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统的基本架构

嵌入式系统一般由软件和硬件两个部分组成,基中嵌入式处理器、存储器和外部设备构成整个系统的硬件基础。嵌入式系统的软件部分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系统软件、支撑软件和应用软件,其中系统软件和支撑软件是基础,应用软件是最能体现整个嵌入式系统的特点和功能部分。

硬件架构

嵌入式系统的核心部件是各种类型的嵌入式处理器:

(1)嵌入式微处理器:在功能上跟普通微处理器基本一致,但是它具有体积小、功耗低、成本低及可靠性高的优点。

(2)嵌入式微控制器:双称单片机,一般以某一种微处理器内核为核心,整个计算机系统都集成到一块芯片中,与嵌入式微处理器相比,最大特点是单片化。

(3)嵌入式数字信号处理器:一种专门用于信号处理的处理器,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是芯片内部采用程序和数据分开的结构,具有专门的硬件乘法器,广泛采用流水线操作,提供特殊的DSP指令。

(4)嵌入式片上系统:一种在一块芯片上集成很多功能模块的复杂系统,在大量生产时,生产成本也远远低于单片部件组成的电路板系统。

 

软件架构

 

最后欢迎大家访问我的个人网站:1024s

  • 3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嵌入式系统是一种特殊的计算机系统,它们被设计用于执行特定任务或功能,并且通常被部署在硬件设备中。嵌入式系统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组成,因此架构是非常重要的。 在硬件架构方面,嵌入式系统通常需要高度集成和紧凑的设计,以适应设备的空间限制和功耗需求。嵌入式系统也需要对外界噪音和干扰保持高度敏感,因此需要高度优化的电路和硬件设计。此外,嵌入式系统还需要与设备进行高效的交互和通信。 软件架构方面,嵌入式系统通常需要运行在资源受限的环境下,因此需要高度优化的代码和紧凑的数据结构。嵌入式系统通常需要实时响应和执行,因此需要高可靠性和可预测性的软件设计。同时,嵌入式系统中的软件也需要和硬件进行充分的协作和通信。 在嵌入式系统的硬件和软件架构中,通常需要充分考虑设备的需求和特点,以及所需的性能和功耗要求。同时,快速迭代和调试也是嵌入式系统设计中非常重要的因素。最后,为了实现高质量的嵌入式系统,需要充分考虑和理解硬件和软件架构的交互影响。 ### 回答2: 《嵌入式系统硬件与软件架构》这本书从嵌入式系统介绍、嵌入式系统的硬件架构嵌入式系统的软件开发等方面,系统地对嵌入式系统进行了深度剖析。 首先,本书介绍了嵌入式系统基本概念、发展历史和特点,全面掌握嵌入式系统的特点和应用领域,对于深入了解嵌入式系统其实是非常必要的。 其次,本书详细介绍了嵌入式系统的硬件架构,以ARM架构为例,详细讲解了CPU、总线、内存、存储及IO等基本硬件模块的设计原理与实现方法。通过对各种硬件模块的分析和设计,读者将理解并掌握嵌入式系统的硬件架构及其设计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难点。 最后,本书还着重介绍了嵌入式系统的软件开发环境、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嵌入式应用程序的编写等内容。通过对这些内容的学习,读者将完整地了解嵌入式系统软件的开发流程和方法。 总之,这本书涵盖了嵌入式系统的硬件和软件的方方面面,对于正在学习嵌入式系统的读者来说,是一本非常重要的参考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