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1背包问题走进动态规划

引言:

算法思想中最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莫过于动态规划了,其难点在于找到问题的最优子结构。

本文希望从01背包问题切入,走进DP。

问题描述:

n件物品,第i件物品价值v[i]元,重w[i]磅。希望用W磅的书包

拿走总价值最贵的物品。(物品不可以分割故称为0-1背包)。

基本思路:

把前面i个物品装入容量为0的背包和把0个物品装入容量为j的背包,得到的价值均为0。

如果第i个物品的重量大于背包的容量,则装入前i个物品得到的最大价值和装入前i-1个物品得到的

最大价值是相同的,即物品i不能装入背包;第二个式子表明:如果第i个物品的重量小于背包的容量,

则会有以下两种情况:

(1)如果把第i个物品装入背包,则背包中物品的价值等于把前i-1个物品装入

容量为j-wi的背包中的价值加上第i个物品的价值vi;

(2)如果第i个物品没有装入背包,则背包中物品的价值就等于把前i-1个物品装入容量为j的背包中所取得的价值。

显然,取二者中价值较大者作为把前i个物品装入容量为j的背包中的最优解。

具体过程:

例题:

有5个物品,其重量分别是{2, 2, 6, 5, 4},价值分别为{6, 3, 5, 4, 6},背包的最大容量为10,

求装入背包的物品和获得的最大价值。

可得:w[]={0,2,2,6,5,4}     v[]={0,6,3,5,4,6}

用一个(n+1)×(C+1)的二维表V(n即物品个数=5,W即背包的最大容量=10),V[i][j]表示把前i个

物品装入容量为j的背包中获得的最大价值。


先把表的第0行和第0列初始化为0,然后一行一行地计算V[i][j],如图所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