰思考



清晰的思考能力是智力、直觉、理性和情感的集合体。一个能从几百页浩瀚复杂的客户调查报告中摘出主线、找到规律的市场营销高管是了不起的,他能够借助这些主线和规律制定营销策略和行动方案;一位在下象棋的时候能与对手过招三十招后发现其中规律并完整回忆呈现的人则是当之无愧的大师。清晰的思考要求我们超越纸上密密麻麻的5号字,学会归类整理问题,看到更大的框架,呈现更宽广的目标。


“超越细节的清晰思考”还意味着领导者不会轻易逃避困难,无论现实多么残酷,他也能坚强面对、做出决定。


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困难总会接踵而至。不能胜任的领导者会让自己忙于琐事和细节,让充实的假象、忙碌的双手和排得满满当当的行程表做挡箭牌,避免面对真正核心的问题。而能超越细节、清晰思考的领导者则会主动发力,抓住关键问题猛追猛打,绝不拖延。


2真实的自我认知



一位英国诗人曾说:犯错为人,谅错为神。每个人都形成了先天遗传和后天养成的生物性的心智烙印,其中有优势也有不足。如果我们对自己的乔哈里之窗(一种关于沟通的技巧和理论,将人际沟通的信息比作一个窗子,分为4个区域:开放区、隐秘区、盲目区、未知区,人的有效沟通就是这四个区域的有机融合。)的存在没有实实在在的了解的话,那么,我们在打造个人领导力的路上难免会磕磕绊绊。给你的建议是,请直面自我。


有一位低调的CEO,他在组织中升到显要的位置靠的是平实的风格和突出的业绩。他很内向,喜欢一对一的谈话、电子邮件和有条不紊的会议安排及正式的沟通。有一次,公司发生产品危机,作为危机公关的核心成员,股东、客户、员工和社区都等着他的解释。对于自己的不善表达,他从不避忌,但这一次他选择直面——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他接受的媒体采访数量超过以前的总和,还有一系列的政府谈话、工会谈判、社区会议等。内心深处他始终不享受面对公众讲话,但他的直面使他暂时克服了阻力,获得了提升。




知道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是成为优秀领导者的重要前提。得到真实的自我认知的目的是为了将自己的优势和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这样的工作才是有意义和愉悦的。


而从自燃走到点燃他人非常重要的一步,就是用你的优势去发展他人的优势,这能赋予你领导他人的力量。如果你善于演讲,那么请辅导你的下属演讲;如果你是Excel高手,请把你的技巧教会一看到宏表和函数组就内心崩溃的同事,这样一来,你得到的绝不仅是感激,还有他们真心实意的追随。忘掉“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样的话,要知道,作为领导者,除了演讲或者Excel之外,还有更高的追求等着你!


请记住职场中的一个要义:只有当个人能力变成组织能力,这个组织才有可能持续发展、基业长青,而个人也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回报。


3对赢的渴望



自从发明移动办公设备以来,工作和生活的界限日益模糊,电邮、微信、脸书、Whats App把我们绑在一起,压力随之产生,绑得越紧压力越大;同时,复杂的VUCA世界(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也给职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


压力的主要来源之一是恐惧失败。事情还没有开始就已经想到失败后的沮丧和惨状,勇敢而智慧的领导者可不会这样想,对赢的渴望会让他们战胜对失败的恐惧。



除了能承受巨大压力,成功的领导者还需具备快速从挫折中复苏的能力,这种能力叫做情绪弹性(Emotional Resilience)。情绪弹性通常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乐观的精神——这次没有成功,下次会成功的;二是归因于外——失败来源于非自身的因素,如市场环境、人员能力等。缺乏情绪弹性的人往往在失败面前过度自责,丧失斗志。成功的领导者需要拥有情绪弹性,把失败和挫折耸耸肩、抖落下去、再出发。


再者,成为领导者也需要管理、影响周围其他人的情绪和期望。要知道,“事儿黄了”往往从“情绪乱了”开始,因此,学学江左梅郎,永远气定神闲、从容不迫。


4展现学习力



学习力和学习是有区别的。学习是一种行为,可以通过看书、上课、上网、复习、背诵、抄写等体现出来,学习的结果往往体现在分数的高低和知识的掌握上;而学习力是一种能力,可以通过不断反思,逐渐锻炼,从而“内化”的个人能力和集体智慧。企业中的学习力往往体现在绩效和结果上。


只有不断学习、坚持将新想法用于解决问题的领导者才能兼顾短期和长期的成功,成为短跑和马拉松双料冠军。成功的领导者不仅身体力行地提升学习力,还坚持让他人照做。我见过最有魅力的领导者,他们不仅自己勇于求新,还懂得欣赏并培养出勇于求新的下属和同事,让他们变得比昨天更优秀。


一位具有学习力的领导者通常能做到以下几条: 


① 总结过去。总结过去并非简单的总结得失,而是分析出背后的原因;不是纠结于已经发生的事件,而是找出事件背后的规律。企业里阻止学习力和创造力生长的病毒不少,包括对权威的路径依赖、模糊的责任划分、过度迷恋数字等,清楚掉这些病毒,学习力和创造力就会在阳光下成长。


② 获取新知。一句话说上几百遍有没有觉得很无聊?寻找新办法去解决老问题。现在获取新知的方法太多了,读书、听书、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社群、教练、导师……乱花迷人眼,从中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方法,对标最佳实践,站在巨人肩膀上去攀登;与客户、员工和同行交流时,要确保自己能够不断提出新的观点。



③ 独特而创新。学会问出好问题,那种能够激发多种解决方案的好问题。学会在数据分析和直觉之间找到平衡点(当数据不能证明一个决定时,你依然选择根据直觉做出决定)。当团队在几个项目间徘徊犹豫应该选哪个突破的时候,除了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的数字,还有项目成员长期训练和实践带来的第六感觉的判断,欲了解详情,推荐阅读《What brought you here will not bring you there》一书。


④ 避免极端。避免极端能够保证一个人是可信的,即使最激进、最具行动力的领导者也要重视这一点。为了避免极端,我们需要保持和他人的连接。说到底,领导力就是一场团体竞技,过度的独处会切断这种连接,大胆的方案需要找到执行的同盟者。


永远不要关闭向他人取经的通道,避免极端意味着分享和信任,还意味着敢于承认错误——敢于说“这次错了”的领导者会让他们比其他看似无坚不摧的领导者更具亲和力。


5保持正直



正直是获得信任的基石,而信任又赋予了领导者以权威,带来他人的追随和承诺,而承诺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正直的人吸引人们靠近,不正直的人使人避之不及。如何保持正值?有个原则可以遵循——当你在思考做还是不做时,想想它是否能够被放上第二天的报纸头条。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透明,当恶行无所遁形时,也给世人提了个醒。


6照顾好自己



承受巨大压力和责任的领导者必须找到放松自己的方式,照顾好自己意味着让自己的身心更加灵活,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去面对困难。照顾好自己需要关注多个方面:


体力——营养、锻炼、睡眠、冥想,健康的生活为领导者提供体力,体力匮乏会导致差劲的决策和追随者的不安。英年早逝的例子还少吗?领导者要注意倾听身体的信号,避免让它出现问题,有了问题也不能姑息。现在各种体育活动层出不穷,从跑步到足球,高尔夫到帆船,选择一个你喜欢的,坚持去做吧,找到“高质量打发有限的业余时间”的爱好。


社交——前面说过,领导力是一个团队游戏,你需要培养盟友,建立社交网络,来自于盟友和同事的关心还意味着善意挑战。遇到危机事件时,领导者不能退怯,去询问有识之士的建议吧,倾听过后,再给予他们感激的回报。


7保持能量和激情



激情是生命的源泉,当人们把自己的能力和激情联系在一起时,所作所为便有了意义。关心他人的工作成果、帮助他人成长、鼓励他人找到生活的意义时,你便把激情传递给了对方。



一家大型公司亚太区的总裁,每天几乎只睡4-5个小时,不间断地回复邮件、处理工作,你可能会以为这样的领导就像个机器人,超级无趣,而事实上,这位领导者风趣幽默,除了工作之外,他每年抽出时间辅导培养3-5名潜力人才;他清楚地知道什么时候与他人联系,什么时候应该独处;工作之余,他擅长点评各地美食,还会自己做糕点;他的高尔夫球能打进85杆,对交响乐也颇有研究……在他的带动下,公司的多位高管都主动承担起教练职责,着力培养低职级的潜力人才,公司在领导力发展和继任者管理上取得长足发展;当然,他更不会强求其他高管跟他一样,每天只睡5个小时,毕竟每个人的体力状况不同。


用一句话来总结保持能力和激情的作用:只有领导者自己成为源泉,才能为他人带来取之不尽的活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汽车自燃是一种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汽车自燃报警装置Protues应运而生。Protues是一种智能化的装置,旨在及时检测汽车自燃迹象,有效地保护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Protues报警装置采用了先进的火焰传感技术,能够快速探测到汽车起火的情况。一旦火焰被探测到,Protues便会立即发出强烈的声音和亮光警报,提醒汽车主人和周围人员注意,并迅速采取必要的逃生或灭火措施。 此外,Protues还配备了一种高效的烟雾传感器,能够发现潜在的火灾威胁。当烟雾浓度超过安全范围时,装置会自动启动报警功能,确保及时发现并处理隐患。 Protues还拥有多种报警模式,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选择。它可以通过无线连接与汽车的智能手机或车载智能系统相连,将报警信息及时传递给汽车主人或相关救援机构,提供迅速而准确的救援响应。 另外,Protues还具备防水、抗震及耐高温等特性,能够在汽车任何恶劣的环境下正常工作。它的安装和使用简便,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汽车。 总之,汽车自燃报警装置Protues的出现,为汽车驾驶者带来了更加安全的驾驶环境。它不仅能够及时发现火灾迹象,而且能够快速报警并联动其他系统实现灭火与救援工作。通过Protues的安装和使用,我们能够更好地避免汽车自燃事故的发生,保护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