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Abort方法的误区

大家都知道在C#里面,我们可以使用 Thread.Start方法来启动一个线程,当我们想停止执行的线程时可以使用Thread.Abort方法来强制停止正在执行的线程,但是请注意,你确定调用了Thread.Abort方法后线程就立刻停止了吗? 答案是:不是!

 

下面我们来解释一下Abort方法是如何工作的。因为公用语言运行时管理了所有的托管的线程,同样它能在每个线程内抛出异常。Abort方法能在目标线程中抛出一个ThreadAbortException异常从而导致目标线程的终止。不过Abort方法被调用后,目标线程可能并不是马上就终止了。因为只要目标线程正在调用非托管的代码而且还没有返回的话,该线程就不会立即终止。而如果目标线程在调用非托管的代码而且陷入了一个死循环的话,该目标线程就根本不会终止。不过这种情况只是一些特例,更多的情况是目标线程在调用托管的代码,一旦Abort被调用那么该线程就立即终止了。

 

其实一个线程在运行时,我们可以通过Thread.ThreadState属性读出它的状态,正在运行的线程状态就是ThreadState.Running。然后如果我们想强制停止正在执行的线程,就会调用Thread.Abort方法,但是Thread.Abort方法做的事情只是在线程上抛出了一个ThreadAbortException异常,然后将线程的状态置为ThreadState.AbortRequested,MSDN对AbortRequested状态的解释是:已对线程调用了 Thread.Abort 方法,但线程尚未收到试图终止它的挂起的System.Threading.ThreadAbortException,也就是说线程在ThreadState.AbortRequested状态时表示即将结束但是还没有真正结束。可是Thread.Abort方法将线程的状态置为ThreadState.AbortRequested后就立马返回了,而线程真正结束后的状态应该是ThreadState.Aborted,所以一定要注意在调用了Thread.Abort方法后,要记得循环检查Thread.ThreadState属性的值或者调用Thread.Join方法来确保被终止线程已经真正停止,只有当Thread.ThreadState属性为Aborted或Thread.Join方法返回时,才表示线程真正结束了。

 

下面我就写一个示例代码来说明在调用Thread.Abort方法后,怎样保证线程停止后代码才会继续执行

var thread = new Thread(
    new ThreadStart(
        () =>
            {
                while (true)
                {
                    //该线程会进行无限循环,自己不会结束
                    Thread.Sleep(100);
                }
            }));

thread.IsBackground = true;
thread.Start();//启动线程

thread.Abort();//调用Thread.Abort方法试图强制终止thread线程

//上面调用Thread.Abort方法后线程thread不一定马上就被终止了,所以我们在这里写了个循环来做检查,看线程thread是否已经真正停止。其实也可以在这里使用Thread.Join方法来等待线程thread终止,Thread.Join方法做的事情和我们在这里写的循环效果是一样的,都是阻塞主线程直到thread线程终止为止
while (thread.ThreadState!=ThreadState.Aborted)
{
    //当调用Abort方法后,如果thread线程的状态不为Aborted,主线程就一直在这里做循环,直到thread线程的状态变为Aborted为止
    Thread.Sleep(100);
}

//当跳出上面的循环后就表示我们启动的线程thread已经完全终止了

 

 

不过请记住使用Thread.Abort方法来终止正在执行的线程并不是一个好的方法,因为Abort方法是通过在线程上抛异常来终止线程的,这样可能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在启动的线程中加信号灯,当想要终止线程执行时就更改信号灯的状态,启动的线程当读到信号灯状态改变后自己结束代码的执行,这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Thread.Abort() 是在C#中用于终止一个线程方法。但是,它被认为是一种不推荐使用的方法,因为它可能会导致不可预测的结果和资源泄漏。 使用 Thread.Abort() 方法来终止线程时,会引发 ThreadAbortException 异常。这个异常可以被捕获和处理,但是默认情况下,它会继续传播到线程的顶层,并导致线程被中止。由于 ThreadAbortException 是从 System.Exception 类派生的,所以它也会终止任何正在执行的 finally 块。 下面是一个示例代码,演示了如何使用 Thread.Abort() 方法来终止线程: ```csharp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Threading;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 {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WorkerThread); thread.Start(); // 让主线程休眠一会,然后终止工作线程 Thread.Sleep(2000); thread.Abort(); Console.WriteLine("Main thread finished."); } static void WorkerThread() { try { while (true) { Console.WriteLine("Working..."); Thread.Sleep(500); } } catch (ThreadAbortException) { Console.WriteLine("Worker thread aborted."); // 可以在这里进行清理操作 Thread.ResetAbort(); // 可以取消终止 } } } ``` 在上述示例代码中,创建了一个工作线程,并在其中使用一个 while 循环来模拟工作。主线程休眠2秒后,调用 thread.Abort() 方法终止工作线程。在工作线程的 catch 块中,处理了 ThreadAbortException 异常,并在其中执行了一些清理操作。通过调用 Thread.ResetAbort() 方法,可以取消终止,从而让线程继续执行。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 Thread.Abort() 方法来终止线程可能会导致程序处于不稳定状态,并且可能会导致资源泄漏。因此,推荐使用其他机制来控制线程的终止,例如使用标志变量或取消令牌。 希望这个解释对你有帮助。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请随时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