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学习笔记(十六)——String字符串的基础操作

        字符串作为一种十分重要的数据类型,有着很多的操作方法。我们一一来讲解。

(1)String Interpolation:字符串插值

不同的数据类型可以在打印的时候作为字符串的类型进行输出,可以使用“\(变量)”的方式进行输出。具体代码如下:可以发现在Swift中\n也是换行。在例子中用到了Swift中最重要的几类数据类型。

var siInt:Int = 2;
var siDouble:Double = 3.1415926
var siBool:Bool = true
var siString:String = "hello"
var siTuple:(Int,Int) = (2,4)
var siOptional:Int? = 23
var siCharacter:Character = "H"

println("Int=\(siInt) \nDouble=\(siDouble) \nBool=\(siBool) \nString=\(siString) \nTuple=\(siTuple) \nOptional=\(siOptional!) \nCharacter=\(siCharacter)")

输出结果:


(2)String Comparing:字符串比较

Swift中字符串的比较也同其他语言一样,使用的是字典序的方式比较。字典序靠后的较大。这里的比较是通过“==”,“>”,"<",">=","<=","!="等逻辑运算符进行的。返回的是布尔值。代码如下:

var str1:String = "abc"
var str2:String = "abd"
str1 == str2
str1 < str2
str1 > str2
str1 != str2

输出结果如下:


(3)String Prefix ;String Suffix,字符串前缀,字符串后缀

这两个方法类似于Java中的startWith(),endWith()方法。可以用来检查一个字符串中的是否含有某个前缀,或者某个后缀。看一个例子,我需要检索数组中以“a”打头的元素有几个。

let arrayTest = ["abc","bhe","afdf","123","frgfs","4223523","2","dfsg"]
var count:Int = 0
for index in arrayTest{

    if index.hasPrefix("a"){
    
        count++
    }
}

println(count)

输出结果:根据结果,hasPrefix() 方法成功判断出前缀包含“a”的字符串。符合我们的预期。hasSuffix() 方法也是类似的。



github主页:https://github.com/chenyufeng1991  。欢迎大家访问!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